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发动革新 数字家庭终端将淘汰台式P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25 南方日报

  在更换品牌标识短短几天之后,英特尔紧锣密鼓地发布了全新的家用和移动平台产品。上周一,英特尔的“欢跃”平台和“迅驰双核”平台同时登台亮相,双核CPU技术成为其共同的主要卖点。与过去一味强调提升CPU的运算速度不同,在新平台上,英特尔将多媒体处理能力和3C融合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两天之后,“英特尔平台创新同盟”成立,入盟的除了10家电脑厂商之外,还有12家
独立的软件开发商和内容提供商。显然,英特尔正在为实施自己的平台战略打造一条更加完整的产业链。

  英特尔要干什么?种种迹象表明,以新平台为基础,英特尔正在试图发动一场新的家用电脑革新运动,而我们现在所用的台式PC似乎即将面临被集体淘汰的命运。

  双核CPU将成主流

  1965年4月19日,英特尔公司的一位工程师戈登·摩尔作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每过1年,一块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量就会翻番。”1975年,他又把“翻番”的时间修正为2年。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摩尔定律”,不断地在集成电路上塞入更多的晶体管以提高其计算性能,在过去40年间已经成为了电子芯片工程师的唯一追求。而英特尔也正因此严格遵循这一定律最终成为了电脑芯片行业说一不二的大腕。

  “摩尔定律”引领着英特尔推出了奔腾电脑芯片,一直到奔腾Ⅳ,升级换代的步伐戛然而止。一芯双核,这是谋求产业转型的英特尔所想到的解决之道。此次,英特尔全新发布的“欢跃”平台和“迅驰双核”平台也都以双核CPU为最大卖点。

  一芯双核,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移动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马宏升表示:“这表示电脑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做更多的事情,并且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

  台式PC面临淘汰命运?

  在英特尔发布“欢跃”平台的同时,相关的“数字家庭”也次第亮相。在美国举行的CES展会上,TCL推出了首款采用英特尔双核迅驰技术的

笔记本电脑,出尽风头。这款号称“全球数字家庭时代功能最强大的笔记本”其实已经不仅是一台电脑,它可以接上宽带上网,可以接上有线电缆收看电视,还能通过无线技术接收电视讯号。奇特之处还在于,它还能通过遥控器进行操作。

  这是一台电脑,也是电视,还具备了通讯功能。可以预见,融合了3C功能的类似的“数字家庭”终端还将不断面世。而人们不由得好奇的是,我们现在正在使用的台式PC是不是已经成了过时的东西,正在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对于这个问题,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简安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其只是一再强调平台的概念意味着要想真正达到英特尔承诺的体验享受就必须在CPU、芯片组以及相关的连接设备上全部使用英特尔的产品,而且在面对数字家庭市场的“欢跃”平台上相关内容也需要经过英特尔的技术验证。

  转型挑战依然存在

  当年,英特尔以其强大的市场力量,成功地用奔腾Ⅳ取代了奔腾Ⅲ处理器,使用同一方法,英特尔也使“迅驰”平台成为了笔记本电脑上绝对主流的标准。如今,英特尔是否会以“欢悦”平台将传统的“奔腾”芯片逐渐淘汰出局?我们的传统台式PC是不是很快会逐步被融合3C功能的“数字家庭”终端取代?

  结局尚难预料,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挑战者依然存在。

  目前,“欢悦”平台并不是一个强制性的产品,电脑厂商可以选择它开发“数字家庭”终端,也可以采购传统的芯片生产电脑。而英特尔的老对手AMD攻势依然凌厉,电脑厂商英特尔之外,还能够有另外的选择。

  事实上,在英特尔“欢跃”平台推出前一个月,联想就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家庭”电脑,虽然还是使用的英特尔处理器,但是在软硬件和内容服务方面,联想则采取了自己的方案。而刚组建的“英特尔平台应用创新同盟”中,也看不到联想的身影。显然,英特尔要一统江湖实施自己的“数字家庭”计划,还需要令更多的主流电脑厂商臣服。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