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葛洛庞帝OLPC计划改变PC商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本报记者 窦毅北京报道 一项由科学家发起的公益活动,也许不经意间将改变PC行业的整个商业格局。

  3月31日,《数字化生存》一书的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以下简称庞帝)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面向21世纪数字化学习的报告。该份报告正式对中国观众讲述庞帝领导下的一项新产业运动——OLPC,即“一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

  同时庞帝希望此行能够进一步游说相关中国政府官员,促使中国成为支持OLPC计划的第七个国家。

  科学狂人的梦想

  10年前,庞帝一本《数字化生存》译成中文版,引发了一大批中国IT界人士对未来产业走向的争论。就在那时,庞帝为其弟子张朝阳出钱组建了爱特信公司,也间接成就了今天的搜狐。

  庞帝的数字化理论改变了IT产业,而这次他希望用这一理论改变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命运。

  庞帝的弟子、说宝堂CEO潘鹏凯告诉记者:庞帝教授的导师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发现,编辑程序有利于儿童理顺自己的思维,从而达到开发儿童智商、提高创造力的特点。

  因而庞帝希望在晚年能推出一种适合孩子使用的电脑,尤其是给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使用,供其提高能力,改善未来生活环境。

  随着麻省理工学院显示技术项目的突破,使这种100美元笔记本的梦想有了实现可能。这项技术可以大大降低目前笔记本电脑液晶屏的制造成本。麻省实验室推出了一种双模液晶技术,彩色状态下,分辨率低于目前笔记本液晶屏。

  “日前实验室还在研究一项纳米材料显示技术,在平面材料上,涂上一层纳米级材,微观状态下,就是一个一个的黑白两面的小球,背后通过电磁技术,控制小球显示不同的面,以表现不同的图像。”潘鹏凯表示,如果这一技术突破后,未来六七十美元的笔记本电脑都不成问题。

  疯狂的商业构想

  OLPC计划一经披露,立即得到了AMD、Google、红帽等九家企业支持,并联合出资2000万美元成立了公益性组织OLPC协会。

  但显然2000万资金还是远远不足以完成这项使命。根据庞帝计划,每个国家首批一次性采购100万台笔记本,以免费捐助等形式发放下去。

  “但至于购买资金从哪里来,主要发放到什么地区,这些都在洽谈之中。”潘鹏凯透露,“李嘉诚和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OLPC计划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不排除李嘉诚参与出资采购的可能。此外,王建宙也表示过,在中移动上马3G网络系统后,原有2G网络不可能在短时间就完全废弃掉,如果可能,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资源来共享给中国儿童用于网络教育。

  这个计划对于庞帝来讲是他毕生的心愿,但对于紧密团结在这个计划周围的商业公司来讲,赞助费则意味着对未来市场的投资。

  AMD的芯片和红帽的LINUX既可以为降低笔记本的成本做贡献,同时也可以享受这项公益事业的未来效益:首先,这种笔记本是给学生使用,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孩子的使用习惯,为AMD和LINUX挑战强大的竞争对手提供了一种更新的途径。其次,这个计划非常庞大,首批笔记本数量已达700万台。如果这个计划顺利实行,这个笔记本的配置将会成为市场上的一种事实标准,对参与其中的各个厂商来讲都是一件很讨巧的做法。最后,由于这种笔记的超低价冲击,也有可能对现在的笔记本体系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影响消费者的心理底线,将笔记本价格一再拉低,破坏现在主流厂商的利润。

  这个计划庞大而疯狂,当然在实现过程中也有很多阻碍,所以也有很多公司表示并不看好。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对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给予了讥讽,称其根本不能算做电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