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商情报:神码分销身处进退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7:46 电脑商情报

  内心自我博弈--

  作者:郑凯

  经过了并购没完没了的2005年,2006年春节后的主旋律似乎又被“并购”一词所占据。

  听闻神码将出售分销业务的传言,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可用一个词表达:难以置信,就如同当初很多人不相信IBM会卖掉PC业务一样。

  尽管今天断言神码一定会卖掉分销业务为时尚早,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一“传言”绝非空穴来风。尤其,记者在春节过后得到一位前神码中层的分析后发现,神码对于分销业务的卖或不卖,其实也是内心的自我博弈。而下级代理渠道的声音也表明,如果交易成功,英迈确实应该是最后的买家。

  为何出售?

  毫无疑问,神州数码和联想集团都可谓是联想控投董事长柳传志的“孩子”。而联想集团在并购了IBM的PC业务之后回归主业,未来的规划已然确立。据消息人士原神码某中层透露,对于神码的现状,柳并不能够满意。

  其实,对于联想当初没有完成的三年规划,柳传志就把病根重点放在了“面太宽,战线太长”上。而神州数码典型的“贸工技”路线,走的恰是老联想的老路。

  去年底,柳传志就曾向媒体表示,神州数码绝对不会这样下去,他们正在酝酿一系列大的战略动作,“这将对神州数码的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该消息人士据此分析,既得不到好感又有机会立刻套现的分销业务首当其冲。

  他甚至猜测,“神码需要一笔现金,而下一步投资的重点将在资本市场”。

  另一方面,从神码去年各季度财报当中也可以发现,郭为也有意降低分销业务所占神码业务的份额。近乎同比的递减,既有利润趋薄,市场方面的外部压力,恐怕神码内部的操控,也在计划之中。如此改变,神码连续被疑出售分销业务,也在情理之中了。

  为什么不会是联强?

  所以,一旦事态如该人士所分析的一般,那么,收购一事就应该已经进入了实质的谈判阶段。

  事实上,在半年前,就不断有神码接触英迈和联强以寻找买家的消息传出。这在三方的低层渠道中也一直有不少风传。而这个时候,似乎英迈与联强都是可能的买家。

  不过没多久,大约春节一过,英迈方面就开始三缄其口,和神码表达了一致的沉默。相反,联强则依然如故。

  当记者问及联强某渠道经理时,得到的回答是一句似是而非的调侃,“神码当然要卖了,我们买不买就是我们的事了”。在联强的渠道中也有人传言,他们收购神码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这一态度或许恰恰表明了,联强正在离神码越来越远。而保持沉默的英迈则表现出了交易期来临前的静默。

  回头看看联强和英迈的支付能力。2002年进入国内市场的联强国际,其总部设在中国台湾,是一个以亚太为主轴,美洲、印度两翼为辅的全球通路布局。而英迈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技术产品和

供应链服务供应商,在财富杂志2004年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列第218位,其在2004财政年度销售额为255亿美元。

  可资猜测的是,以分销为主的联强和以全球供应链为依托的英迈相比,能够实现现金交易的可能度相对要低。而神码需要的恰恰是现金。

  神码的走向

  如果,神码失去了分销业务,未来走向是最令人关注的事。

  其实,无论最后神码将方向定在增值业务,IT服务,还是资本市场,摆在郭为面前的首要工作是立刻出台全新的发展规划。因为,只有一个能够打动股东们的全新战略,才能首先保证神码的

股票在短期内得到稳定,这也是神码出售分销业务以后最为重要的部分。

  一旦分销业务成功交易,神码早年提出的IT服务中国的基本策略才真的进入一个可实行的阶段,甩掉分销的神码,如同甩掉PC的IBM。当然,这一切还需要神码最终向业界发布的时候才能完全盖棺定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