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回龙观网站成立六周年11万人网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25 竞报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我还没来得及看帖子呢,门票就没了。”上周五,在回龙观社区住了五年的业主刘斌很着急。为了一张本周六举行的回龙观网站成立六周年的庆典门票,刘斌每两个小时看一次帖子,可最后他还是错过了用龙币换门票的机会。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1000个龙币换一张门票,他们本打算用两周的时间把门票售完的。但谁也没想到,帖子贴出去不到6个小时,350张门票就已全部售罄。目前还有800多名“持
币待票”的网友,强烈要求参加庆典活动。

  对于居住在城北这一新社区的11万网民来说,回龙观网的六周年,同时也是回龙观社区和回龙观文化成长的六年。

  业主:

  我给你们当义工能参加庆典吗?

  上周五晚上7点,开往回龙观的618路公共汽车里载满了下班回家的人们。“我老公抢到一张票,已经很不容易了。”一位坐在车里的女士对旁边的女友说。“真的吗?你们抢到了一张票?那可太不容易了!”另一位女士非常羡慕地说。

  “你买到票了吗?”上周六,休息在家的刘斌好像比上班还忙,只要看见小区里的熟人他准会问这句话。就为了一张网站周年庆的门票,他几乎24小时都挂在网上。

  “我没门票,给你们当义工去行吗?”“我赞助奖品,能参加庆典吗?”社区网上,很多没抢到票的业主想尽办法,就为挤进活动现场,亲身感受社区网庆典盛事。

  组织者:我们没想到 有这么多人要参加

  消息来源于2月16日晚10点22分挂上网站的帖子———为了庆祝回龙观社区网成立6周年,社区网站长“六班长”和几位网站的积极分子,准备于3月11日周六下午在昆泰大饭店二层多功能厅举行庆典。这个帖子由回龙观社区网副站长“洋葱头”发送,从发送当天到昨天,一直被置顶。

  按照规定,想参加庆典活动的网友要用1000个龙币换一张入场券(龙币是回龙观社区网上的虚拟货币,网友在社区网内发的帖子越多得到的龙币就越多)。而换票的帖子从2月16日贴出到昨天中午12点,已经被点击了将近3000次。

  “这也是我们的失误,没想到人这么多。” 网站副站长“洋葱头”介绍,他很希望网友们都能参加庆典活动。“但场地和我们的组织能力有限,只能接受350名观众。”看着网友们辛苦地找票,站长“六班长”一个劲儿地解释说这是自己的失误。

  筹备会议:大家都得听总导演的

  上周四晚上7点半,坐落在回龙观龙喜园5区底商的龙韵茶庄比白天还热闹。一间六七平方米的屋里坐了十几个人———网站的“领导班子”成员正在讨论活动的进程。舞台节目、各项活动、发放礼品甚至入场方式这样的细节,大家要在一个星期内迅速确定下来。

  网友“神雕侠侣”和老公下了班打车就往聚点赶,大多数人都是下班后直接赶来的。刚开始讨论时,每个人脸上都有些疲惫之色。但随着讨论的深入,所有人都显得神采奕奕。

  已经有过多次主持经验的“天国”和“俗人”,最终被敲定为男主持人选。女主持人为“彩蝶”、“地丁”和“荒野玫瑰”。在女网友的一致要求下,所有主持人必须着正装出席。

  “大家有什么事就直接找她,实在解决不了的再给我打电话。”讨论了一晚上,在家办公的“好猫”成了总导演。而“洋葱头”也最后确定下了服装、道具和后勤各部门负责人。

  “所有问题都听总导演的,不要有任何意见。”散会时, “洋葱头”一再嘱咐大家要尽快做好自己的事。

  网站发展历程

  2000年赛龙网上 创建“邻居评楼”版块

  整个晚上的讨论,身为一站之长的“六班长”始终都没有发表太多的意见。一直拿着节目单看的他用最简单朴实的话向记者描述了网站走过的6年时光。

  2000年,在北京买一套经济适用房成了不少北京人和来京闯天下的年轻人最大的愿望。但对于大多数没有购房经验的年轻人来说,如何买房、怎么装修成了最难的事情。

  当时已经在回龙观买了房子的“六班长”,听说“隔壁”的天通苑社区已经在赛龙网上创建了自己的版块。“我就也在那上面开了个回龙观版块。网站建立之初,只有十几个打算在观里买房子的人上来闲聊两句。主要的话题也逃不出交房要注意什么、装修要注意什么。”

  据介绍,最早网站的知名栏目只有“邻居评楼”一个,主要的内容就是一些还没入住的人在网上联系业主,参观人家的装修。这样,最早在观里安家的人们通过网站成了好朋友。

  2001年建立回龙观网站

  随着回龙观的人气越来越旺,原有的小空间已经容不下每天近5000的发帖量了。除了“邻居评楼”版块外,多数业主也希望建立自己喜爱的论坛空间。2001年,“六班长”决定重新对网站进行域名注册,以“回龙观”三个字的拼音缩写———www.hlgnet.com为域名的社区网站出现在了网络搜索里。

  现在的回龙观社区网,除了站长“六班长”、副站长“洋葱头”外,100多个版块还分别有各自的版主和副版主。六年里,在网站里说话响当当的“大腕”们,已经比当初的所有网站成员还多了。

  进入2006年,回龙观社区网的注册人口已经达到11万,成为北京社区网站里的绝对老大。

  业主: 社区网让我有了归属感

  “我以前什么都不爱,现在好像又什么都爱了。”已经在回龙观住了3年的业主于莹说,“自从在社区网上注册以后,我可以和大家约着出去玩,也可以参加羽毛球比赛。我现在在社区里的朋友比上学的时候还多。” 于莹说,她在社区网里有了一个全新的朋友圈子,固有的比较单调的生活方式被完全改变,还培养了很多爱好。

  而对于刚搬到回龙观不到一年的“耳麦”来说,网上的腐败活动(一群人聚餐)就是他尽快适应新生活的捷径。“我注册的第一天就赶上了一拨腐败。”那一次“耳麦”知道了观里最好吃的烧烤馆在哪。

  大伟很喜欢踢球,自从发现了“回超”这个宝贝后,他几乎每周六都会约上几个网上认识的人过瘾。“开始什么人都约,后来就固定下了几个脾气相投的哥们儿。‘回超’就是我生活里的一个新圈子。”

  “我觉得回龙观的特点就是生活气息浓。以前在外面租房子就是一种到处漂泊的感觉,现在终于在北京买了房子,还在社区网上‘找到了组织’。我这才觉得在北京扎下了根,社区网让我找到了一种归属感。周末大家一起玩,平时有困难互相帮忙,社区网是我除工作以外接触社会的最主要途径。”有网友这样总结回龙观社区网对自己的影响。

  社会学专家: 社区网提供给年轻人稳定可靠的社交方式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一位老师认为,从回龙观的居民特点来看,这里的人大多是年龄25岁到35岁之间的年轻人,他们的经历和受教育程度相仿。再加上这部分年轻人正处于寻找新的归属感的阶段,相同的居住环境使其中的一部分人凝聚成一个新的圈子。

  随着来北京的新移民越来越多,这些异地创业的年轻人全都面临着重新建立人际关系和生活体系的问题。“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他们的人际交往主要依靠以前上学的学校和自己居住生活的地区。”而异地创业切断了他们原本建立的社会关系。如果建立新的社会关系,就需要一个可靠的途径。除了工作,邻里之间的社会交往就成为另一个可靠又稳定的途径,社区网络的兴起为邻居的交往提供了一个固定的平台。

  在北京,还有好几个像回龙观这样的新兴的大型社区。专家表示,正是在异地重新寻找归属感的要求,让更多的生活在社区里的人依赖社区网络。“他们在社区网上交友、谈心,通过网络聚会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子和活动范围。年轻人有共同的爱好和兴趣,他们需要发挥自己的所有能量。”专家表示,在自己生活的社区里寻找兴趣、爱好相似的人,可以让人们消除对新环境的陌生感。

  回龙观大事记

  一封挑战信 创造了“回超”

  2002年5月,“回超”的发起人张明在社区网上看到了一封附近社区网友发来的“挑战信”,他们要与回龙观社区踢一场足球比赛。比赛前的一天,观里最终凑足了14个人。

  现在,回龙观已经拥有了18支球队。2004年,球友们仿效同样从社区联赛起家的“英超”,也搞个自家的“回超”。去年4月,“回龙观第一届超级联赛”诞生。目前,“回超”已经成为回龙观的经典“品牌”。

  自发举行的社区捐款活动

  比较大的捐款活动有张北防护林捐款———2000元,捐助云趣园维权活动———1000元,SARS期间对医护人员的捐助(数目不详),以及不定期的献血和捐骨髓活动。

  这些捐助活动都是业主自发组织的,一般是在网上发布捐助通知,指定捐助点和接收人,一般以每个小区为单位进行。

  业主当选区人大代表

  2003年10月29日,回龙观社区论坛贴出一个“重要通知”———各位业主:昌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在紧张进行,这是一项关系到我们切身利益的大事。

  为了解决当时回龙观地区存在交通拥堵,治安混乱,医院学校配套不足等问题,观里的人们决定选举自己的人大代表反映此事。最后,业主聂海亮成为观里唯一的当选者。

  天通苑:网站曾经历过“生死劫难”

  本报记者钱昊安报道 “网站从最初的论坛,到有自己域名和现在有了自己的服务器,可为一路坎坷。”昨天,天通苑社区网总版主“落汤鸡”这样对记者总结了小区网发展的历程。

  2000年1月,天通苑几位热心的业主在赛龙网上注册自己的“天通苑论坛”,已经入住的和没有入住的业主们开始上这个论坛。

  随着入住的业主的增多,论坛的访问速度开始跟不上。2000年7月,一个创立者在朋友的网络空间里注册了一个自己的虚拟主页。从此,网站有了自己独立的域名“www.tty.com.cn”。2002年,“天通苑论坛”改名为“天通苑业主联合网”。

  网站经历“生死关”

  总版主“落汤鸡”说,天通苑社区网曾经历过一场“生死关”。

  2004年3月19日凌晨2点39分,网站服务器突然遭到黑客的攻击,所有的数据被洗劫一空,所有的硬盘都删空,两百多万个帖子、27000多个注册用户、每天的数据备份、日志文件全部被清空。

  后经网站技术人员两夜3天的抢修,网站的功能恢复。“但一切都得从头开始。网友重新注册,版块重新设定。”

  四周年庆典与会业主上千人

  现在经过两年的恢复期,网站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41700个,论坛帖子数量已经达到了三百多万个。从最初的论坛到有自己域名,再到有自己的服务器,“家住天通苑”业主网已经走过了6年。

  每年的网站周年时候,网站都会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活动。而2004年网站举行四周年庆典时,参加活动的业主达到上千人。

  其他著名社区网站

  以选美出名的“八通网”

  作为通州区的社区门户网站,八通网拥有的固定会员已经超过1万人。而通过网站选美成为其闻名京城的招牌运动。

  自从网友“sisy”发出“八通美女秀出来”的口号后,十天之内已经有超过万人点击观看选美帖,回帖超过29页约500多条。

  募捐活动多多的望京社区网

  在google里搜索望京社区,看到最多的就是《望京业主网上发帖捐款救保安》、《北京网友为白血病幼儿十元募捐活动倡议》。

  2005年10月17日,望京西园三区版主“好邻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为两名受伤社区保安捐款。为了阻止那些在小区里散发小广告的人,两名保安被20人持刀报复。

  帖子刚发出,当天晚上就有3000元捐款交到了“好邻居”手上。

  为身患白血病的社区小朋友和业主捐款也已经在望京社区里成了习惯。只要有人在网上发帖希望大家献出爱心,所有人都会毫不吝惜地去帮助他们。

  文图/本报记者 邓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