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芝急为西屋电气寻找伙伴 拟转让49%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前天晚上才刚刚宣布在西屋电气竞购战中获胜的东芝并没有急着喝庆功酒,而是放出风声,愿意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胜利的果实。东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田厚聪(Atsutoshi Nishida)在与西屋电气母公司英国政府控制下的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之后,随即表示希望将西屋电气46%至49%的股权转让。

  引进合作伙伴共担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目前东芝正在为股权出售事宜进行谈判。毕竟54亿美元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而通过转让部分股权,东芝能收回超过25亿美元的资本。据报道,日本丸红商社(Marubeni)和三井集团(Mitsui)是最有可能赢得该交易的日本公司。此外,美国工程集团Shaw也有可能得到较少部分股权。Shaw公司早前也曾参与西屋电气的竞购,然而早在今年1月,Shaw公司被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拒之门外。这次Shaw公司卷土重来,可见这家美国公司对西屋电气的诚心。此外,也有消息称,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下称GE)和三菱重工业(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Ltd.,7011.TO)都可能有意收购少数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规避该交易在美国政府在政治和监管方面的障碍,东芝需要请入一美国合作伙伴。此前,东芝的对手日立曾和GE联手杀入竞购战,业界传言GE背后便有美国政府的支持。当然,对于好不容易才杀出一条血路的东芝,轻易不会放弃西屋电气的控股权。因此,在挑选美国合作方的时候,较之硬派作风的GE,Shaw公司也许更合东芝的胃口。

  据悉,这一收购交易将交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对于该收购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坎贝尔(Gordon Campbell)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东芝在扫清美国政治与监管障碍方面应该不会遇到太大困难。据消息人士称,东芝已经聘用前美国驻日大使贝克(H oward Baker),贝克丰富的政治背景显然有助于东芝打通美国政府这关。此外,由于西屋电气掌控方早已不是美国人,而日本毕竟也算是美国的盟国。因此,东芝的境遇将与中海油当年竞购

优尼科时大不相同。但后者在相关交易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之前,被迫放弃竞标。

  市场疑虑重重

  市场对东芝大手笔收购西屋电气的举动表示了重重疑虑。东京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分析师MasayaYamasaki指出,目前难以判定这项投资的利弊得失。大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东芝所付出的并购代价相当昂贵,且东芝目前还没有提供回收投资的具体计划。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东芝股价昨天上午走跌。

  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昨天表示,有可能调低东芝的长期债券评级。穆迪表示,收购西屋电气的交易势必将影响东芝的现金流。穆迪称将对该交易对东芝财务的影响程度,西屋电气为东芝提供盈利的时间、方式,以及东芝回收投资的时间等方面进行调查,以最终决定是否调低东芝的长期债券评级。

  不过在东芝方面,对这一交易还是颇为乐观。东芝总裁西田厚聪表示,他对这项收购十分满意,它会在长期内带来回报。他同时表示,在他看来,这项投资实现收益的时间可以是在数十年后。显然东芝通过这笔高价交易向世人暗示新能源时代到来,核能在未来将大有作为。因此,《华尔街日报》称东芝此举是为核能的未来下了一个长期的大赌注。

  记者手记

  收购西屋的下一步棋

  王佑 惠正一

  先并购西屋,再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将是东芝公司的计划之一。

  中国、印度和美国在今后的十几年中将兴建更多的发电厂。核电鼻祖西屋电气无疑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电厂的未来设计及运营维护方面,将让西屋电气大展宏图。

  如果东芝不能想方设法加快脚步进入中国市场,那么相比已提前一步的外资核电企业法玛通、阿尔斯通和西门子等,其电力优势更加难以发挥。

  盛传已久的两大核电站核岛技术招标的揭标日一直在向后拖延。有关人士的说法是,国家已经在延缓揭标时间,原因是一方面压低海外军团的报价,另外则希望通过时间表的挪后,促进国内企业的

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国核电技术的国产制造水平现正处于上升阶段。最新投产的田湾核电站国产化率已经达到60%到70%。而即将开建的三门阳江核电站的国产化设备要求也将达到60%以上。

  在日本笑傲群雄的东芝公司,其在中国历来就是看客。多年来,上海电气、哈电集团、东方电气等都有外资合作伙伴,如GE、阿尔斯通以及西门子。如果能够入主西屋电气,那假设西屋能赢得核岛项目大单,东芝也顺势取得了常规岛的话语权。这样,与中国国内企业的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据内部消息人士称,东芝谋划这一大手笔的收购已经有些年头了。公司的最终出价较之其对手三菱重工业的最后出价高出近10%。

  进军核电领域,对于东芝来说将是一桩大事。收购西屋电气将满足其未来长远发展需求。当然,与消费电子的制造销售不同,一家核电站的修建可能要超过10年,其间充满诸如环境问题等各类风险。

  目前,东芝需要做的是通过美国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前,美国一些国会成员曾表达了对这样一家至关重要的美国能源企业落入旁人之手的担忧。然而,鉴于西屋电气的主人早已不是美国人,美国政界这些议员大多也只能干着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