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服务器市场硝烟弥漫 分销渠道调整衍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3:30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才芳

  服务器市场一直硝烟弥漫,安腾的“回光返照”,IA的白热化竞争,都让这个市场纷繁精彩。今年春季,又有几个品牌的服务器开始调整分销渠道,但面对媒体时却口风甚严、谨慎有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服务器渠道的竞争惨烈。而与产品竞争相对应的是,服务器渠道也在极度的市场压力下产生了强大的衍生变异。传统分销商的功能在弱化,
SI & ISV正在成为服务器渠道里的主导力量。

  渠道大肆调整

  都说狗年旺财,可华星公司的张欣并不这么觉得,他的公司正面临不知道做什么的地步。五年前开始做服务器生意,刚开始炒货,后来逐渐有了些客户,成为了某国产品牌的代理商,最终又成了分销商。

  做了两年,由于对厂商的某些渠道政策不甚满意,切换品牌,又做起了以前的最大竞争对手--另一个国产龙头服务器的分销商。刚开始还信心爆棚,又是开行业说明会,又是开渠道大会的。但做了两年,成绩不尽如人意,最终今年面临被砍掉的危险。

  做了五年,张欣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他的分销之路,似乎成了死胡同。

  刚刚迎来些春天的感觉,全国又是一阵普降大雪,寒冷的冬天似乎还得持续一阵子。现在看来,陆续地在全国各地,都有一些分销商无声无息的消失。而各大品牌似乎对自己的渠道也不甚满意。

  春季过后,在和很多厂商接触的时候发现,大家似乎都在调整渠道。是市场容量增大,现有渠道不足以负载新的销售任务?还是分销商做得不好,让厂商有“砍掉”的欲望?抑或是分销商自己得陇望蜀,另觅高枝?

  似乎各种情况都有,但渠道调整的中心在“分销商”,分销商的日子不好过。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讲,服务器的需求增长还是很快的,就东北市场来讲,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都表示增幅可能达到40%,所以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并不是渠道调整的根本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分销商现在的作用比原来严重弱化了,随着各服务器厂商大力发展SI(系统集成商)、ISV(独立软件商)和行业代理商,分销商的出货作用已经被大大弱化了。这一点,沈阳新时代网络黄宇表示,“这和戴尔有一定关系。”戴尔的直销在服务器领域可谓风卷残云,连联想集团前主席柳传志都说过:戴尔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是直销。

  厂商对直销领域的渗透是服务器渠道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国内的宝德采用的就是“亚直销”体系,很多单子都由自己的业务代表直接攻打,IBM、惠普、联想也都有自己的直销部门。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变化,很多分销商并没有意识到自身功能的变化,还在沿用以往的做法,让厂商很难满意,所以采取了调整政策。比如在一些厂商无法照顾到的10台左右的小单上,原本分销商应该可以给予一定的资金和账期支持,但分销商往往也不顾及这些中小用户和代理,使得很多小单丢失,让厂商在增量上损失不小。

  而这期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的行业代理、SI正在分担更多的销量,使得厂商也不完全依赖分销商。

  分销商与SI移形换位

  戴尔的直销无疑在中国是个成功的案例,很多戴尔的直接竞争对手也都对戴尔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戴尔对SI的挖掘非常成功,在PC、笔记本等行单上,SI对戴尔的销量贡献居功至伟。

  一次,某银行招标对主要服务器进行更新换代。不用说,金融行业一向出手大方,主要以采购国外品牌服务器为主,以前用的一直都是惠普产品,其他品牌很难进入。当地的分销商根本做不进去银行的关系,甚至连招标主管人的面都见不到。

  为了拿到这个单子,成功打入这个行业,联想就成功挖掘出一个在银行业关系很深的SI,虽然这个SI主要是做网络工程的,但由于关系深厚,最终参与服务器投标并成功中标。

  通过SI的确可以成功打入一些没有进入的行业,而且越来越多的行业代理在项目上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据沈阳藤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徐黎明介绍,保守估计,行业代理商和SI的出货数量绝对能占到整体销量的一半以上。这也使得厂商有底气,敢于调整渠道。

  无论是自己发展行业代理还是要求分销商多与SI、ISV合作,厂商都在努力使自己的渠道呈现多元化的状态。各大服务器厂商普遍加大了对那些具有行业背景、技术实力较强的SI和ISV的招募与支持力度。提高渠道增值能力,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多高可用的解决方案,成为各厂商在渠道市场的总体战略。

  分销不死,但如何重生

  “尽管渠道在不断扁平,但分销商肯定还有存在的价值。”哈浪英信的孟凡非认为,中低端服务器分销商虽然受到SI和ISV的一定冲击,但在物流和资金平台上的作用并没有丧失。

  腾天电子徐黎明告诉记者,在某些SI打下的单子中,虽然SI可以用谈妥的品牌进行投标,但是在出货方面,厂商不可能直供,必须“迂回”从分销商处走货。

  另外,在向下级市场挖掘的时候,分销商的作用更加不可小视。在三、四级城市中,那些全国性总分销远没有区域分销操作灵活,比如区域分销商更能体现出账期灵活的优点,而总分销则不然,它们也许会要求区域的SI和ISV现款现结,或者要求很严格的账期,这时候总分销表现出的是一种账期的“原则性”。当然,总分销的账期也有“灵活性”的一面,但那更多的是当他们面对大型SI和ISV的时候。

  再者,分销商也有SI和ISV无法比拟的特点。相对于SI和ISV,分销商更加专注,更加具有渠道忠诚度,轻易不会更换品牌。而SI和ISV是以项目为核心,以行业关系为导向。这是个典型的关系行业,他们针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项目会投不同的品牌。这决定了他们远没有分销商那种品牌黏度。

  从长远来看,服务器尤其是中低端服务器,渠道才是根本,加强市场推力,提高销售流水,肯定还得靠分销。只不过,增值分销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联想辽宁分区马羽中表示,增加自身的增值能力,加强行业客户积累,是面对市场变化分销商必须的“转身”。

  另外,服务器分销也更加讲究技巧。曾经在联想服务器分销商处工作过的徐黎明,至今仍对一个“包销尾货”的经典案例印象深刻。一次服务器大区会议上,销售人员告知,万全240谁要是进货,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价格和返点。因为不是主流机型,其他经销商并没有更多考虑。但徐黎明觉得也许有机会就问了句为什么,得到的答复是马上要停产了。虽然在同一机型上万全240不算主流,但如果用240打更低端的机器,绝对还是有市场的。

  在这种情况下,徐黎明向联想提出包销所有剩余库存,共300台,并且谈拢是“全国包销”。由于全部包销,拿到了非常好的价格,随后向全国的服务器分销商发出供货信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产品就发往全国各地。

  虽然价格已经很低,但还是有将近300元/台的利润,这次包销让徐黎明狠赚了一笔。

  所以,无论怎样变化,这些具备极强分销能力的代理商都是服务器渠道的核心,而在任何时候,高质量渠道都会是服务器供应商争夺的焦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