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内双核处理器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欲借ViiV掌控产业链 将推低价奔腾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1月24日,本报从英特尔的OEM厂商处了解到:为推广该公司的双核处理器,英特尔计划发布一款售价低于200美元的低端Pentium D 805处理器。未来,英特尔还将陆续发布类似的产品。这是英特尔为了推动其数字家庭战略的一记重拳——降低成本,打开市场。只有这样,数字家庭才能按照英特尔的“路线图”走。

  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移动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马宏升说,英特尔将负责测试各家PC产品与电视机顶盒、下载服务以及音乐播放器之间的兼容性,那些通过了英特尔测试并打上“ViiV”标志(英特尔欢跃数字家庭平台的标志)的电脑,不仅能与电视连接,还能够让用户在电视前获得最新电影、创建“音乐 DJ”、畅玩精彩游戏以及展示家庭照片和录像,这一切都可以通过遥控器实现。

  这意味着,只有打上了“ViiV”才能在英特尔构建的数字家庭市场中分一杯羹——英特尔仍然希望能够主宰这个产业的命运。

  然而“消费者必须重新购买含有欢跃平台的产品”这个前提,已使英特尔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心痒难挠。毕竟,中国的家电业已经太久没有一个令消费者不得不买的理由,不论是PC厂商还是家电厂商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在英特尔推动的市场上得到最大份额;内容提供商们也摩拳擦掌,似乎那种日进斗金的日子就要来临。

  盛宴即将开席

  英特尔推出了以酷睿双核处理器为核心组件的数字家庭平台“ViiV”(欢跃),采用了英特尔双核处理器“酷睿”。同时,英特尔还将其笔记本平台Sonoma也升级为采用了双核处理器的Napa平台。

  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表示:“全球电脑制造商将陆续推出80余款采用英特尔欢跃技术的系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预计,2005年娱乐PC的销量为30万台,到2009年时这一数字将增至92万台。

  有了精彩的内容才会吸引消费者购买硬件设备。2005年7月,英特尔与Revelations Entertainment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新的数字娱乐公司—— ClickStar,与全球顶级的艺术家、制片人和发行公司合作,力求电影首轮上映时就可以通过欢跃平台在家中付费观看。

  内容提供商看到商机,纷纷加入数字家庭产业琏。众多内容公司已经开始聚集在英特尔周围,如美国在线(AOL)、ESPN、MTV等都已经宣布,将为欢跃提供数字内容。在中国,东方宽频、搜狐等公司向采用英特尔欢跃技术的电脑提供多种类型的电影、视频、音乐、游戏等服务,计划从内容收费上获利。

  电脑整机制造商更是一如既往地与英特尔紧密合作。20多家国内外硬件厂商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30余款采用欢跃技术的电脑,“我们已打出数字家庭的主力产品广告,做好了抢占市场的准备。”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健航说。

  又是一个似曾相识的“Wintel”——微软(Windows)和英特尔(Intel)联盟的产物。除了所有的芯片必需采购英特尔的奔腾D、双核酷睿等要求之外,所有的

操作系统都是由微软一家提供的MCE(Microsoft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2005)。这样的硬件软件基础使得各家厂商开发出的产品大同小异,功能基本一致,只是外形和具体配置不同。

  显然英特尔和OEM厂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英特尔又牵头成立了“英特尔平台应用创新同盟”,国内10家领先的电脑厂商、12家独立软件供应商及内容提供商,将在英特尔的支持下共同致力于平台应用创新产品的开发。

  这也许是英特尔进入消费类家电领域后的又一个隐蔽的转变——更加注重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而不像PC时代时,只要了解整机厂商的开发需求即可。赖一龙说:“从现在开始,英特尔也要从了解市场开始,做市场调研,从客户的回应了解客户需求,这样才能帮助整机厂商差异化。”

  PC还是家电

  现在,整机厂商们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在数字家电这个新兴市场上,并都意识到这是一个PC和家电企业洗牌的时刻,他们更关心在这个新起点上究竟是PC厂商获胜,还是家电厂商会占先机。他们明显分为两派,联想、方正科技、清华同方等PC厂商和海信数码、TCL这样的家电厂商。

  “现在的家电肯定是做不了未来的智能终端,不管是DVD、播放机、卡拉OK都做不了,因为没有非常高级的芯片,一定是PC形态的东西代替家电——将来的3C融合一定是以PC为核心的产业整合。”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但TCL和海信则对此不以为然。TCL副总裁杨伟强告诉本报,做PC的家电厂商早在几年前就看到了PC家电化的趋势,TCL在前期已经参与了竞争,具备了IT领域的技术积淀,在下一阶段,将是家电厂商发挥市场、营销、渠道等各方面优势的时候了。

  “英特尔在数字家庭上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三点。”清华紫光总经理助理李非说,首先是英特尔能否在自己的ViiV概念下团结越来越多的厂商,形成一股主流势力;第二,英特尔是否能花大力将自己的概念灌输到每个消费者的心里,成为数字家庭的标志性概念;第三,就是英特尔是否能迅速提高产品的

性价比,让用户接受,打开市场,占得先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