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神舟电脑的低价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39 中国电子商务

  业界将神舟电脑的成功仅仅归因于一惯的低价策略,显然具有对后来居上者的傲慢与偏见。其实这里的真命题是:它为什么可以一直引领低价而利润又能过亿呢

  周涛/本刊记者

  尽管神舟一直被认为是PC市场的“价格搅局者”,但是这并不妨碍其迅速的蹿升。

  2001年下半年进入电脑整机市场的新天下集团(神舟电脑是新天下的子公司,此前新天下在主板、显卡方面的销售额约数千万),2003年销售额达到35.6亿元,2004年上升至50亿元,2005年则达到58亿元。

  不断拉低PC的价格是神舟的主要策略,因此业界称神舟是赔本赚吆喝。但新天下集团董事长吴海军对《中国电子商务》记者说,“做企业就是要赚钱,新天下几乎没有欠银行的钱。”2005年上半年,新天下已建成包括综合楼、10栋工业厂房的工业园,这些钱就来自于这几年的盈利。

  低价策略不是神州成功的全部,这里真实的命题是:神舟为什么可以一直引领低价?神舟为什么要坚持低价?除了低价,神舟还有什么?神舟的低价是否可以持续?

  成本优势是如何创造的

  在吴海军看来,神舟电脑能一直保持价格优势,是因为神舟特有的按供应生产的模式。

  以2005年年初著名的4999元神舟笔记本为例,许多人都认为是赔钱赚吆喝,而实际上那时候神舟赚疯了。

  吴海军说:“在2004年第四季的时候英特尔卖给我两万个CPU,就是赛扬M 1.2G,我采购后一个季度才卖了一千个。2005年第一季度英特尔问我还有三万个要不要?我还要!因为他给我的价格是48美元,比市场上便宜了将近一半。我立即去找准系统厂商谈,原来市场价格一个准系统要250-260美元,我一下子砍到了210美元,因为我一单下去就是五万个准系统。”

  接着吴海军就去找显示器。“那时候欧美已经淘汰14寸了,14寸液晶屏笔记本在中国正是主流,那时候的液晶屏都在140-150美元左右的价格,后来给我谈到了85美元,因为我一下子就下了5万个订单。”

  “然后我找到日立谈硬盘,我说我要五万个,我只要30G的硬盘就够了,他说现在的主流不是40G吗?我说一般学生30G的硬盘不是够用了吗?就这样日立又给我让了10美元。CPU便宜了接近40美元,准系统便宜了接近50美元,液晶屏上接近60美元,再加上硬盘,这样我就一下子比竞争对手便宜了160美元,我们通过管理及渠道创新再节省10%以上,所以他们卖6999元,我就可以卖4999元。五万个笔记本,每个赚八百块钱,五万个一下子就是四千万元进帐了。这就是按供应生产的典型例子,叫市场倒着做。”

  “实际上,DIY和众多装机公司的衰落都已证明了,按订单生产和所谓的直销模式是一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在中国市场上已经逐渐被淘汰了,因为只有大规模批量生产才能真正降低成本,并保证品质的稳定性。”吴海军分析说,现在的高科技产品最先进的模式是按供应生产,而神舟在按供应生产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按供应生产至少给神舟节约了10%-20%的成本!”

  按供应生产看起来很简单,但在吴海军看来必须要在五个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实力:“首先,需要对市场有准确的理解。这种理解要充分地基于消费者的角度;其次是对技术的掌握。比如说我们原来有12寸宽屏的产品,我又拿到了IBM取消订单的三万八千多个12寸标准屏,怎么办?我们有模具自主开发能力,改个面框马上就变成12寸标准屏的了,这个时间只需要一个月;第三是对供应链的了解和把握;第四是雄厚的财务实力;第五是强大的、可控的渠道。没有强大的、可控的渠道,就无法针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及时的反应。”

  从研发与渠道入手追求低价

  以低价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但神舟也相当注重研发。神舟每年会强制性地把公司销售额的2%用于研发,比如2005年9月发布的神舟可爱宝TM数字家庭电脑和神舟液晶电视,该产品将电脑与电视一体化,并将主机与显示器一体化,是两年前即已规划的产品,完全自主研发生产,一旦市场时机成熟,就可以立即投入市场。

  支持神舟电脑迅速发展的另一个支柱是独特的渠道模式。

  吴海军认为在渠道消耗的利润越少越好,一个很好的办法是直销,但中国的网上支付和银行支付系统都不完善,网络直销和电话直销也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市场,因此神舟采用了 “店面直销”。

  吴海军表示,神舟没有分销商,至2005年底,全国有35个分公司,34个办事处,直接控制、管理近2000家专卖店,中间没有代理商。神舟的专卖店是神舟租下来,按照神舟的风格装修好了包给经销商,这个经销商库存都不需要,费用极低,渠道也不需要大量资金,然后神舟的每种机型规定统一的售价,经销商只管出货,对销量大的,神舟在年底给予额外的返利。神舟因此在渠道上比竞争对手至少省了5%左右的利润消耗。

  以“有用性”迎接电脑普及

  4年多的时间,在PC整机市场从零开始做到58亿元,如此高速的发展绝非低价所能概括。吴海军认为,这是因为平价策略顺应了PC迅速普及的大势。

  他分析说,在二三线城镇以及乡村电脑远未普及,同时城市家庭现在又面临台式机向笔记本电脑升级的普及,神舟的平价策略因此进一步激发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如果大家一起控制成本,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就将转化为更多的购买行为。

  除了与上游供应商博弈,以更低的价格获得优质核心部件之外,吴海军表示,在其它成本的控制上,一定要注意电脑的有用性。“我们要做大部分人都能用的电脑。如果产品的某种特性有70%乣80%的人需要,那我们就必须开发,如果这种性能只有10%的人需要,那我们就不理他。让90%的人为10%的功能支付额外的费用是不公平的。”

  吴海军表示,保持总成本领先需要在各个方面考虑周全并且做好控制,比如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生产成本、渠道成本等,总成本领先的前提是品质过硬,然后才能考虑价格,绝不是单纯的物料成本最低。另外,必须做好品质控制。比如有人做一双鞋,向用户承诺说它能穿两年,如果两年之内鞋就坏了,那就是品质有问题,这是他们绝对不允许的。如果两年之后鞋帮坏了,鞋底还能用一年,这就叫品质过剩,也不符合他们的总成本领先战略。所以总成本领先有品质控制、限制成本的概念。

  2005年神舟电脑业绩:

  业绩(笔记本、家用台式机、商用台式机、可爱宝、主板、显卡、液晶显示器):

  年销售额:58亿元(2005年)

  利润:超亿元(2005年)

  上交税金:约3.5亿元(2005年)

  员工数:3000人(2005年)

  分公司:36家(2005年)

  办事处:29家(2005年)

  专卖店:近3000家(2005年)

  服务站: 约1000家(2005年)

  产品产能和销量:

  笔记本产能:200万台/年

  笔记本销量:38万台(2005年)

  台式机产能:150万台/年

  台式机销量:27万台(2005年)

  可爱宝电脑产能:50万台/年

  可爱宝电脑销量:1.8万台(2005年)

  板卡产能:500万片/年

  板卡销量:150万片(2005年)

  研发投入金额:8000万元(2005年)

  广告投入金额:1.1亿元(2005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