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谁来撼动苹果的音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23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俗话说的好:一招鲜吃遍天。苹果利用其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服务可谓吃了一个满堂彩,名利双收。于是许多人都开始眼红了,直言竞争者有之,模仿者有之,想和苹果掰掰腕子的巨头更是不在少数,即使是微软这样的巨头也要推出自己的MP3播放器;当然,对曾经在消费电子领域呼啸着的另一个巨人索尼来说,面对苹果怎么能没有想法,又怎么可
能让苹果一枝独秀?

  近日,有消息称,索尼要进军电子书阅读器领域,试图在这个阵地上能够重新焕发自己在消费电子领域的霸主地位。据悉,索尼电子书阅读器Sony Reader 已正式上市。不过,目前该产品还只是面向美国市场。Sony Reader 有着与苹果iPod类似的商业模式,它同样提供软硬件终端、基于互联网数字化图书以及与版权相关的服务规则。目前,索尼已经和多家大型图书出版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借助网络向用户提供下载服务。

  事实上,早在2004年,索尼便推出过类似产品,但由于当时提供的图书很少,且用户成本过高,最后市场反响有限。索尼公司认为,正如四年前的在线音乐,在线书籍还是一个尚未打开的市场。当然,虽然索尼的这种模式和iPod有些类似,但是我们不可忽略的一个问题是,这种模式在早期的PDA以及目前的

智能手机上早已实现,并且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索尼首先选择在美国市场试图打开局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欧美在图书数字化方面发展较好,阅读器厂商与内容商、服务商之间的合作也较成熟。

  众所周知,

苹果ipod为消费电子市场开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一种远比技术发明更重要的价值创新。从技术上来说,mp3并不是苹果发明的,网络音乐下载也不是苹果的首创,但将两者结合却是苹果ipod的创新。并且给苹果带来了极大的财富,这种模式也奠定了苹果公司在数字音乐下载方面的霸主地位。而在电子阅读方面,索尼靠什么来获得成功?人们的阅读习惯难道已经转变了吗?MP3作为一种移动的享受已经被大家尤其是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认可并逐渐风靡,在这个并不崇尚阅读的快餐文化时代,索尼的电子阅读能成功吗?相信许多人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索尼作为一个消费电子巨头,当然不会看到自己苦心经营的领域得不到任何的发展,在数字音乐领域,由于索尼的发展策略不同,并且没有认识到MP3的重要性和社会普及性而错失了良机。在整个消费电子领域,索尼当然希望能重整旗鼓。而我们也听说了,据悉,索尼计划通过发售债券募集1000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资金,索尼将发行400亿日元4年期债券,350亿日元7年期债券,其余为10年期债券;通过发售债券索尼希望能重振消费电子业务,而电子阅读仅仅是索尼希望有所突破的方向之一。

  其实不仅仅是索尼和微软这样的巨鳄在一直试图压制苹果的发展速度,即使是像亚马逊这种

电子商务企业也一直在觑觎着苹果在音乐下载方面的霸主地位。据悉,亚马逊公司正在加紧与四大音乐公司进行谈判,预计最早将从今年夏天开始推出数码音乐服务。亚马逊将以此创造可行的数字音乐服务产品,以与苹果的畅销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服务进行竞争。目前,与亚马逊就音乐许可权问题进行谈判的四大公司包括美国环球唱片公司、Sony BMG、华纳音乐公司以及EMI Group Plc。另外,亚马逊还在考虑提供音乐订阅服务,包括提供印有亚马逊品牌的打折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等。

  再加上我们之前听到的微软也要推出自己的MP3播放系统,在这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汹涌而入,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压制苹果的发展。但是苹果公司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服务模式已经深入人心,如果想超越它,简直比登山还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