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开源社区必须学习雷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07 新浪科技

    来源:原来她最需要雷锋精神

    作者:galen

  瞬间,让我想起原来她是最需要雷锋精神的,这也使我找到一个很好的理论依据,发展我国开源社区就必须学习雷锋精神!

  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记得在读书时,学校总会安排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雷锋同志的好人好事,教育后人学习雷锋精神!

  我是开源社区坚定拥护者,总感觉我们的开源社区缺点东西,是内容?是技术?是文化?这些都不是,那是什么呢?我想起了雷锋精神,才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贡献。的确,雷锋精神就是贡献,因为雷锋的贡献,才使得他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显得多么的可贵,假使我们的开源社区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就需要广大志愿者的贡献,需要更多的雷锋精神才能得到实现。

  先让我们深度思想,为什么我们的开源社区与国外的开源社区差距那么大?不管是从内容上,技术上,还是社区文化上,都有明显的差距。如何与国外社区接轨,如何快速跟进国际开源社区先进的技术和文化。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思考?我们到底还缺什么?下一步如何去做?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很明白要发展我国基础软件,必须依靠开源软件,发展开源软件,必须先解决好开源社区问题。引入雷锋精神至开源社区中,是相通的,势在必行。我们的开源社区太缺少贡献,相反拿进去却多了。网上还有很多志愿者也在呼吁人们应该把自己的东西贡献出来,但很遗憾,我们不喜欢这样做,当然这也有客观原因,比如:我们还不富裕,我们还要为自己的生活担心,工作压力也大,谁有时间参与开源社区义务工作?手里握的一些不成熟的技术,可能就是公司的核心技术,这跟欧美相比,就像天与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努力去接近,努力去参与。雷锋同志一开始不也是没文化,不也是没技术,但通过学习和努力,他有文化,有技术。并不断帮助他人,处处在贡献。这种精神如果能在我们的社区中形成,还怕跟不上国外的开源社区,尽管开源社区无国界,但总不能老让别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只是拿进主义者,中国人同样具有贡献精神,中国人同样拥有先进技术。

  国外开源社区的迅速发展,靠的是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们要学习人家。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先学习贡献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国家

十一五重点是自主创新,开源社区中的自主创新,就是开源软件的创新,没有贡献,谈何创新。雷锋精神也是自主创新的一种精神文化载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自觉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开源社区需要雷锋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