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映红:默多克中国大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19 ChinaByte

  作者: 李映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美国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在内地的推广不利,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传媒大亨默多克近日就撤出凤凰卫视股份事宜进行讨论。

  在凤凰卫视的股东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占38%,与刘长乐同为大股东,但刘与有
着中银背景的第三大股东联手,控制着凤凰卫视的管理权。在凤凰卫视董事会十个董事中,三个是独立董事,刘长乐系有四个,新闻集团系有三个。凤凰卫视可以说是默多克在中国投资最成功的一例,也许是唯一一例。从品牌角度讲,凤凰卫视如今已经在中国家喻户晓。从投资角度,新闻集团花的钱并不多,而今天凤凰卫视的市值足以让老默开心而归。

  凤凰卫视的成功,当然是刘长乐领导有方,政府关系杰出和吸引了一大批杰出的中国传媒人士。但同时,新闻集团的帮助也鲜为人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凤凰卫视使用星空传媒的电视播放和发送设备,引进新闻集团的财务管理系统,其财务总监也有星空背景,凤凰卫视的广告销售团队继承了原卫视中文台在中国大陆的人员,凤凰卫视的编播机制和系统也是源出新闻集团。所以,才有一些中国大陆的企业找到新闻集团就曾讲,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会比刘长乐干得更好。

  但是,控制着全球五百多亿美元资产、年收入二百四十亿美元的传媒帝国,同时本身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传媒大亨,

默多克们是绝不会愿意长期处于只投资不管理的地位。其实新闻集团和刘长乐两大股东一直都在围绕着凤凰卫视进行各式各样的博弈。电视行业中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2001年当时与中国政府有着良好关系的默多克旗下的星空卫视在广东落地之所以晚于华娱,就是因为兄弟公司、凤凰卫视不希望默多克在中国另起炉灶。

  后来星空卫视在大陆落地,或多或少对凤凰卫视构成一定竞争,更造成新闻集团和刘长乐两大股东之间的离心力。当时在星空传媒中国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能招聘任何来自凤凰卫视的人。

  最近一年多,默多克在全球风头正劲,除了与时俱进地大力发展Myspace.com以外,公司经营情况非常良好。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在中国市场的连连受挫,青海卫视项目的难产,工商局调查解码器的问题,再加上经过多年努力,星空传媒集团在中国的规模目前仍比不上一般地方电视台,扭亏为盈的日子则遥遥无期。虽然默多克、邓文迪对中国市场可能还痴心不改,通常更关心近期利益的默多克的财务总监们早就对中国市场失去了耐心。新闻集团已经呈现出在中国市场全面撤退的迹象。

  凤凰卫视的传闻更证明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