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芯片巨头真假双核口水战专题 > 正文

英特尔CPU年内七成变双核 目前仅限奔腾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2 南方日报

  随着“欢悦”、NAPA等新平台的推出,英特尔的“双核”战略开始进入全面启动阶段。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李荣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配备英特尔双核处理器(CPU)的PC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100万台。有鉴于此,英特尔年内将进一步对双核技术的推广力度,估计至今年底,双核处理器的出货量将占到英特尔处理器出货总量的七成左右。

  而国内咨询公司赛迪顾问也预测,到2007年,双核与多核处理器市场将开始大幅抢占单核处理器的市场;到2009年,中国双核处理器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61.6%,成为市场的主流。

  电脑芯片向双核过渡

  2004年,英特尔CEO欧德宁宣布要将重心转向多核处理器市场。2005年5月,英特尔正式推出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双核处理器,至去年12月,双核处理器的出货量达到了百万级。由于英特尔的大力倡导,目前国内的台式PC和

笔记本电脑都开始快速向双核过渡。

  据李荣燊介绍,仅在中国市场,目前使用双核技术的PC产品已达数十款,方正、夏新、TCL等领先的品牌机厂商也纷纷加入了双核阵营。

  李荣燊表示,双核技术的最大特点就在于“高能低耗”。和单核处理器相比,双核处理器的能耗能够减少30%,但性能则能够提升70%。

  赛扬暂无双核升级计划

  而据记者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等主流PC卖场了解到的信息,目前频率最低的英特尔双核处理器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和同频率的单核处理器1000元左右价位相比,价格并没有高得离谱。这种高端新品上市价格就接近市场主流的作法,在过去英特尔的产品发布史上颇为少见,由此也可见英特尔强推双核的决心。

  不过,对于低端消费者而言,双核处理器在近期内还较难享受得上。据李荣燊称,目前英特尔的双核技术普及还仅限于高端奔腾处理器的范围,而面向中低端人群的赛扬系列,目前还没有制定确切的双核升级计划,“起码今年内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双核”并无真伪之分

  不过,目前市场上并非只有英特尔一家厂商在力推双核技术,其老对头AMD也从去年底开始向大众消费者推出双核处理器产品,并且掀起了一场有关“双核技术真伪”的争论。

  对于竞争对手的评价,李荣燊不愿作太多的评价,他表示,英特尔的双核不仅是在处理器上实现了物理双核心,并且在芯片组、无线组件等方面都进行了完整的配套,而且还邀请了众多的软件厂商对该技术进行的软件上的优化,市场销售的最后结果自然会说明谁才是真正的“双核”。

  而

清华大学微处理器与SoC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业界对双核处理器的架构并没有共同标准或定义,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真伪之分。”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