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迪斯尼27亿美元转手22家ABC广播电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美国第六大广播公司城堡广播公司(Citadel BroadcastingCorp.)6日晚间表示,同意兼并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名下的22家ABC广播电台及其网络,并成立一家新公司。此项交易金额为现金加股权共计27亿美元。

  剥离或分拆电台业务

  据介绍,交易达成后,迪斯尼的股东将掌握新公司52%的股权,新公司将把城堡广播的广播站和迪斯尼的ABC资产整合在一起。不过,这些资产中并不包括迪斯尼的 ESPN和R adio Disney网络。城堡广播通过此项并购,将一举成为美国第三大广播集团,公司董事长兼 C E O 萨尔曼(F a ri d S u l e m a n)将领导新公司,他本人也随之成为美国广播业界重要人士。

  通过此次并购,城堡广播也将由此涉足美国顶级电台广播市场。业界预计,萨尔曼将迅速采取措施来提高合并后公司的赢利能力和营运效率。

  城堡广播成立于1984年,起家时只有两家电台,目前已在美国许多中型城市开办了200家电台。2001年,纽约收购公司 Forstmann Little &Co.以杠杆收购的方式买下了城堡广播,目前拥有约67%的股权。

迪斯尼广播业务比城堡广播的规模大很多,而且两家公司的电台所在城市没有重合之处。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要将两者进行有效整合并非易事。另外,面对并购可能带来的动荡,迪斯尼广播业务的员工也难免有些忐忑。

  过去的一年中,迪斯尼一直在为ABC广播集团寻找买家,迪斯尼周一表示,公司的核心目标在于创办流行节目,利用新技术及进行国际化扩展,而广播业务对此目标的作用并不大。迪斯尼CEO伊格尔表示,通过这次并购,将给广播业务找到一个合适的新东家,这有利于此项业务取得长期的成功。

  接下来,迪斯尼将以ABC广播业务为抵押,借款14亿~16.5亿美元,并根据市场状况来逐步剥离或分拆这些电台。在此过程中,迪斯尼的股东可以获得免税。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7.34亿美元

  同时,在迪斯尼6日发布的财报中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7.34亿美元,合每股37美分,而上年同期为6.66亿美元,每股33美分;收入为88.5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86.66亿美元有小幅增加。而当季包括一项7000万美元的一次性销售资产收入,合每股2美分。扣除该项后的每股35美分仍高出此前分析师的普遍预计——根据接受ThomsonFinancial调查的分析师预测,迪斯尼的第四季度收益为每股30美分,收入为87.91亿美元。伊格尔对此结果表示振奋。

  据分析,迪斯尼的收入提升主要来自电视、度假区和主题公园的业务收入,而制片厂利润则锐减60%,主要原因在于票房成绩和家庭影碟销售都不理想。公司表示,下个季度的制片厂收入能够有所增加,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新片如《纳尼亚传奇》(C h ro n ic le s o f N a rn ia)等将制成DVD发售,有望提振收入。而公司的主题公园业务收入上升13%,达到24亿美元,利润增长51%,主要是迪斯尼进行的全年推广活动起到了作用,在美国国内、东京和巴黎的主题公园收入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在春节期间,香港迪斯尼乐园客流量巨大,公司表示,甚至有四天门票都卖空了。

  与此同时,ABC电视网络和有线资产(包括ESPN在内)的广告收入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势头保持强劲,这主要得益于一些热播的节目带来了滚滚财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