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美退出相机市场专题 > 正文

柯美退出数码相机市场 渠道提前发动清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48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刘燕

  原定于今年3月底才正式退出数码相机业务的柯尼卡美能达,现在已经不得不面对渠道提前的“清仓”行为。

  春节刚过一个星期,北京的经销商黄猛即开始对代理的柯尼卡美能达数码相机进行
低价销售,“有多低不能说,反正肯定低于进货价”。不过,据黄猛介绍,这段时间的低价策略,让柯美的数码相机销售状况很好。

  面对即将发生的“失去家”状况,渠道的应对方式绝非过于激烈。

  同样的,据广州的消息称,当地大多数有售柯美DC的经销商纷纷对产品进行打折销售,甚至已经有商家打出了“最后的疯狂”等带悲壮色彩的促销口号。

  原计划今年3月退出

数码相机市场的柯尼卡美能达不得不提前接受渠道的抢先退市。

  距去年七月份与索尼签约合作开发数字单反相机仅仅半年时间,2006年1月19日,从日本柯尼卡美能达曝出惊人消息,该公司突然宣布将撤出相机及彩色胶卷业务,并将部分数字单反相机资产出售予索尼公司。数码相机生产将从今年三月开始停止,胶卷和彩色相纸业务将于2007年三月前全面停产。

  “其实,柯美早在去年年初就慢慢淡出了民用数码相机生产,转向单反市场。我们做这个品牌的数码相机已很长时间了,但由于它的产品体系与渠道推广同市场有些脱节,导致其在终端销售不力,在这个产品上渠道基本上没赚到什么钱”,柯尼卡美能达的一位代理商表示。

  2003年8月由柯尼卡公司和美能达公司合并而成的柯美公司在相机及胶卷行业享有悠久历史,日本1903年的第一张相纸和1940年的第一块彩色胶卷都是由它们生产的。合并后的柯尼卡美能达是仅次于柯达和富士的全球第三大相机胶卷生产商,去年11月时公司曾表示会大幅缩减一直亏损中的相机及胶卷业务的规模,但并没有打算全面关闭。

  尽管如此,代理商还是对其突然宣布全面停止相机及胶卷业务的消息感到突然。谈到如些处理剩余库存,一代理商表示,公司已准备低价清货,但还需等待厂商进一步的消息。据了解,目前柯尼卡美能达数码相机中国区市场业务暂时处于真空状态。

  另外,对于索尼即将接手柯美在中国留下的售后服务工作,代理商纷纷表示并不能够完全放心,毕竟一个品牌的引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是不能用简单的数学算式来得出结论的。

  其实,一周后柯美的举动已经说明了原因。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在中国设立独资的办公系统销售公司。这是柯尼卡美能达在全球转型的背景下,对中国市场作出的首次相应调整。据了解,新销售公司名为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BCN),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将实现复印机、数码复合机、

打印机、耗材等产品的进口、国内采购和销售一体化的经营管理。

  对于退出影像业务对柯尼卡美能达中国业务的影响,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仓忠幸称柯尼卡美能达全球商用办公设备业务占据了50%的销售额,70%的净利润也是该业务创造的,随着下一步大力拓展商用设备业务,中国区业务应该不会因退出影像业务而受到大的影响。

  可见,在柯尼卡美能达未来的规划里已经将影像业务完全剔除,柯美的业务会以办公设备为核心开展。

  但是,从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拉动力来看,这个品牌在渠道中的影响力还不足够大。一块并不赚钱的数码相机业务,实则在过去两年里变相地帮助其他业务拉动了在零售端的品牌影响力。

  如今,甩掉“包袱”的柯美,仅仅依靠较为单一的产品线,品牌拉动力势必受到影响。根据某调研机构的测试结果,在中国打印机市场,前三名以外的品牌在渠道上的点名率明显不足。那么,单线作战的柯美在中国的外设市场上可能又会面临新的难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