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盟磨刀宰微软 一天罚款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6:07 北京晚报

  冯武勇

  围绕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微软公司的“梁子”越结越深。3月30日至31日,欧盟委员会将就此举行最后一次闭门听证。如果届时微软公司拿不出更有力的证据说服对方,他们可能被处以每天200万欧元(240万美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官员说,每天罚款是对付微软公司的最后一招了。尽管微软公司资产上百亿,每天净收入达4000万美元,但一天240万美元的罚款也足以让微软心疼。况且,罚款时限一直可延续到12月15日。

  欧盟委员会2004年曾对微软公司作出反垄断决议。欧盟委员会指责微软公司滥用“视窗”(Win-dows)

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妨碍竞争对手参与相关软件开发。当时,欧盟委员会对微软作出罚款5亿欧元的决定,并要求微软与服务器软件制造方面的竞争对手共享信息。

  但欧盟委员会对微软两年来的补救措施并不满意。微软则否认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辩称自己的补救措施甚至超过决议要求。微软称,他们已经递交了1.2万页相关文件,并愿意开放部分工作群服务器源代码。此外,微软公司的工程师们将提供500个小时的免费技术支持。但欧盟委员会认为微软的上述努力“微不足道”。

  此前,微软公司要求举行公开听证会,但遭到欧盟委员会拒绝。后者担心,公开听证将成为微软公司的一次“媒体公关”。

  围绕听证,微软公司最近接受了多次媒体专访,并计划举行若干场新闻发布会。但欧盟委员会一名听证官员要求各方在听证会前保持安静,微软取消了原定30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除了竞争对手,参加听证的“欧洲自由软件联盟”(FSFE)也是微软的强烈批评者。这家联盟的律师卡洛·皮亚纳对美联社记者说,微软为其他软件公司提供完全信息只是第一步。对于FSFE所代表的开放式源代码软件开发者来说,他们希望改变利用通信码的许可方式,从而在发布软件时无需交费。(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