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倪光南:2005年对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印象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4: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2月27日下午,倪光南院士做客赛迪网,肯定了在2005年中国软件业在基础软件方面的成果,指出在十一五期间,在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中间件的研发与应用上,国产软件商取得的进步。

  主持人: 2005年中国软件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事件和人物?

  倪光南: 十五计划很重要的就是中国基础软件这一块,因为中国以往做的很多都是应用软件,但是应用软件是上层软件,是建筑在基础软件之上。我们说的基础软件主要指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包括共性的重大应用软件。比如说Oficce这类的软件,这类软件我们称为平台性软件,基础性软件。这个提法目前大家还是认可的,教科书上有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中间件之类的提法。基础软件目前的提法国内还是比较公认的,我们感觉到这些软件是基础性的,是平台性的。因为每一个信息系统都要用,这是中国最薄弱的。

  过去来讲最大的基础软件,最重要的比如说大家都的Office、包括大公司的数据库等等,这些系统是我们的痛处。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对基础软件做了很好的支持,回顾2005年我们有一些验收会,可以说某种程度中国软件有一定的自豪了。比如说山东烟台市的信息系统,或者在北京有些贫困区,还有我在西安看了银行的前台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它的软件包括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全部都是建立在国产软件之上。这也是很不容易的,历史上我们做了一些信息系统,但是往往都是应用软件,基础软件还是由外国进来的。但是2005年,比如一些地级市,我们有在地市级这样规模的信息系统,包括一些商用系统。像陕西建行这些信息系统,我们的软件也是可以进入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这对我们国家所号召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我相信十五期间,我们软件产业发展特别强调的就是在中国在基础软件方面取得进展。

  主持人:您认为发展比较好的国内的基础软件是哪些呢?

  倪光南: 比如863所覆盖的四个方面来看,一个是

操作系统,一个是我们国内的Linux操作系统已经可以商用化。比如我们很多电信部门、包括建行都用了。包括很多网站它的系统就是用国产的Linux操作系统的。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已经达到了实用阶段,可以商品化,提供大量的市场投放。国产Linux在桌面上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知道服务器就是局部应用,比如办公系统、ERP等等,但是作为一般的
笔记本电脑
、或者台式机,我们要用的软件每个人加起来可能成千上百,这是最难的地方。我们现在还是处于发展的阶段,我们可以用了,但是还是有一段距离。就是和服务器相比,桌面操作系统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当然也有一些证明是可以用的,像北京平谷区,现在政府有4000多台机器,已经有四分之一的机器采用国产的Linux操作系统,有二分之一是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并存。因为有一些是老的应用系统,在用Windows,为了办公方便所以一般的机器是两种并存。还有四分之一在用Windows,但是我们看到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证明我们的操作系统在一般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上也是可以应用的。但是我们知道推广需要一定的时间。国产服务器Linux服务器已经比较成熟,可以大量推广。桌面用的国产Linux操作系统还需要继续改进,但是已经可用。

  基础软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数据库管理系统。过去我们知道数据库管理系统大的公司像微软的数据库、IBM、以及其他外国公司。但是我们经过“十五”期间在国家支持下,很多公司自身努力,现在我们有一些很多国产数据库系统在应用。像武汉的达蒙、北京京昌、还有像东软、他们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是有上千用户的。也是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现在有一个推广的过程,使得大家用户能够认识它,认同它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本身从产品层面来讲,国产数据库系统已经到了实用的阶段。

  第三块,就是更多的中国国产软件公司推出了很多中间件。像国产Office已经达到了国产化,政府采购里国产Office已经超过了微软的Office。(n102)

  作者:孙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