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控股旗下公司购七家玻璃公司建行业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将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大的玻璃制造商之一

  本报记者 傅桦 发自北京

  一向稳健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在玻璃行业发力。昨日,记者从香港上市的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3300.HK,下称“中国玻璃”)得到的消息,联想控股旗下全
资子公司弘毅投资控股的中国玻璃已透过全资附属公司及JV Investments Limited 进行一系列重大收购,取得7家玻璃行业公司的控制权。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将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大的玻璃制造商之一。

  全部收购中,6个交易将由JV Investments 透过数家BVI(离岸注册公司)公司进行。被收购的公司包括陕西蓝星、乌海蓝星、威海蓝星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威海蓝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中玻科技及北京秦昌。收购

浙江大学蓝星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交易将由 JV Investments 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进行。除浙江交易将完全由中国玻璃提供资金外,其余6项交易将经由JV Investments 提供资金。因此,此6项交易的资金将由中国玻璃、MeiLong及皮尔金顿(
意大利
)按比例支付。

  全部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拥有的生产线将由上市时的2条跃升至14条(包括11条浮法线、2条格法线及1条压延线),日熔化量由上市时的900吨大幅提升至4780吨,成为中国最大的平板玻璃上市公司,同时,产品组合将由原来只包括无色玻璃及着色玻璃,扩充为包括镀膜玻璃、压延玻璃及更多附加值的玻璃,如低辐射玻璃,成为中国平板玻璃行业中产品结构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

  中国玻璃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诚说:通过此次收购,可对旗下的14条生产线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计划,实现技术、市场、生产等资源共享,取得显著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中国玻璃董事局主席赵令欢表示:“中国玻璃行业在2005年进入低谷,而在行业低谷进行并购寻求发展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策略。”

  浙大蓝星董事长张昭珩说:“此次并购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的战略是一致及优势互补,并购将使中国玻璃在规模、产品、技术研发、市场网络、战略布局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小背景

  JV Investments 是一家由中国玻璃、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一全资附属公司MeiLong及全球顶尖玻璃生产商皮尔金顿集团旗下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皮尔金顿(意大利)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三方分别持股65.05%、25.05%及9.9%。“中国玻璃”透过成立JV Investments 以收购国内玻璃制造企业。JV Investments 之董事会由三名董事组成,当中两名由中国玻璃提名,另一名则由皮尔金顿(意大利)提名。

  中国玻璃于2005年6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法定股本7亿股,已扩大股本3.6亿股,IPO后首日市值为8亿港元。弘毅投资拥有其中62.56%的股权。

    相关报道:

   联想控股否认俞兵重返 称尚无类似安排

   柳传志:联想控股将做大风险投资和传统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