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富士通PC看重中印澳三国市场 自称不做低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1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6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参加微软会议的符策俊看上去比往常来中国时悠闲了许多,但是从谈话中依然能感受到他对亚太区不同国家地区所附带的不同情感。

  昨日,来京参加微软合作伙伴大会的富士通个人电脑亚太区市场总监符策俊在会议间隙接受了CNET的专访。

  谈到亚太区、谈到大中国区,富士通个人电脑亚太区市场总监符策俊兴奋点上来了。他向CNET表示,富士通个人电脑在亚太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大中国区业务增长很快,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40%,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将进入中国市场前十。

  符策俊指出,“也正是由于大中国区业务的发展迅速,富士通个人电脑亚太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而对于该市场实施的策略也开始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看重中国印度澳洲市场

  谈起新加坡、香港、泰国和马来西亚,符策俊称这些市场“让人兴奋”,富士通在这些国家或地区有很高的认知度,市场业绩相对稳定,都在市场前五名,富士通在这些市场要保持优势并实现逐步发展。

  而对于中国、印度、澳洲等等市场,符策俊表示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富士通个人电脑目前最关注、最看重的市场。而其中,大中国区(包括祖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澳门)是发展最活跃的市场。

  在这些市场,富士通在品牌认知度上需要大幅提升,在提升品牌认知度的同时,还要提升富士通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大工程。”

  符策俊指出,富士通有两方面的策略实现品牌认知和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是针对消费客户,主要是靠广告来提升他们对富士通品牌的认知,尤其是加强在多种媒体上的宣传,通过媒体向客户传达富士通品牌定位、产品品质、市场策略、服务政策;二是针对渠道和行业客户,富士通会召开系列研讨会,面对面让渠道和行业客户了解到富士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比如富士通个人电脑在全球排名第四,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尤其让客户了解和借鉴倒富士通在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地教育、金融、政府等行业市场的成功经验,让客户对富士通品牌有一个整体认识。

  据富士通个人电脑大中国区总经理蔡慧思透露,在3月份富士通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带有独立显卡的14寸轻薄机型LifeBook S7025。

  蔡慧思表示,“实际上,以往富士通的轻薄机型是不会采用独立显卡的,因为我们认为轻薄机型不会用来作图形处理、多媒体等复杂运算,而很多中国用户比较‘怪’,就是要独立显卡。因此我们根据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特别订制了这款‘中国’机型。”

  放弃低端市场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富士通个人电脑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而其产品价格昂贵,一直走中高端路线,并不利于其提高销量、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富士通面临着比亚太区其他市场更多的竞争对手,比如联想、惠普、戴尔、方正、同方、华硕、Acer等等。而这些国际厂商和国内排名靠前的厂商都已经推出了价格在7000元上下的笔记本电脑,而这类万元以下的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占据相当大份额。

  这位人士认为,富士通并没有推出价格与其他厂商相近的低价产品,这对于富士通个人电脑而言,富士通现有的不参与低价竞争而是走中高端的策略,想在中国市场达到提高销量的目的太难了。

  对此,符策俊指出,“富士通曾探讨过低价产品的问题,不是我们不能推低价产品,而是我们不想推。其实我们也可以采用便宜的部件,交给成本更低的生产线代工生产,但那不是我们的强项。富士通的强项在于日本总部的设计研发能力以及日本工厂的生产工艺。”

  “富士通希望成为一个代表‘高质量’、‘轻薄’的笔记本品牌,我们希望当客户想到轻薄想到高质量,就会想到富士通。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们只能放弃低价产品”,符策俊强调说。

  将大力推万元机型

  一方面说是要坚持中高端路线,不推低价产品,而另一方面要冲销量,冲中国市场前十,这看上去很矛盾。

  对此,富士通个人电脑大中国区总经理蔡慧思向CNET表示,富士通不是要照顾所有客户,富士通也不可能满足所有客户需求。

  符策俊表示,富士通坚持产品差异化道路,比如在轻薄、电池续航及安全等方面要强于其他厂商。但是他同时指出,“差异化支持着富士通产品的设计开发,也决定着我们把质量做得更好。比如,富士通在轻薄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但是这些差异化的产品并不能支持我们达到提高销量增加占有率的目的。为了提高销量,我们将大力发展万元机型。”

  万元机型?其他厂商早在三年前就推出了,甚至从去年底开始,“高贵”的ThinkPad某机型价格都降到了7000元以下,怎么富士通这个时候才“觉醒”呢?也有点太落伍了吧?

  符策俊却自有一番道理,“事实上,在中国市场,选择2999、3999的用户并不多,富士通不会因这批客户需求而推出低价机型。市场主流是万元左右的机型,大批客户追求的是万元以下的价格而品质是万元以上品质的产品。”

  据符策俊介绍,富士通个人电脑曾在品牌认知度较高的新加坡、香港等市场做过调查,他们发现,很多客户表示很想用富士通笔记本产品,但是价格太贵。同样,中国的很多用户也有类似反馈。

  “我们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推出万元级的笔记本产品,而且在未来会加大万元机型的推广力度。哪怕是我们的万元机型,我们也会坚持日本原产,在质量和在服务上不打半点折扣。”

  据悉,今年一月初,富士通个人电脑中国部推出了面向家庭、教育及中小企业用户的笔记本新品——LifeBook C1321。该电脑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具有802.11b/g 无线网络功能,采用15.4英寸宽屏、Combo驱动器,电池续航能力时间长达4小时,而价格仅为9999元。另外,LifeBook C1321全面符合欧盟的环保新制RoHS。在维修服务上,LifeBook C1321提供优于国家三包规定的“3+3”保修服务。

  众星计划只针对中国市场

  符策俊还特意提到在中国市场实施的渠道政策“众星计划”,并赞赏有加。

  他指出,目前,“众星计划”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渠道伙伴阵容的更加强化,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市场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到2005年年底,富士通的核心经销商将达到200家,今年3月将突破330家。

  据了解,目前正在推进的“众星计划”二期与三期中,富士通将投入1500万元的经费和资源,同时,富士通还对优秀店面进行实质性与全面性的奖励。

  看上去,这种渠道管理模式很有成效,那么在亚太区其他市场是否也有众星计划呢?回答这一问题时,符策俊称,众星计划只有中国市场有。谈到原因,他指出,“在亚太区,众星计划不是一个用来炒作的概念,而是一个已经实施了的策略,而且是只针对中国市场。”

  他同时表示,在亚太区而言,其他国家和地区地域都非常小,市场竞争不像中国市场这么强烈,其实不需要所谓的众星计划就可以很好地掌握着整个市场。而中国很不同,中国地域很辽阔,市场、渠道很不容易控制。因此,众星计划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和效果。

  深圳生产厂起物流作用

  富士通个人电脑一直声称自己的产品是日本原产,而事实上,富士通在深圳的生产工厂已经投产,并且在为大中国区市场供货。富士通岂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对于质疑,符策俊笑着表示,“这是个误解。事实上,深圳工厂承担的是物流中心的角色。原来,大中国区的销量只是亚太区的一半。而近几年,大中国业务增长迅速。而把深圳作为一个物流中心,变得非常有意义。目前,富士通个人电脑深圳工厂为大中国区供货。”

  富士通个人电脑大中国区总经理蔡慧思指出,深圳工厂目前负责的做一些部件的装配、软件安装、说明书、电源线、外包装等。其中的部件均为日本工厂生产后运输过来半成品,深圳工厂只是简单的装配,并不涉及芯片级生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