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科技投入增长为韩国一半 政协委员力陈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我们的经济基础已经具备了向创新型国家跨越的条件。但一方面是科技投入不足,一方面还存在很多的浪费。”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7日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说。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39%,远低于创新型国家70%以上的水平。“目前科技投入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长总量仅相当于韩国的二分之一。”

  他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对科技投入的水平都不足,2004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款的比重仅为0.56%,远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3%~5%的水平。

  “十五”前4年,我国财政科技投入总量达到3590亿元,年均增长17.45%,比同期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率要低,没有达到《科技进步法》的要求。

  与资金不足并存的是资金使用上的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研究员陈受宜遇到过这样的事,“各地都在建立很大的科技平台,有的项目建设资金超过10亿元,但却由于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导致实际工作中的重复建设。”

  “几个相关的科研部门完全可以利用同一个平台,而不需要各起炉灶,仪器摆在那里没人用,过几年就浪费了。”陈受宜心痛地谈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表示,我国现行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如相关管理部门互不配合,各自制订计划,直接从

财政部获得独立预算。造成科研项目设置重叠。

  “如果这种分配和管理科研经费的模式仍不改变,增加了经费也会打水漂。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浪费不起。”王志珍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黄尚廉认为,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相关主管部门及其主管人员拥有太大的资源分配权和项目审批权。政府既管经费,又管项目,既是出资人,又是“经营者”,容易造成决策不当、资源浪费乃至腐败滋生。在这种体制下,产生权力寻租也是无法避免的。

  黄尚廉表示,必须改进当前立项的机制,凡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立项,应聘请德高望重的国内外专家参与,专家根据立项的要求提出评审意见并无记名投票。

  针对科研经费的浪费情况,王志珍所在的九三学社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科研经费分配协调机制。可考虑在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科技政策的制定,统筹协调国家科技计划与各领域科技计划,向国务院提出科研经费分配方案,并监督和考核国务院所属各部门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合理性及效率。办公室可考虑设在科技部。

  “与此相配套的是必须转换政府职能,改变科研经费管理体制。”王志珍表示。

  相关报道:

  科技部部长:中国的科技投入总体上仍严重不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