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正版化温情一步:大型国企成首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从4月4日起到6月底,微软将面向企业客户推出正版增值计划,凡是在这期间购买微软正版软件将免费获得一系列增值产品或服务。”3月底,长虹、康佳等不少大型国有企业都接到了内容基本如上的电话。

  这些电话或者来自微软,或者来自微软的合作伙伴,如创智、神码、中软、浪潮等。“微软的目的是通过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推进正版微软软件在企业中的占有率。”3月29日,微软中国正版软件推广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David Ben Kay)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康如松透露,4月4日,微软将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天津、南京六个城市推出题为“why risk it(值得冒险吗)”的广告,投放于路牌、平媒、电视、网络媒体等,为正版增值计划开道。

  很显然,这家孕育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跨国企业,又一次在中国开始了其正版推进计划。而其选取的时间点,恰是中美进入又一轮

知识产权谈判之际。

  让利计划

  在中国已经呆了10年的康如松,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在客户与微软合作伙伴那里,他被亲切地称做“康哥”。

  据康如松透露,自去年10月,微软就委托第三方配合有关部门对中国大企业进行正版化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各企业有多少终端,有多少终端使用正版软件等。通过这次持续半年的调查,微软进一步明确了其正版软件普及在中国企业级市场的潜在空间。

  虽然对于记者潜在空间具体有多大的追问,康如松以敏感为由拒绝透露,但他强调,正是在调查过程中,微软同时也了解到企业对正版软件的需求。

  “正版软件能对企业信息进行保护,避免IT设备运行中断。”康如松表示,微软的调查结果发现,在对外开放的浪潮下,中国大企业都开始了

信息化。而在信息化过程中,他们特别担心两个问题:安全和稳定,而“唯有正版软件才能满足这种需求”。

  微软的正版增值计划正是针对这种需求而制定出来的。据了解,该计划具体为:从4月4日开始,采购15万元正版软件的用户可以享受“轻松增值”,包括一天的安全评估与配套无线指纹识别鼠标;采购30万元的用户可以享受“高效增值”,包括一天的安全评估、一天的安全培训与配套ISA标准版、无线指纹识别鼠标;采购70万的用户可享受“精选增值”,包括1周安全咨询与ISA标准版、SMS企业版;采购150万以上的用户可享受“完美增值”,包括2周安全咨询与配套ISA标准版、SMS企业版、MOM工作组。

  “这只是增值计划的一部分,仅涉及安全。接下来,微软还可能会为正版用户提供IT稳定方面的支持。”康如松表示。

  康如松称,从安全方面来说,企业用户可以持续获得来自微软的重要的安全更新与下载,确保免费获取新的安全产品;从稳定方面来说,正版企业用户可以获得微软产品的支持与服务,持续获得最新的微软产品更新,服务器企业版用户可获得现场服务、支持及培训。

  事实上,微软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潜藏在企业级用户中的另外一种担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赴海外上市,而一个使用盗版软件的企业难以获得国外投资者的信任。“使用正版软件能提高企业在商务活动中的信誉。”康如松说。

  坊间传闻,2002年,一家拟赴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游公司收到微软的盗版指控,结果这家公司创始人连夜赶往北京进行危机公关。

  “在美国股民眼里,用盗版只有质的差别,没有量的差别,再少也是盗版。”康如松表示,“更重要的是,加入WTO之后,中国企业在商务活动中需要向全球伙伴证明自己的诚信。”

  正版化三步走

  事实上,微软1992年来到中国,其第一件工作就是打击盗版。“那时候,一些企业上班都关着门,担心微软带着工商局的人找上门来。”《挑战微软》一书的作者方兴东说。特别是来自ADOBE的高群耀担任微软中国区总裁期间,更将这种做法用到了极致。

  不过,现实是微软正版软件太贵了,想用也用不起,微软这种强硬的作法并没有带来太好的效果,而高群耀的离职也与此不无关系。

  唐骏任微软中国区总裁之后,已经开始尝试与政府合作(其中包括62亿元投资中国的计划),与企业合作。而唐的继任者陈永正的步子则跨得更大,不仅强调与政府合作,更强调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

  陈永正的规划分为三步:第一步,在政府中推行正版软件采购;第二步,与联想等OEM厂商结盟,全面预装正版软件;第三步,通过合作伙伴,在企业中推行正版化。

  目前,通过与各地软件企业合作,微软与各地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政府采购中,微软已频频拿下大单。

  去年底,微软与联想、TCL、方正等本地厂商合作,通过他们全面预装正版,这不仅提升了微软的业绩,更改善了微软与本土厂商的关系。“现在,微软面对我们这些本土厂商时,变得十分谦和,价钱嘛,可以谈,再不是以前的一口价。”某厂商负责人对记者透露。

  很显然,推进企业正版化,是微软的第三步。这一次微软的出手同样戴着温情的面纱:使用微软正版吧,微软会免费奉送很多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