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达外包DC业务专题 > 正文

数码影像巨头寒流来袭 柯达富士等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47 南方日报

  岁末年初,数码影像巨头接二连三曝出巨亏、裁员、退出等坏消息,这成为全球数码影像产业当下痛苦现实的写照。

  两周前,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停止生产所有相机和胶卷,尼康表示将停产几乎所有胶卷相机,富士彩色胶卷的全球年销售收入则下降了20%以上。

  在传统业务下滑的同时,全球数码相机销售量仍在持续增长,2006年预计将增长4%达到6700万部。影像巨头几乎步调一致地继续向数码产业转型。

  洗个大澡

  柯达全年净亏13亿美元

  柯达发布的2005年度财报显示,其全球销售额为142.68亿美元,比2004年的135.17亿美元增长6%;净亏损为13.71亿美元,每股亏损4.76美元。

  截至12月31日的柯达2005年第4季度,柯达净亏损5200万美元。这也是向数码业务转型以来,柯达全球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亏损。

  为提前摆脱沉重的经营压力,柯达去年7月曾宣布在原来裁员计划的基础上再裁员1万人,从而使总裁员人数达到2.25万至2.5万人。同时,柯达关闭了部分工厂,将业务重心转向数码摄影及产品、医疗成像以及照片打印等领域。

  2005年,来自数字成像业务的销售额已占柯达总营收的54%,首次超过传统胶卷业务。柯达预计,2006年仍将亏损9亿至11亿美元,不过数字业务将实现盈利。

  孤注一掷

  富士向中国转移制造业务

  1月31日,日本富士胶片公布了对旗下胶卷和相机部门的重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即是将在全球范围裁员5000人,并且把

数码相机制造业务转移到中国。

  富士此次裁员旨在缩小胶卷影像业务的规模,裁员人数相当于富士成像解决方案部门全部员工的1/3。

  此外,富士胶片在日美欧各地工厂的照片和医疗设备摄影用的胶卷以及相纸等照片感光材料的生产设备将就地报废,计划整体产能削减三成成。

  在数码相机方面,除了高端单反机型的生产和试制生产线以外,富士宣布将加快向中国的生产转移,把在华生产比率由目前的七成提高到接近100%,以进一步削减生产成本。根据富士的资料,此番重组所需费用约为1650亿日元。

  同时,富士已宣布大幅度降低年度测预盈收数据,将截止今年3月的2005年度财年净利润预测调整为200亿日元(约1.7亿美元),而此前的预测是8.5亿美元。

  黯然出局

  柯尼卡美能达退出相机市场

  令业界更为震惊的,莫过于柯尼卡美能达。就在

尼康宣布停产胶卷相机后不到一周的今年1月底,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将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彻底退出包括胶卷和数码在内的全部照相机和胶卷业务,将公司的经营资源集中到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事业上。

  2003年8月,当时的柯尼卡和美能达合并成立柯尼卡美能达,这两家公司在相机和胶卷市场都有着悠久历史。

  业界普遍分析,缺乏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以及过于激烈的市场竞争,是柯尼卡美能达忍痛退出的唯一原因。柯尼卡美能达退出声明中的解释是,“在数码相机大行其道的今天,要想适时推出具有

竞争力的产品变得日益艰难,即便我们拥有最尖端的光学、机械和电子技术。”

  资料显示,在截止去年9月的上半财年,柯尼卡美能达净亏34.8亿日元(约合30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净盈利82亿日元。到去年11月,公司承认年度亏损已成定局,并预测亏损额将高达470亿日元之巨。在此形势下,柯尼卡美能达当即宣布2007年前将大幅裁员37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1%。

  作为调整的一部分,柯尼卡美能达将把单反相机业务出售给索尼公司。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