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视频MP3冒充MP4卖高价 相关协会正制订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杰

  日前,一些商家把带屏幕的MP3当作MP4来卖高价,蒙骗消费者。在昨天召开的“2006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年会”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告诉记者,在相关协会的牵头下,MP4生产技术标准目前正在制订过程中。

  市场调查:视频MP3价格只是MP4的零头

  与MP3相比,MP4的优点在于可以观看影片和图片,而且存储容量也非常大,几十G、上百G的MP4在市场上都能找得到。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淮海路上的赛博数码广场。一楼和二楼的许多店铺里都有MP4销售,只是MP4一般都和MP3放在一起。开始时,记者都是根据有无屏幕来判断眼前这个手机大小的播放器是不是MP4。想不到一位老板的话提醒了记者:“MP3也有带屏幕的,价钱要比MP4便宜,只是播放的图像格式比较少,清晰度也相对低一点。”

  在这家店铺里,记者找到一款黑色的

播放器,上面还有“MP4Player”的字样,但老板说这款容量512兆的播放器实际上是视频MP3,只能看WAV视频文件(新浪科技注:原文如此),价格在五六百元。而记者在卖场内找到的同样容量的一款MP4,价格要1500多元。两者一比较,视频MP3的价格只是MP4的零头。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的MP4品种繁多。从容量来看,MP4一般分闪存式和硬盘式两种,容量小的和U盘差不多,大的却赶得上
移动硬盘
。从构造上来看,有的是“插卡”的,插上CF卡可以扩展容量,有的则是固定机身的。从外形上来看,小的MP4和MP3非常相似,大的却如同人的手掌。从功能上看,除了观看图片和电影等基本功能外,有的MP4可以连接电视同步观看并下载节目,有的不能连接电视却可以收听广播,有的则可以玩游戏、拍照片。至于价格,容量同为20G的MP4,贵的6000多元,便宜的只有2000元出头。

  技术专委会:将制订行业标准规范市场

  许多消费者把MP4当作是MP3的升级版,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MP4是MPEG-4压缩格式的缩写,而MPEG-4是视频图像的一种格式。现在的便携媒体播放器之所以命名为MP4播放器,就是因为这类产品可以支持

  MPEG-4格式文件的播放。去年国内MP4的销售额呈现翻番式增长。但是由于厂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厂商为控制成本,并未采用高端芯片,做出来的MP4其实就是带有视频播放功能的MP3播放器,以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近日,30多家MP4的上、下游供应商和制造商在深圳成立3C联盟PMP技术专委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这个专委会将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订一个MP4的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这些标准涉及MP4的性能、功能、可靠性、返修率、碰撞、跌落实验、电池、使用条件、环保等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