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战略进攻转向战略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2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微软的垄断力,微软的影响力,以及部分人对微软的反感,都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通常,人们对一个不甚满意的事物,总是由难以忍受到默默抗争,时间久了,就会消极以待,就会不得不默认其存在。

  微软的垄断力和影响力早已有之,但部分人对它的反感,不仅没有经久必衰,反而有持续高涨之势。事情的演绎,越来越有喜剧的效果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名为肯·哈彻森的牧师威胁对微软等几家大公司发起全国性抵制活动,它呼吁人们在股市上与这些公司“开战”,具体方法是要求人们先买一点这些公司的股票,再同时低价抛售,打压股价。肯牧师之所以有此举动,是因为不久前微软曾联合数家大企业致信美国国会,督促国会将“禁止性取向歧视”加入现有反歧视法律。

  按照金融专家的分析,肯牧师的做法有点好笑。24日,微软

股票约市交易所收盘价格为26.28美元,如果每一个美国人购买价值100美元的微软股票,他们也只能得到该公司11%的股权。显然,美国人不可能因为他是牧师,就都影响他的号召,而以微软高达2000亿多的市值已高达2797亿美元,比科技股老二Goole的1309亿美元高出一倍。以这样的市值,一般人是很难撼动甚至影响其股票价格的,更别说像肯牧师说的,要将其股票达到跌停板。

  但是,肯牧师的做法虽很难见效,其影响力却是不能低估。在美国,基督教仍在强势发展,据统计,相信有上帝的美国人高达91 %。肯以牧师的身份出面呼吁,肯定会增强社会对微软的反感。

  其实,微软早就四面楚歌了。当前,微软既要扭转社会对它的“偏见”,还要应付竞争对手的挑战,更要在全球政府的垄断诉讼下谋求突围。

  要说竞争对手之多,可能微软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在

操作系统上,Linux从全球范围内展开了对微软的合纵连横之势,逐步压缩着微软的空间;在浏览器上,火狐蓬勃兴起,使得微软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每况愈下;在搜索市场,有老大Google高高在上,有老二雅虎呼风唤雨,微软的MSN还翻不起什么大浪;在即时通讯领域,也有AOL和雅虎通压阵,虽然微软去年宣布今年6月份将和雅虎实现即时通讯互联互通,然而,前不久,IBM已经先行一步,已经与Google、雅虎和美国在线展开合作,微软被排除在外;此外,微软与甲骨文在通用软件领域的竞争由来已久,SAP的加入,使得微软的市场份额又面临着被吞噬的巨大压力;而在英特网接入领域,微软面临着AOL和索尼的竞争。

  由于在互联网上的迟疑,微软在Google和雅虎的压制下感到吃力,但以其多年来与对手过招的经验,它还能应付。不过,面对政府层出不穷的垄断之诉,它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早在2004年,欧盟委员会经过长达5年的调查,认定微软公司滥用市场垄断地位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公平竞争法,决定对其处以4.97亿欧元的巨额罚款。微软对此表示不服,随即进行上诉,但被欧盟初审法院驳回。法院要求微软在2005年12月15日之前执行欧盟委员会的所有裁决。

  此前,欧盟曾责令微软公布部分技术资料,以便竞争对手能够开发出与其视窗系统完全兼容的软件,但据欧盟指定机构审核的结果,微软已公开的技术资料没有达到要求。欧盟委员会随后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在今年1月25日前微软还不公布源代码,委员会将对其处以最高可达每天200万欧元的罚款。在微软申请延长期限后,委员会同意宽限3周,将2月15日作为微软执行裁决的最后期限。

  迫于欧盟巨额罚款的威胁,微软公司日前终于作出了让步,表示将以出售许可证的形式向其他软件公司提供视窗操作系统的部分源代码。

  而这次让步已经是微软近日来的第二次了。前不久,海外媒体曾披露,说微软将收购挪威的浏览器Opera。微软对此虽然予以否认,但其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在接受一家挪威报纸采访时说:微软也无意收购Opera。对此,鲍尔默言语中充满无奈:“第一,我们不知道Opera对于微软来收购他们是否有兴趣,再次,如果我们这么做,相信将会引发全世界各国政府的激烈反应。”显然,作出否认是无奈之举,还是迫于政府垄断诉讼的压力。

  想当年,微软在美国政府的垄断之诉下,即使面临着被分拆的危险,依然以进攻代替防守,不仅没有收敛,甚至加大了垄断的砝码。此一时彼一时,在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下,随着其两大支柱产品Windows和Office的逐渐失势,微软的竞争砝码越来越少。进攻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但其日益放缓的增长速度,实在不足以像以前那样让其为所欲为,打压每个可能和潜在的竞争对手。

  随着Windows视窗部分源代码的公布,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微软曾宣布Word、Excel以及PowerPoint等office文件格式将成为开放标准,微软终于在四面楚歌声中作出了更大的让步。

  微软之所以如此,说是鉴于开源软件的压力,抑或是政府的威胁,不如说是其竞争战略发生了转变,由早先的进攻、进攻、再进攻,转向战略防守,以便让自己缓口气,试图东山再起。

  就不知这口气到底能不能缓过来。

  作者:姜美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