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宣布全球调整计划专题 > 正文

王利兴:联想裁员在于改革PC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6:12 新京报

  联想美国总部在上周末正式对外宣布,将在美洲、亚太和欧洲裁减1000名员工,占联想集团现有员工总数的5%.联想称这一举措每年将为联想节约2.5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联想的股票在当日就上涨了2.4%.(3月17日《北京晚报》)尽管联想官方对裁员的解释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但事实上,此次裁员并没有涉及中国区的人员。显然,联想认为IBM旧有的PC业务在目前稍有好转的情况下仍需进行改革。

  IBM的CEO萨姆-帕米萨诺解释出售其PC部门的动机时称,最主要的原因是IBM的市场战略已经与PC业务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中国的联想集团却在PC市场占据着优势。

  当然,这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借口,根本的问题在于,由于制造成本的提高,销售利润的降低,PC制造部门对于IBM的整体贡献率已经降到非常低的地步。

  事实证明,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之后,尽管其总体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三。但与前两名戴尔、惠普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而更为重要的是,联想目前的赢利能力还较低,截至2005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联想的净利润较上一财季增长12%,达3.65亿港元。而在截至2月3日的这一财季,戴尔的净利润为10.1亿美元,每股收益43美分。相较之下,联想的赢利水平还是稍逊一筹。

  可即便如此,戴尔2005年财报的出炉给它的

股票带来了较大影响。因为多年来,戴尔就以低成本低价格战略攫取全球PC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利润率却呈相反趋势。很好的例子就是在2004年第四财季期间,惠普打印部门与PC部门的各自销售收入都为65亿美元,但打印部门的营业利润高达11亿美元,而PC部门只有7800万美元。正因如此,戴尔在
资本市场
上已经无法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联想现在的主营业务仍然是PC制造,尤其是自去年业务部门整合之后,联想业务主要就由PC和手机制造两部分组成。

  联想手机自2005年开始,成为国内手机制造业的黑马,其赢利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之前列。其根本原因在于它坚持了高投入的自主开发原则,使竞争能力大大提高,进而一举成名。

  联想PC制造业务在国内可谓是一枝独大,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已经相当困难。而从国外市场来看,惟一的办法就是以收购IBM的PC部门为跳板。但由于戴尔、惠普在国外市场上遥遥领先,要从他们的手中夺取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而对于刚刚走出国门的联想来说,最为艰巨的任务就是在管理方式上的创新。

  因此,联想一开始就聘用了具有丰富国际经验的国外人员为CEO,试图以国际经验来指导联想。联想现在也已提出新的概念:用通路与直销两种方式分别对待交易型客户和关系型客户。可联想在目前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难题是海外地区的高额营运费用和其他成本。一方面联想要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联想必须提高赢利能力。

  现在联想的国际化进程中似乎更多的使用了低价策略,这与早期的市场扩张情况相似。可在技术飞速发展,PC制造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时候,联想的技术含量和服务水平能否同时得到提升呢?

  □王利兴(浙江教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