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葛洛庞帝来华招商 100美元笔记本明年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尼葛洛庞帝来华招商 100美元笔记本明年入华

图为尼葛洛庞帝(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科技时代_尼葛洛庞帝来华招商 100美元笔记本明年入华

100美元笔记本最新图片(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创始人尼葛洛庞帝本周来华广招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曾被比尔·盖茨多次嘲笑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将于明年初推向中国市场。

  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由著名的未来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所提出,它的初衷是面向发展中国家,让全球每一位儿童都用上笔记本电脑。目前已更名OLPC(一个孩子一台电脑)。

  这个革命性产品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昂贵电子产品的概念,如果得以推广,信息化将真正普惠全球。

  尼葛洛庞帝的学生——说宝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潘鹏凯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首批的700万台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将由中国台湾PC厂商广达代工生产,并全部采取公益性赠送的方式送到首批七个国家的孩子手中。中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尼日利亚和泰国将成为第一批客户,之后将通过商业渠道进行销售。

  尼葛洛庞帝的计划一推出就得到了很多国家政府和组织的响应,但是以比尔·盖茨为首的“WINTEL”联盟却强烈反对,盖茨屡次在不同场合讥讽OLPC计划,并推出新型“超移动计算机”与OLPC抗衡。

  但这批廉价电脑的赠送却需要通过赞助的方式来实现,目前包括新闻集团、Google、AMD、Redhat等共九家赞助商所提供的2000万美元资金已经到位,但这与700万台笔记本电脑所需的7亿多美元还有相当差距。

  因此,尼葛洛庞帝正在寻求更多资金以及各国政府部门的支持。本周他将趁到北京参加论坛的机会,广招合作伙伴。

  “最近一年半时间内,老尼至少到过中国十次。”潘鹏凯告诉记者,老尼先后三次与教育部长会过面,并且见过全部的教育部副部长。老尼也认为如果第一批中没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国参与,这个计划将是不完美的,潘鹏凯说。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OLPC也非常有兴趣。由于中国一些欠发达地区网络基础建设相当不尽如人意,而中国却是全球移动网络做得最好的,因此王建宙认为上3G以后,使用OLPC可以在现在的2.5G网络上做很多事情。

  OLPC最大的特色是省电和很多专利技术的应用,从而使成本大大降低。OLPC的显示器不久前刚刚研制成功,它根据MIT最新的专利技术生产,将分用黑白和彩色两种显示模式。“这两种模式使OLPC不像传统笔记本电脑那样费电,使用摇把摇十多分钟就可以用三个多小时。”潘鹏凯告诉记者。

  主流笔记本电脑大都使用微软操作系统,并按相关的标准选用软、硬件系统,因此被认为是封闭的“黑匣子”。而OLPC是采用开放软、硬件系统的“白匣子”,所有的软件都不需要花一分钱,并且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应用性开发。

  当然,这个酷酷的小东西最主要的受益者还是孩子。泰国和巴西率先成立了由本国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等组成的团队来运作此事,目的是为了更快地让需要电脑的孩子用上OLPC。

  但它是否能最终成功,还需经历时间的考验。

  相关报道:

  尼葛洛庞帝来华推销笔记本 自称96%投资失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