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英迈国际收购神州数码分销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控股身影闪现 神码英迈联姻再传新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 迪

  北京报道

  柳传志的新计划?

  “联想控股持有神州数码50.8%的股份,柳传志欲用其中部分股份交换英迈国际(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M)10%的股权,为联想集团销售lenovo电脑打开海外通路。”3月3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英迈国际收购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通用产品事业本部传闻的背后玄机。

  在联想控股旗下,一方面联想集团(0992.HK)收购IBM PC业务,连续三个财季盈利,可谓顺风顺水;另一方面,神州数码(0861.HK)不但发展多年依旧在为盈利头疼,如今更是成为收购传闻主角,赖以起家的分销主业似乎已是待价而沽。

  “剥离神码通用信息产品事业部本部,保留高利润企业系统事业本部只是柳传志的一步棋。”该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0月,英迈国际首次在华召开全球董事会期间,柳传志和神州数码总裁郭为曾多次会晤英迈国际高层。

  而在此交易中,神州数码也并非一无所得:在联想控股主导下,联想集团有可能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把联想亚信的部分IT服务资源注入神州数码,以强化其IT服务的公司战略方向。此外,前联想亚信董事长兼CEO俞兵目前去向尚未明了,“不排除俞兵带领联想网御老团队以‘联想人’身份回归神州数码的可能”。

  为lenovo寻找海外通路?

  “一切都是传言。”神州数码常务副总裁林杨对于剥离其通用产品事业本部的传闻已不愿再多做解释。

  不过,此前有联想集团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强手如林的欧美市场推广产品,联想集团遇到了渠道建设难、管理成本高、沟通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lenovo进军海外光有低成本产品是不够的,必须寻找强力渠道”。

  “分销业是一个规模效应非常突出的行业,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成本低了,就更容易满足上、下游的需求。”林杨指出,在成熟市场上这点尤其明显,因此,美国、欧洲分销行业的集中度都非常高。欧洲虽然也有一些规模不是很大,但非常专业的区域分销商,但欧洲所谓的区域指的是国家,比如

意大利就算一个区域,因此,“高集中度以及区域化是欧美渠道的特点,联想集团要快速进军国际市场借助欧美强势渠道是必需的”。

  “如果消息属实,那倒不失为一个三赢的策略。”神州数码通用产品事业本部一位资深员工在获悉此传闻后表示,首先,联想集团进军国际化从此有了全球分销巨头英迈国际的支持;其次,英迈中国软着陆可借助“国内老大”神州数码来完成;最后,神州数码甩掉分销包袱,专注于企业系统、IT服务等高毛利业务,并推动公司战略转型。

  神州数码华北区一核心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神州数码已经在渠道内部对核心代理商表示,两者之间的合作确有其事,具体将可能在4月对外公布。该经销商还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渠道变动,神州数码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是英迈国际参股后将保持原有架构不动,只是派驻一名高管入主神州数码,而其通用产品事业本部和企业系统事业本部只是在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16号神州数码大厦独立办公,并不会剥离出神码体系。

  资料显示,神州数码目前有五大业务部门,分别为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企业系统事业本部、IT服务集团、网络集团、神州数码新龙公司。神码于2006年2月2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的前九个月,其分销、系统、服务三大业务的累计营收分别为港币85.77亿元、42.67亿元、18.68亿元。其中分销业务当季营业额为32.86亿港元,利润1.4亿港元,而IT服务当季则获得85.11%同比增长。

  神州数码转型第一步?

  “如果神州数码剥离分销业务,肯定要更集中精力发展IT服务战略。”前述联想集团人士感叹,“如果当初联想集团把IT服务卖给自家兄弟就好了。”

  2004年,联想集团把精心培育的IT服务卖给“外人”亚信,而不是神州数码。今年1月,联想亚信出现集体哗变。该人士认为,亚信并购联想IT服务的失败,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两家公司价值观不同,企业文化难以融合。

  “如果是神州数码就不一样了,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同属于大联想系文化,双方员工多是曾经并肩作战过。”该人士分析,柳传志可能现在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如果神州数码把分销业务剥离出去,将会加快向服务转型的大手笔战略动作;而集中在PC业务的联想集团,也就可以放眼全球并放心把“后院”交给神州数码,“两家公司的战略路线之间相互重叠和冲突的部分已没有多少了,以后可以合作的地方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