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流氓软件大追杀专题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看无处不在的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5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搜索引擎市场的无限商机令商家垂涎欲滴,一直专业致力于经营即时通讯软件的腾讯,居然也玩起搜索引擎来,听说技术还是沿用Google的。一没技术,二没客户,腾讯如何玩呢?腾讯自有办法,腾讯SoSo搜索引擎的工具条上市了。

  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SoSo工具条刚推出市场就被识破了真面目,被列入 “流氓软件”之列,“我是流氓我怕谁”居然也成为腾讯进军搜索引擎市场的信条。昨天的3721,今
天的腾讯SoSo,以往网络一方净土,已经被无处不在的“流氓软件”占领了。

  肆无忌惮的流氓软件

  3721推出中文网络实名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因为中国的用户不擅长记忆那些域名。用户计算机只要一上网,3721网络实名就会自动安装,用户不知情中成为3721网络实名的用户。贴心的功能让国内用户迷上了3721,殊不知3721是利用了旧版本IE浏览器自动执行的漏洞安装的,已经有点强制的意味了。也正是因为“强制”,3721中文网络实名才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经过不断地完善,3721已经成为一个只要你装上,就别想卸载的插件,公然对用户也耍起“流氓”行径。3721的业务也是蒸蒸日上,3721也成为名符其实的“流氓软件”典型代表。3721的这一成功推广途径,吸引了诸多的效仿者,短短时间内,数十款“流氓软件”涌现国内互联网,“我是流氓我怕谁”更是成为“流氓软件”横行霸道的理由。

  在“流氓软件”推动下,一些大公司的业务迅速成长起来,“流氓软件”也成为国内从来互联网业务的大公司的“官方作品”,“流氓软件”更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流氓软件”也越来越恶毒,不仅偷偷搜集用户信息,还拒绝用户卸载。网民在默默承受着“流氓软件”带来的苦难,却无力约束“流氓软件”的发展,“流氓软件”更是肆无忌惮地一次又一次在公众面前挑衅。

  封杀“流氓软件”的呼声四起,瑞星公司和软件行业协会提出了软件行业自律公约,并同其它十几家公司形成了泛泛联盟,随后国内各大反

病毒公司都在新品中推出了流氓软件查杀新功能。“流氓软件”并没有像预想的一样销声匿迹,反而愈演愈烈,逐渐强大,似有形成产业之势。

  是谁欲将“流氓软件”产业化

  尽管“流氓软件”涉嫌欺犯个人隐私,可是国内目前尚无相关法律约束“流氓软件”的发展,“流氓软件”成为国内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灰色地带。

  “流氓软件”强制用户安装,阻止用户卸载的“流氓”特点,被一些电子商务的新起之秀看中,经过包装成为光明正大的推广软件。另外,一些搜索引擎为了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也将搜索引擎插件“流氓”化,强制进入用户电脑,迫使用户成为搜索引擎的用户。“流氓软件”也成为一种独特的市场推广工具,“流氓软件”的功能正在被互联网业者们默默演绎着。

  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运营商,拥有3亿注册用户,每天同时在线用户突破6000万,进军搜索引擎,强盛的人脉资源无疑会给腾讯带来良好的收益。腾讯SoSo经过半年试水后,正式把SoSo搜索引擎上线运行,同时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务。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SoSo的用户数量,腾讯公然在QQ 2006版贺岁版客户端中集成了SoSo插件,通过强制用户升级客户端的手段,使腾讯SoSo搜索引擎拥有了巨额数量用户。

  类似腾讯借助“流氓软件”推广自己产品的商家,还有很多。同时,“流氓软件”还在借用共享软件这一渠道进行大肆传播。功能优越的“暴风影音”播放器安装文件中,居然捆绑了“ebay易趣插件”和“雅虎上网助手”两款“流氓软件”,“流氓软件”又有了全新的传播途径。

  也正是因为有了腾讯及共享软件作者的支持,“流氓软件”才会呈现强大之势,国内互联网业界实力不裴的公司看好“流氓软件”的推广功能,并欲将“流氓软件”产业化。然而,生存在政策灰色地带的“流氓软件”,难道真的会成为一个产业吗?

  “流氓软件”——时代的产物

  勿庸置疑,3721网络实名插件作为一个推广工具被安装在用户计算机内,随后各厂商纷纷效仿,“流氓软件”才会四处横行在互联网中,地处“灰色地带”的流氓软件因此成为一种正当的互联网市场营销工具。

  构筑在一个虚拟的空间的互联网产业,凭借顽强的生命力飞速发展,造就了商业史上的

神话。目前国内法律对互联网产业的若干繁杂枝节,缺乏合理的约束和监督,促使“流氓软件”呈现了不健康的发展之势。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鉴于其特殊性,加之完善的法律还未出台,使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在一个缺乏相关法律合理约束和监督下发展,“流氓软件”的出现,无疑是互联网产业发展史中的一个不健康产物。

  经历了无序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伴随着产业泡沫的消失,随着法律体系的完善,很快会走上一个健康文明的有序发展轨道。“流氓软件”这一特殊产物,也会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而消失。

  “流氓软件”所处的灰色地带,助长了“流氓软件”传播的嚣张气焰。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相关法律体系的完善,“流氓软件”必须会踏上不归路,无处不在的“流氓软件”也将消失在互联网的舞台。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