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家电系能否改变国产手机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5:52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从最早生产手机的康佳、海尔、TCL、夏新到奥克斯、创维、海信和长虹,再到万利达、步步高等厂商正式涉足手机领域,几年内,手机家族中传统家电厂商的阵营越来越大。

  专家指出,传统家电企业纷纷选择涉足手机领域,有其资金、渠道方面的优势,而且,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刚刚进入,没有库存负担。在我国手机产业整体下滑的今天,家电手机军团的崛起,对于低迷的国产手机行业将会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不过,家电厂商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实力相对较弱,这就使得家电厂商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技术的不足使得手机以中低端用户为主,低价格、低利润造成收入下降,而利润偏低又很难在研发上有较大的投入,产业风险依旧。

  3G+3C:挡不住的诱惑

  据记者了解,继海尔、TCL、康佳等一批最早涉足手机生产的企业进军手机业后,奥克斯、创维、长虹也先后申请获得了

手机牌照。而于今年前后,万利达、步步高也流露出钟情手机的意愿。

  毫无疑问,传统家电在价格战、品牌战相继交替下,利润变得微乎其微。而在3C融合的大环境下,利润相对丰厚的手机行业,成了众多手机厂商觊觎的目标。

  

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志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3C融合的趋势下,夏新选择切入手机行业,是因为夏新在消费电子领域里长久积累,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研发上的实力。

  海信市场部新闻传播主管张嘉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快海信在3G领域的领先性和3C领域的融合性,是海信手机未来发展的主方向。”

  事实上,不管先入市的海尔、TCL还是后上市的万利达、步步高,针对3G不少家电厂商已经提前有所动作。比如海信就推出了“3G手机领航,G网、C网产品双翼齐飞”的活动,同时推出了符合WCDMA、TD-SCDMA、EVDO三个标准的近10款自主研创的产品储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家电厂商纷纷涉足手机领域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第一,3G存在着巨大的利益诱惑。事实上,3G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产品角度看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而步入3G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作铺垫,虽然“半路出家”的家电厂商在手机技术上有所欠缺,但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可确保家电厂商定会在3G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第二,基于3C融合的考虑。毫无疑问,3C融合是未来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很多家电厂商出资手机领域,就是为了完善3C融合这个大环境下所需要的3C相关产业链各组成部分的相互保障和协调。

  渠道+资本:出手的资本

  从技术上讲,半路出家的传统家电厂商肯定不及专业手机厂商,然而从渠道、资金方面来看,传统家电厂商的优势立刻就显现出来。

  诺盛电信咨询高级分析师韩小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渠道一直是中国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家电厂商的最大优势在于同各类渠道商有长期的合作,而且通过自建品牌店等方式直接介入到手机的销售中。此外,家电厂商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长期面对一线的消费者,比较熟悉消费者的偏好,其品牌也为消费者所熟知和认可。”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家电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资金,在庞大的家电业务支撑下,手机业务的开展有了资金层面的保障,这样就提供给手机缓和、成长、壮大的空间。相比其他手机厂商而言,家电厂商抗风险能力要强点。”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家电厂商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完善的销售渠道。他们选择介入手机领域,必然在价格和营销模式上给科班出身的手机厂商带来强有力的冲击。他认为,家电厂商蜂拥进入手机业,将把传统家电已经成熟的价格战策略引渡到手机业。而多年打下的完整的营销网络也将为传统家电厂商赢得竞争提供根本保证。

  据记者了解,在营销模式方面,有些传统家电厂商甚至推出了包括国包、省包、直供平台、大连锁卖场、运营商、海外代理等在内的6种渠道营销方式。而这些,正是不少专业手机厂商所欠缺的。

  据诺盛发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按照销量计算的中国手机市场排名前十的厂商中,有夏新、TCL、康佳、海尔4家是有家电背景的厂商,在国内品牌中占据较大的份额。

  理性+果断:才能有大作为

  虽然传统家电厂商在资金和渠道上存在优势,但事实证明,稍微不慎,传统家电厂商同样会被卷入尴尬境地。

  韩小冰指出,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甚至可以说残酷,利润率普遍下降。而家电厂商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实力相对较弱,这就使得家电厂商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技术的不足使得手机以中低端用户为主,低价格、低利润造成收入下降,而利润偏低又很难在研发上有较大的投入。

  据记者了解,除传统家电企业如TCL、康佳、夏新外,都在为库存大量淘汰手机焦头烂额,以低价在慢慢消化。而新近入市的长虹和创维却仍以为其他手机做贴牌为主,目前并没有表露出准备对手机进行大笔投入的动态。

  蒋利峰分析指出:“早先涉足手机生产的彩电厂商只有妥善处理好库存的问题,才能为技术研发腾出资金,从而激活资金流,盘活整个市场。彩电厂商应该迅速处理库存的手机,对手机进行新的定位。而新近加盟手机领域的家电厂商,则应注意‘欲速则不达’,蜂拥投产,将资金都变成固定资产,容易出现僵死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专业手机企业本身只能靠手机产品支撑整体业务的运转,这使很多手机企业在被动的局面下,也不得不破釜沉舟。而家电厂商正是依靠了庞大的传统家电业务的支撑,从而有了资金层面的扶持,这些相对专业手机厂商的最大的优势可能成为束缚家电厂商不能孤注一掷做手机的原因。

  此外,家电企业不敢对手机这个不熟悉的领域做大的投资,也势必造成技术研发不到位,产品设计不新颖等问题,从而使家电企业在手机领域处处挨打,即使繁荣,也注定是昙花一现。(n101)

  作者:胡洪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