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中国高层调整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欲制衡联想 全力扶持中国区域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4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新闻主笔 黄约兴

  由于AMD中国高层继续不断努力拜访中国各大PC厂商,谋求更多厂商采用AMD处理器,郭可尊甚至身先士卒在各地接连拜访厂商以求尽快扩大战果,为此英特尔中国最近也加紧对旗下各大合作伙伴的合纵连横,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频频为区域厂商“站台”,力求稳住各大区域厂商,并且扶持区域厂商壮大,来制衡跟AMD关系日渐密切的联想和方正。

  赖一龙亲自站台 区域厂商昂首大跃进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英特尔面对联想大规模采用AMD处理器,甚至利用AMD特供的廉价处理器,在海外低价上市造成市场关注的动态非常关注,而去年方正假道华南的渠道巨头佳都国际,合作成立“方佳电脑”,以曲线策略跟AMD合作,尽管目前为止出货量并不算大,但也引起英特尔的关注。1月,AMD中国总经理郭可尊秘密造访广州七喜等厂商,尽管谈判内容目前尚未具体公布,双方目前也并未进入实质合作阶段,但英特尔方面已经对AMD频频接触其他PC大厂的表现越发紧张。赖一龙上任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后,一直以扶持传统家电出身的PC大厂和区域厂商的策略,制衡联想和方正,面对AMD的如此举动,自然促发赖一龙重视。因此,继力挺TCL和海尔电脑后,3月20日,在海南举行的七喜年度渠道大会上,赖一龙亲自现身,为七喜“站台”,力推英特尔双核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七喜请来原实达电脑操盘手邓宗煌接任总经理后,喊出“2006年七喜电脑的目标是台式机销量提升50%,

笔记本电脑销量提升500%”的口号,今年七喜则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新划分和明确,例如台式机方面明确商用和家用系列,家用系列分为性价比先锋(阳光系列与喜悦系列)、数字家庭娱乐先锋(欣悦系列与欢娱系列)以及一体机等几个部分,商用系列则分为行业定制、中小企业等类别,从而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

  在渠道大会上,邓宗煌表示台式机产品要快速切换到双核平台,带动ASP(平均售价)全面提升,除了5999元带17寸LCD和英特尔双核P820处理器的喜悦8600系列外,更祭出3999元带英特尔双核PD805的阳光3600系列抢夺市场。而为了相应英特尔的数字家庭计划,七喜也即将与盛大合作,在6月发布的新品欣悦系列(入门级数字媒体中心)产品中捆绑搭配盛大易宝(EZPOD),价格从4000元到8000元不等。面对政府办公和教育行业市场,七喜也即将在陆续推出新系列产品叫板联想方正。

  而在笔记本产品线上,邓宗煌规划出从第一季度开始,除了14寸普通屏产品以外,七喜将在全线采用英特尔的双核和迅驰平台。

  渠道人士表示,低价、捆绑易宝、推出新产品抢单行业市场和笔记本全线双核化谋求高增长等几个战略动作的背后,无一不存在着英特尔的暗手。英特尔是出钱出力出关系来帮助七喜这样的区域品牌在今年迅速壮大。就算外人很难从产品方面入手分析出英特尔到底在七喜投了多少资源,从市场计划方面也可以一窥端倪:七喜在渠道会上喊出“整合核心厂商资源, 市场资源投入增加200%”的口号,抛出“千店红”(新增100家中心城市一线店面和建立1000家地市核心店面)的渠道覆盖计划,讲到底需要“渠道要积极争取INTEL区域市场支持”。

  英特尔多方制衡 力求破巨头垄断格局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英特尔对七喜等区域厂商的力挺姿态可谓“呼之欲出”,对传统家电厂商,例如TCL和海尔的支持力度更是“一顶到底”。年初,TCL跟Intel 的高层进行全国百城签售推广会,英特尔几乎从地区经理到亚太区经理杨旭都倾巢而出。海尔今年要在全国做100家数字家庭体验店,也全部是由英特尔在背后支持。此外,英特尔先前联合华硕、广达和仁宝等厂商共同推广“MA”联盟,为扶持中小品牌厂商的笔记本Clone市场而奔走,早已凸现了英特尔今年的策略,是为了对抗戴尔、惠普、宏基和联想这样的PC大客,扶持一批有潜力的中小品牌厂商稳住市场份额伺机反攻。而且这批厂商的数量越多,区域分部越广越均匀越好。为此,以赖一龙为首的中国英特尔高层,频频走访各地厂商和政府,正是要在大陆扶持一批英特尔的忠实合作伙伴,制衡联想以及方正继续依靠AMD通吃两头资源。

  业内人士笑称,去年由于英特尔总部发现中国地区厂商虚报广告行销支持费用严重,一怒之下砍掉了不少厂商的广告支持费用,而AMD刚好趁K8处理器之机崛起,给了包括联想方正在内的厂商新的机会。像联想和惠普这样的大厂,最常用的策略就是用AMD特供的低价处理器,定出一个市场低价,在五六级市场抢食,直接威胁到区域品牌的发展机会。然而,今年,随着英特尔忍无可忍的强力反击,局势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首先是在价格方面,英特尔的处理器目前定价相当低,出现了PD805等等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在市场方面,英特尔也在广告返点上给予TCL和海信很大支持;在产品上,英特尔65纳米制程处理器陆续上市,扩大了成本优势……这些都为英特尔制衡联想方正等巨头创造了条件。今年的处理器市场大战会比去年好看很多,区域品牌厂商在拿捏英特尔与AMD的关系时,也自然有更多游走的余地。

  除缺联想和方正,在国际市场上,戴尔、惠普和宏基早已利用手头上的订单量够大,占据市场份额的多数为由,向英特尔施压。特别是由于第一季度SONOMA平台存货挤压严重,戴尔和惠普等大厂纷纷向英特尔砍单,令英特尔概叹昔日扶持这几家巨头从弱小走向壮大,却被反客为主,不过由于NAPA平台目前还在导入阶段,因此英特尔如何在市场营销以及渠道上出招,将决定了今年全球整机产业生态链,是否会出现打破已有“大者恒大,寡头把持”的苗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