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部分国内手机企业涉嫌侵权专题 > 正文

三星手机专利陷阱现身 台企责任转嫁大陆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台湾声宝人士称:“专利侵权法律责任”已转嫁大陆OEM商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我们已将侵权材料提交到韩国总部,目前正等着回复。”针对认定台湾大同、声宝公司侵权一事,三星台湾公司手机事业部一位负责人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昨日,三星台湾公司宣布,由于台湾、香港、大陆等多家手机制造商生产的多款手机在外观方面抄袭三星产品,三星将对其提出专利侵权诉讼。

  涉嫌侵权的是三家台湾品牌手机企业,即台湾大同旗下一销售子公司、台湾声宝电子、卓立公司以及大同、声宝位于大陆的OEM厂商:天时达公司(台湾大同公司手机的OEM生产商)和宝隆电子有限公司(台湾声宝公司手机的OEM生产商和销售商)。

  涉嫌企业:未收到起诉书

  三星电子称,大同TC909、卓立DG212手机外观设计完全抄袭三星D508手机,并公布了三方图片。三星还表示,日立HTG-S208手机设计也有抄袭的嫌疑。

  大同与声宝的回答如出一辙的谨慎。大同公司秘书处王副处长、声宝发言人陈柏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确已获悉三星欲对其提起诉讼,但至今并未收到三星台湾公司或韩国总部任何口头或书面的法律文书。

  “是否侵权要权威专利鉴定机构来认定。”陈柏苍进一步表示,“退一步说,即使属实,对声宝正常运营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在与大陆方面OEM生产商合作时,就已经签订了智慧财产权(大陆即‘知识产权’)协议。根据协议,OEM生产商将承担一切与专利侵权纠纷有关的法律责任。”

  而两家公司又同时强调,与三星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商业交易,尤其在零部件供应方面。

  大同OEM厂商天时达公司一位市场人员婉拒了记者提问。不过,声宝电子OEM厂商东莞宝隆一位负责人则对本报表示:“宝隆主要业务是钟表、机芯,但也拥有完整的模具注塑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可以服务于手机外壳生产。”

  “我们也可以提供手机外观设计服务。当然一般来说,你最好先拿来图纸,这样省得做出来不合你心意。”该人士说。当记者表示,宝隆提供外观设计是否提高价格,该人士表示,“其实,外壳设计很简单,宝隆基本上可以帮客户来做。”

  记者了解到,宝隆电子由台湾进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立。

  三星:意在专利围堵?

  “我不太清楚这一事情,但就大陆手机设计企业来说,确实需要尽快提高水平。”上海桥中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蔚表示,作为手机设计行业争夺最为激烈的环节,外观设计早已成为国外手机企业获取高附加值的重要领域。

  去年,在桥中公司发布《手机外观设计信息与趋势报告》当天,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何陈棋曾对本报表示,国外企业在中国已布下许多专利雷区,包括手机外观设计,虽然没有完全引爆,但应该引起国内企业的极大关注,以免重蹈DVD企业的覆辙。

  事实上,去年初,诺基亚便在中国引爆手机外观专利地雷,最终认定番禺一家生产手机外壳塑料厂侵犯其19件中国手机外观设计专利,其中部分产品已远销国外。三星中国虽无此类行为,但它去年同样曾就Anycall

商标被侵权采取过行动。

  “专利诉讼案背后,总有着商业贸易的竞争。三星的举动,同样是一种竞争策略。”一位手机行业咨询人士表示,“据我所知,广东一带确实有有些小型塑模企业提供手机外壳生产,而且还自己提供设计。如果产品只是内销,可能不会引起国外品牌注意,但一旦你出口,那就直接威胁它的生意,那它肯定会采取行动。”

    相关专题:

    部分国内手机企业涉嫌侵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