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全面支持都灵冬奥会专题 > 正文

都灵 我们来了 第20届冬奥会IT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2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再过一个多月,第20届冬季奥运会就要在意大利都灵召开了。虽然规模只是夏季奥运会的四分之一,但以山间、室外比赛为主的冬奥会,在速度、惊险和激动人心方面,却别有一番情趣。说实话,对于国人来说,对这届冬奥会的印象,可能更多地是从今年联想集团在各种场合宣扬的“奥运品质”中得来的。但实际情况又怎么样呢?在远在万里之外的陌生国度,在以冰雪运动为主的体育赛事上,联想、联想的产品,甚至整个IT技术,又能起着多大的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亲赴奥运赛场,去看一下究竟。希望接下来的图片和文字,能让广
大读者与我们一道,一同感受一下现场的魅力。

  现在就是实战

  地点:滑冰馆

  气温:0℃

  也许是巧合,与许多名字中带”都”的城市一样,都灵曾经是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首都,之后,这一殊荣才归到了

罗马身上。作为意大利北部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因为菲亚特的存在,都灵又被称为“汽车城”。同时,都灵又是意甲
尤文图斯
队的老家,自然不会被球迷们所陌生。而2006年2月份,都灵,又将作为第2l届冬奥会的举办地,而更加出名。

  此次揭秘奥运IT,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滑冰馆。据说这里以前是菲亚特的一个汽车生产车间。作为冬奥会的主要场馆之一,虽然室外还是一片泥泞,里面也简陋得有点像“临建”,但作为热身赛事,2005年世界速滑世锦赛正在紧张地进行着;而在看台下面的机房中,联想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也在参与着比赛后台,从计时汇总、成绩计算与显示,到人员证件管理等各项工作。对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没有什么热身、没有什么演练,现在就是实战!

  ▲前面比赛在进行,后台来自联想的技术人员与国外同行一道,通过赛事管理系统,密切关注着比赛的进行。

  ▲在难得对外人开放的赛场数据中心里,我们发现了默默工作着的联想万全机架式服务器,事实上,它们才是整个赛场的欠脑,指挥调度着一切。

  比赛半个月幕后两年功

  地点:都灵奥组委大楼

  气温:20℃

  第三天上午,我们来到了都灵奥组委大楼,参观位于这里的奥运会IT指挥控制中心和数据中心。俗话说,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一届奥运会,不但运动员、教练员早早就开始准备,对于联想这样的计算机设备领域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来说,其准备和介入,从两年前就开始了。

  联想奥运赛事运营总监王磊,就是两年前第一个来都灵打头阵的联想人。两年多来,他不但对奥运会IT系统的构成和运行了如指掌,而且练成了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更把公寓附近的一家中餐馆调教得很地道,甚至帮助那家中餐馆创造出了一种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海鲜汤!

  王磊告诉记者,为这次都灵冬奥会,联想一共提供了348台服务器、4767台PC、630台笔记本电脑、600台打印机以及4808台显示器。到比赛结束时,共有543人次提供驻场技术支持。王磊说,奥运会前将有两次大的技术大演练,其中第一次(正式名称为TR1)是在2005年10月3~7日进行的,联想得了满分;而第二次(TR2)是在12月12~26日,正好被我们赶上。再下一次,就是2006年2月的冬奥会实战了。

  都灵冬奥会的丌技术总监Stefano Sandri先生的话,更加深了我们对冬奥会IT系统的理解。 ”奥运会从来不会延期,到时候必须开、比赛完成绩必须出、四万名相关人员的证件必须严格审核、相关事故必须有预案,这就是奥运IT系统与其他IT系统最大的不同,也是最大的难点”。在他看来,通过奥组委系统集成实验室的验证和两年多来无数次的测试,联想提供的设备、技术支持和服务是过硬的,满足了上述近乎苛刻的需求。

  奥运会IT系统非常复杂, 由计时评分系统、赛场结果系统、解说员信息系统,打印分发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构成,联想提供的IT设备构成了这些系统的基石。

  这就是整个奥运会IT系统的神经中枢——指挥控制中心,正式比赛时,将有200多名来自联想等公司的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奥运会的安全至关重要。为此,参会人员的身份证件也设计得极为复杂, 包含了不少关键信息。这些信息,就存储在以联想万全服务器为基础的两个数据中心中。其中一个在奥组委大楼内,一个在意大利电信的机房里,24小时军警值守。

  人照跑 机照开

  地点:阿尔卑斯山区奥运村

  气温:零下20℃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离开都灵市区,驱车向西,向位于阿尔卑斯山区的奥运村进发。都灵实际上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南麓,隔着这座名山,北与瑞士、西北与法国接壤。而处在三国交界处的山区,可谓是冰雪爱好者的圣地。我们要去的奥运村所在地,就是其中的一个著名雪场。如果说在者陨市区,0℃左右的气温与北京不相上下的话,我们要去的奥运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零下20多℃的低温经常出现。

  哇,这么厚的雪!联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来之前两天,这里刚下了一场持续几天的大雪。 当时,真是大雪封山,所有的工作人员只能等天空放晴,才能回到都灵市内,而冬奥会期间,这种雪天出现的几率不低。这种冬奥会特有的极端天气,为联想的驻场维护、现场调试、备件供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008年北京见

  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2006年都灵冬奥会只是联想介入奥运的开始。冬奥会结束后,这些熟悉了奥运会IT系统运作规律的精英将回师北京,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品牌沟通部总经理李岚告诉记者,2006年是联想整个奥运市场营销计划的第二阶段,虽然这一阶段的上作,如与NBC、VISA、

可口可乐的合作,主要是在国外,但司时,也通过推出奥运纪念版存储钥匙、扬天冬季促销等活动,把奥运气氛带到了国内。而2007年后,联想以奥运为主题的市场营销活动将全面展开。

  “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将是都灵冬奥会的四倍,在都灵的经验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好北京奥运会”,李岚、整个联想,对未来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