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SAP副总裁:放手出击中小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4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消息[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 2005年在企业市场获得巨大成功的全球最大企业管理软件和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为了进一步拓展亚太区商业市场,于近日宣布在亚太区设立由SAP的中小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SME Solution Center),这一机构将把SAP 业务实践和服务结合起来,更迅速有效地面向亚太区中小企业的各类特殊需求,提供定制的点到点的解决方案。为了更好地向广大中小企业客户宣传SME的发展,SAP中国副总裁唐杰于上周飞临广州,接受了PConline编辑的采访。

  唐杰向PConline编辑介绍,在中国,已经由1200多家公司采用了SAP的产品。SAP也在中国市场接纳了50多家的渠道合作伙伴。在2005年,SAP全球营销收入已经85亿欧元,从整体来说,SAP已经连续8个季度录得双位数的增长,但是这些增长主要来自庞大的美国和日本市场,在中国市场上,尽管SAP这几年的收入增幅一直以50%以上的水平在成长,但是依然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为此,SAP总部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进展,不断投入资源在其中。

  当被问及业界所关心的SAP和甲骨文之间越发激烈的竞争时,唐杰表示,SAP自1995年年初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12年时间,员工团队一直相当稳定,不具备竞争对手的高流动性。而在去年,即使甲骨文收购仁科以后,反而越发被SAP拉开了市场份额差距,这一方面得以于SAP25个行业解决方案实施水平的不断提升,令一方面有赖于SAP为此了良性的生态系统,与下面的集成商和分销商一起成长。在2006年的SAP客户解决方案运作规划时,SAP将遵循“保持增长-扩展中型企业市场-保持技术平台领先-变得更简单易用”的目标前进。

  在2003年,SAP开始逐渐进入中国的中小企业ERP市场,实施中小企业战略3年多来的SAP,到底在中国市场上作了怎样的本土规划?在当PConline编辑提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唐杰表示:“当前SAP在中国市场上按照企业的资金实力来划分大中小三种企业客户:小型企业客户一般指年营业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下的客户,中型企业客户指年营业额在3亿到50亿之间的客户,大型客户指年营业额在50亿以上的客户。SAP为大型客户提供‘mySAP’定制解决方案,为中型客户提供‘SAP All-in-One’一体化解决放案,为小型客户提供已经预设好各种模块配置的‘SAP Business One’方案。这些方案都基于SAP的同一平台,可针对各自不同的市场,作出不同的销售模式。”

  当编辑问及当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实施ERP时,是否还会碰到数年前所遇到的“成本过高、实施时间长、意识不到位”时,唐杰表示,由于这几年来中国的企业都对ERP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因此无论是实施成本还是时间已经大为降低。以往一般协助一个企业客户实施ERP需要9个月的时间,现在只需要4到6个月。在唐杰看来,当前中国中小企业客户所需要的管理方案,不仅是ERP的实施,还有SCM(

供应链管理)以及CRM(产品周期管理)等整体方案。正因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太区市场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因此SAP中小企业解决方案中心的建立变得非常重要。

  唐杰认为:“我们知道

全球500强企业中,80%已经采用SAP的产品。很多中小型企业以前不是SAP的目标市场,但是我们目前非常看重Value市场的存在价值,强调的是SAP客户的个数,因而进行了很大的调整。自从03年我们的中小企业解决方案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按行业对中小型企业市场进行细分,针对小企业所设置的方案中,我们已经根据在大客户那里所得到的经验,为这些中小型客户预设了相应的模块配置。对于每个中小型客户,我们不会为他们各自定造方案,但是我们有众多的分销伙伴来一起推动这个市场,帮他们实施。我们今年成立了SME(中小企业解决方案中心),把预配置方案上升到‘实施方法论’,更好地各种解决方案标准化,减少实施周期和成本。”

  在谈及在中小型企业客户市场所取得的进展时,唐杰表示:“SAP在亚太区近年来所新增的1500多个新客户中,多数都是中小型客户。这说明我们进入中小企业市场的策略已经奏效。当这些企业可以成长到大中型企业的时候,他们会用SAP为大中型企业所定制的‘mySAP’解决方案。”

  由于中国本土企业在实施ERP过程中遇到许多本土的问题,因此编辑自然问及SAP将如何面对当前中国中小企业ERP进程中所出现的种种特殊需求。唐杰表示:“目前SAP针对不同的行业,为25个行业准备了解决方案模块,每个解决方案都融合了SAP在当今世界顶尖客户中所取得的管理经验,这些都能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客户带来很好的经验借鉴。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的中小企业客户也为我们带来很多本土化的新见解和经验。我记得以前很多业务会跑过来诉苦说,哪个客户的要求如何如何不合理,这其实就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挑战。让我们知道中国的客户需求在哪里,如何正确地跟他们沟通。现在,中小型企业客户都市场都是由我们地渠道合作伙伴来做,怎么引导伙伴去说服客户,我觉得是今年最重要的任何和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