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嵌入式抢滩中国 看好3G及数字家庭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3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昨日,甲骨文亚太区嵌入式业务部副总裁Mark Barton亲临北京,宣布在中国成立嵌入式部门,由胡德旺出任总监,正式进军中国的嵌入式软件市场。主要为3G手机、数字家电和车载电子等热门消费品提供嵌入式软件。

  据悉,甲骨文公司亚太区嵌入式事业部于2月刚刚宣告成立,成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甲骨文就迫不及待的进军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中国正处于嵌入式高速发展期,
其中包括3G的脚步越来越近。

  去年,全球嵌入式系统行业共获得230亿美元收入(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2005年报告),在2005年9月举行的“中国·青岛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嵌入式系统年会”上,赛迪顾问透露,中国的嵌入式软件行业2004年收入已高达748.8亿元人民币(约合9亿美元),年度涨幅高达149%,在中国软件行业总销售收入比例更是占到了31.1%。

  此前,包括微软、SAP、Sybase在内的众多国际软件巨头都已涉足这一市场,一向推崇“大而全”的甲骨文,如此急切进军中国嵌入式软件市场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

  在很多人看来,由于有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的助阵,甲骨文在中国进军消费类产品的数据管理市场并非什么难事。当问及甲骨文未来五年在中国嵌入式软件市场期望的作为时,谨慎的Barton并未透露任何有关市场占有率的数字,但他告诉记者:“未来一年甲骨文将以嵌入Oracle基础设施软件为核心,包括数据库10g企业版、数据库10g标准版、Oracle Lite、传感器边缘服务器(RFID)、Oracle TimesTen、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等。随着中国嵌入式系统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甲骨文会考虑嵌入更多的产品,如Oracle

电子商务套件等。”

  初来乍到的甲骨文嵌入式事业部,同时也抛出了多项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据Barton透露,公司将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负责嵌入软件的业务开发和销售、协调,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管理创新应用的开发。此外,将与中国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签订许可协议,允许他们在手机、家用电器、汽车等最终用户产品中直接集成Oracle软件。

  由于嵌入式软件不是直接面对终端用户,甲骨文诸高层一再表示希望自己的客户同时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建立紧密的联系,一起取得成功。有可能的话共同为推动嵌入式标准制定做贡献。而近来大举开源旗帜的甲骨文,还不忘向Linux提供商示好,希望与Red Hat、Novell等进行嵌入式合作,共推行业认证解决方案。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