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英迈国际收购神州数码分销业务专题 > 正文

传英迈收购神州数码通本 各方三缄其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27 电脑商情报

  作者:李媛

  近期,“神州数码为谋求转型,出售剥离分销业务”一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年前就传大陆分销市场排名二、三位的联强和英迈一直在同神州数码就并购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进行谈判。近日开始盛传IT产品分销商神州数码以2.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出售其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业务60%的股份,买家是国内分销市场排名第三的英迈,最终交接将于200
6年6月进行,并声言这将成为2006年最大的一次渠道收购。

  采访中,神码市场部对此不置可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是否出售通用信息产品本部还难说,但“神州数码最近肯定会有大的合作”。英迈方面则以此事须由合适的人出来说话,其他人员不便透露为由拒绝采访。

  而国内其他一些分销商对此事却有出奇的热情,国内某知名分销商主动打电话谈起此事并称,神州数码不会卖掉通用信息产品本部,但在业务发展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神州数码正在积极酝酿转型,“和其他公司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

  不谋而合的牵手?

  实际上神州数码出售IT产品分销业务谋求转型的传闻自2005年中就已经流传。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联想控投董事长柳传志隐约表示,神州数码正在酝酿一系列大的战略动作。

  一直以来,分销的低利润困扰着IT分销商,1%~1.5%的利润率显然羞于出口。以此分析,神州数码出售赖以起家的IT产品分销业务并不奇怪。国内某知名分销商认为,早期分销业务一直是神州数码的主要利润来源,但是随着联强和英迈大举入侵,渠道分销进入微利时代,神州数码的利润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同时,产品线过长,成本难以压缩等种种问题都需要解决。

  分析人士判断,神州数码保留40%的股份,仍可以保证企业可贵的现金流。另外还有分销高端产品的企业系统事业本部,仍将保留在神州数码架构体系之内。因此,也不能算作神州数码彻底卖掉分销。

  而英迈方面,据业内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英迈已经与神码有过接触,并且开始进行具体沟通,但中途因为一些细节问题停顿过一段。”停顿的原因,该人士表示不仅是价格问题,也涉及一些公司体制方面的因素,“毕竟神码是一家中国本土企业,英迈是一家国际性公司。”对于未来发展,英迈一直表示:“想通过收购来壮大自己,在中国的发展也将走这条道路。”

  优良资产单拆上市!?

  对于双方“牵手”的猜测似乎已见端倪,而双方合作的最终目的业内也是议论纷纷。

  毫无疑问,不论谁接手神州数码的分销部门,都将在瞬间拥有超过对手一倍甚至几倍的规模,那时想拥有国内广袤的IT市场,成为IT厂商的“新宠”轻而易举。

  据悉,英迈此前还收购了另一家亚太区的顶级分销商,并一跃而为亚太区IT分销老大,但是英迈在中国市场却一直不是第一,如果真的收购神州数码的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英迈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分销企业,并且占有绝对优势。当然在收购后英迈也将面临各方面的整合工作,这无疑会考验英迈的管理能力。

  而对于神州数码毅然决然出售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业界把答案直指“转型”。“神州数码出售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真正的意图是向高附加值的IT服务和系统集成转型,在宣布出售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的同时肯定会宣布新的发展策略。”中关村某IT人士言之凿凿。

  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大胆猜测,神州数码可能把利润最好的企业系统事业本部分拆出来,单独筹备上市,或者再把一些优良资产,比如神州数码最近表现很出色的金融部门也一起打包上市。

  对于此次收购事件,依然有太多悬念和疑问,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