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征战政府信息化市场 为12金工程抓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42 商务周刊

  中国政府信息化市场的争夺战正如火如荼

  □记者 刘丽娟

  “2006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将惠普服务器瞄准金环、金保等工程。”2005年12月31日,中国惠普公司企业计算与专业服务集团行业销售总监张坚在展望2006年时告诉《商务周
刊》:“在金税工程中的单个项目中落单,并不会影响惠普服务器在政府采购中的信誉。”

  早在12月9日,惠普已专门就该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惠普公司发言人魏江雷指出,“国税总局弃用惠普安腾服务器而拟用IBM替代产品”的报道纯属误传。

  国税工程弃用服务器的传言,最早源于IDG News Service的报道。2005年11月中旬IDG的该篇报道称,中国

国家税务总局放弃已使用两年之久的惠普Superdome安腾服务器,转而采用IBM的64位 Power5 Unix服务器。此消息后来又被《商业周刊》等多家境内外媒体转载引用。

  张坚承认,惠普的安腾服务器丢单,“被误报为整个金税工程项目弃用HP服务器”,已然引起了惠普总部高层的反应。自1993年开始,在2002年正式确定的中国电子政务“12金工程”,是惠普中国战略规划中占领服务器市场的关键性战役。

  张坚强调,惠普在此前的中国政府电子信息化项目中成绩斐然,“12金工程”中,惠普服务器已在金财、金税、金保等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国税总局负责搭建的金税工程自1994年开始采购HP服务器,其采购量占当时国税总局服务器总量的50%,最近一次对HP服务器的大规模采购是在2003年,当时共采购168台包括HP 9000 Superdome在内的高端服务器。高端服务器有效生命周期为5年,惠普公司称,该批服务器目前仍在健康的运转。

  业内人士的评价是,惠普对于金税项目的“危机公关”可算尽心尽力,而且不动声色的将矛头直指对手,暗示被广泛转载的IDG新闻源头来自IBM。12月9日的“辟谣会”也很巧妙的将主题定为“共同建立和谐、有序、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

  本次金税项目中标确实是IBM十分看重的一次胜利。IBM Unix战略部副总裁卡尔·弗瑞恩德曾公开表示,此次拿下的2000万美元订单,可以看做“IBM在中国市场的伟大胜利”,甚至是“IBM在中国高端服务器市场上的一个分水岭”。

  赛迪咨询于2005年10月发布的调研报告称,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是478.6亿元,比2004年增长16.3%。参与起草《政府采购法》的国家劳动关系学院法律系主任陈汉原教授指出,跨国公司之所以如此看重“12金工程”,是由金税、金财等政府信息化工程的项目特性决定的,如果在单一项目中标,就可以利用同行业系统的连带效应,获得“批量项目”的规模效益。

  惠普此前已从中尝到甜头。2004年12月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中的成都金保工程采用惠普的安腾II服务器后,惠普在湖南、重庆的金保工程招标中也成为赢家。与此同时,北京、湖南、辽宁省等几个省级金税工程的第一、二期项目也使用了HP服务器,惠普打算将自己的应用延伸至第三期工程中。

  但为什么惠普这一次没有“顺理成章”的延伸战果?有业内人士认为,祸起Intel的安腾处理器。作为Intel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惠普从几年前便开始力推基于安腾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产品。但随后的事实证明,Intel的该项计划不尽如人意,安腾芯片的销量与预期相差很远。

  由于主要被应用于高端服务器产品中,安腾芯片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便和政府采购挂钩,IBM发言人弗瑞恩德甚至出言揶揄:“惠普计划让它所有的PA-RISC客户都装上安腾服务器,但它最大的客户却流失了。”

  2005年10月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宋家瑜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强调,IBM高端服务器在金融和电信行业获得优势是远远不够的,进入金保、金税工程将是IBM扩张市场的重点。宋家瑜认为,IBM的优势在于并不提倡在信息化工程中一味提升硬件销量,而是利用高端服务器与软件于一体的解决方案锁定“12金工程”。

  事实上,不仅惠普、IBM,还有Sun和BEA,都把“12金”工程作为高端服务器增长的良机。此外,曙光、浪潮、同方等国内服务器厂商也在奋起直追。赛迪咨询的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服务器增长速率高于产业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浪潮的“天梭”系列64位高性能服务器多次入选国家“12金工程”及“红盾工程”项目,并在航天、医疗、军事等重大项目和工程上得到市场;浪潮TS20000服务器在工商、税务、财政等系统中争抢订单;曙光和清华同方则转战财税系统,力图逐步撬开“高端俱乐部”。

  “金税工程丢单”恰逢惠普新任CEO马克·赫德上任并启动“精简计划”,所有的业务正在重新布局中。“对于任何一个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和业务持续增长之间很容易出现问题。”锡恩咨询顾问公司总裁姜汝祥说,“现在中国政府信息化正如火如荼,惠普也好,它的竞争对手也好,都必然采取一切手段,在这个‘以一当十’的市场里寸土必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