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小捷:2006笔记本电脑3G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捷

  【eNet硅谷动力专稿】日前,戴尔公司和沃达丰公司达成的协议,确定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发售内嵌无线宽带技术支持的戴尔笔记本电脑产品。戴尔是业内首家与移动运营商签署类似协议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届时,戴尔笔记本电脑用户可以通过沃达丰公司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的3G或者GPRS甚至是高速的HSDPA网络接入互联网。

  不久,戴尔的竞争对手联想公司也宣布,已经与英国移动运营商沃达丰公司达成协议,未来将在其笔记本产品中增加对沃达丰3G及GPRS无线网络的技术支持。联想在声明中声称,尽管其产品目前尚未提供HSPDA技术支持,但ThinkPad用户未来可通过产品升级获得对该技术的支持。预计这两种新款笔记本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推出。

  当国内IT业界把注意的焦点放在手机的3G牌照时,一个

笔记本电脑的3G元年正在悄然到来。

  掀起HSDPA的盖头来

  开启笔记本电脑3G元年大门的钥匙正是HSDPA技术。

  HSDPA技术又名超级3G技术,与标准3G技术相比较传输速度更快,HSDPA无线网络技术目前支持的最高下载速度可达1.4Mb每秒,预计到2008年升级之后可达10Mb每秒。虽然迅驰已经推出,但是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的发展速度依旧滞后。类似于HSDPA等高速无线宽带技术的推广由于缺乏终端制造厂商的支持也一直踟蹰不前。

  德国移动通信运营商T-Mobile公司率先打破了僵局,第一个宣布在欧洲市场运营HSDPA服务。T-Mobile德国公司计划以119美元的超低价格向用户“倒贴”一种廉价的笔记本电脑。这种由富士通西门子生产的避祸把电脑将内嵌支持包括HSDPA在内的三种高速上网方式。T-Mobile希望通过这种设备带动其数据业务。这是移动运营商为了推广新兴的应用技术而进行的一种定制刺激行为,和熟知的移动运营商的定制手机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T-Mobile的亲力亲为相比,沃达丰在推广HSDPA过程中采取了一种更为开放的推广方式。早前有报道称,在去年9月进行的分析师见面会上,沃达丰就已经透露正与多个笔记本电脑厂商进行讨论在电脑中整合移动数据技术的问题。而在今年年初,沃达丰寻求合作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戴尔、联想等一线笔记本电脑厂商积极的回应。

  在低价迷局中求变

  如果说HSDPA使得笔记本的3G梦想有了技术的支点,那么又是什么促使着笔记本厂商争先恐后地投入3G的怀抱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首先共同回顾一下2005年的电脑市场。在2005年,销量的爆炸式上涨和价格的直线式下降构成了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主旋律。

  一方面,笔记本电脑2005年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4%;与之相比台式机市场12%的增长明显显得黯然无光。在2005年7月,笔记本电脑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超过台式机销量。而据业界预计,2006年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的比重将有望突破四成,并有可能在下半年超越台式机的市场占有率。

  另一方面,从6999,打到5999、4999、3999,甚至2999,2005年,国内笔记本市场的低价战火一波接一波。年初,新蓝推出3999元笔记本,一把了烧起国内笔记本市场的低价战火。“价格屠夫”神舟立马应战,分别推出INTEL和AMD平台两款3999笔记本。而在暑促时期,联想、戴尔、惠普等国际厂商纷纷卡位5999元的价位。而TCL等国内一线厂商更是把价格的底线压倒了4999元……

  几番大战过后,以低价为矛的笔记本厂商却重创了自己:渠道怨言不断,投诉越来越多。再加之年末被炒得异常火爆的“移动CPU涉嫌造假笔记本的低价策略越来越无异于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有媒体报道,有感于低价策略的艰难,业内两家举足轻重的公司在去年先后推出了采用镍氢电池的笔记本电脑以降低整体售价。镍氢电池与锂电池相比尽管成本便宜,但是使用时间与寿命却是大打折扣。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意识到,价格战已经明显阻碍了笔记本电脑技术的正常发展步伐。改变只是时间的问题。

  当国内的TCL准备把“细分”进行到底的时候,国际厂商们祭出“技术”大旗也是一种在低价迷局中求变的必然选择……

  颠覆英特尔WiMAX美梦?

  当我们看到笔记本电脑厂商拥抱3G的画面时,不知您是否会想起英特尔——一个笔记本无线应用的积极鼓吹者。

  当年,英特尔的迅驰平台也是打着“无线上网”的牌子“俘获”了众多笔记本电脑厂商的芳心。然而如今迅驰已经是祖孙三代童堂,然而本本的移动梦想似乎依旧有点遥远。过高的费用、无奈的网速、周边配套的缺失和不断被曝光的安全问题,让迅驰平台主打的“无线上网”卖点显得异常尴尬。

  但是,英特尔依旧不屈不挠要把笔记本的“无线”梦想进行到底。于是,在2005年的各种场合,我们不断地听到行销高手英特尔在反复提及一个技术名词“WiMAX”。WiMax技术可支持无线高速数据传输,具有长距离传输范围功能,超过Wi-Fi技术。Wi-Fi网络的范围一般覆盖数百英尺,约一家咖啡店的范围,而WiMax可扩及至小型社区。 虽然尚未决定是否把WiMAX融入迅驰平台,然而英特尔已经决心在WiMAX身上复制“迅驰”的成功经验,把其打造成为无线应用的事实标准。

  而HSDPA的横空出世以及笔记本厂商的吹捧则有可能颠覆英特尔的WiMAX美梦。电信业界人士指出,WiMAX虽然可提供更高的传输速度,然由于目前使用什么频段仍未确定,且届时各国的电信主管机关是否对WiMAX收取频段使用执照费也未确定,因此,在3G传输速度提高后,运营商是否还愿意布局WiMAX有待观察。此外,为防止WiMAX坐大,国际重量级电信设备大厂,爱立信、诺基亚等纷纷投入HSDPA开发。

  雷同的市场定位意味着在2006年HSDPA很可能会和WiMAX展开一场血战。在电信运营商已经普遍看好HSDPA的情况下,双方争夺的焦点很可能将是终端厂商的支持……

  笔记本电脑市场在经历了2005年一年的价格战之后,终于有望在2006年开始用技术说话了。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无线上网不再是白领们在星巴克品味咖啡之余的一项“时尚”活动。期待笔记本电脑的3G元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