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柳传志破解联想头号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8: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离开戴尔,转身走进联想在纽约的办公室,威廉·阿梅里奥在美国时间12月20日早9时把这两件事一并完成了。这一刻,原来阿梅里奥亚太区很多部下已经开始休起了圣诞假期,戴尔中国公司公关部主管张女士就是在清晨媒体的问询电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其震惊程度可想而知。

  同样的惊讶也让联想集团中国区品推部有点措手不急,公关总监朱光夜里1点从家赶回到地处四环外的联想北京总部,他和他的团队要联系公关公司,要联系门户网站做新闻专题,更要邀请全国媒体电话采访在纽约总部的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这一切都必须在北京时间21日9点前完成,此前他们虽然知道公司这两天将有重大的新闻发布,但具体发布什么根本无人知晓。

  挖人细节只能说这么多

  新CEO突然走马上任,联想人甚至无法找到一张威廉·阿梅里奥标准照片,于是工作人员和媒体只能一起到戴尔的官方网站去搜索下载。

  “突然吗?”21日下午4点,北京融科大厦联想控股的会议室里,柳传志一脸笑意地问本报记者。在柳传志看来,新联想又打了一场胜仗,“这件事情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只有几个人知道,此前若走露一点风声,都有可能被对手知道,弄不好就会鸡飞蛋打。”

  “换人说明还有更棒的,董事会非常缜密地研究了若干个人,然后选中了他。”作为董事会的股东代表,去年卸下董事会主席职务的柳传志如今说起话来略有保留,“这一切事情你可以看到‘准备’的痕迹很明显,以月或周的时间说明这事完成时间也许更合适。”

  据柳介绍,新联想董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由主席杨元庆主持。为了看新CEO的人选,柳传志此前特飞往美国,与阿梅里奥做了很长时间的沟通。“阿梅里奥对PC行业理解很深刻,公司如何运作也非常清楚,他做事干脆,有一说一、绝不敷衍。”

  在外界看来,联想CEO新旧交替充满“戏剧性”,周三联想在美国“突然”宣布斯蒂芬·沃德将辞去CEO一职,但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更令人惊奇的是,沃德的继任者竟然是阿梅里奥,后者5年来一直在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戴尔公司担任副总裁兼亚太和日本地区业务总裁。“这就好比一支球队从其他球队买入了一位顶级

棒球投手。对戴尔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因为阿梅里奥不仅仅是离职,而且加盟了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某分析师如是分析。

  “是我们主动找的阿梅里奥,吸引他来新联想当然是CEO本身的职位,而且作为CEO,若他能领导企业成功,必可创造出一个传奇,这个传奇始于中国公司并购了美国PC的老大。”谈及此,柳显得兴奋而自信。

  当然,阿梅里奥的加盟有助于联想进一步扩大在中国PC市场的领先优势。最新数据显示,联想在中国市场占据了32%的份额,购并后新联想2005年更是加大了对企业级市场投入,在宣布阿梅里奥上任的第2天,联想在北京特别推出专为大客户准备的5款新品,产品包括安全PC和商用

笔记本电脑。此前戴尔虽然在中国市场仅占据了7%的份额,但在企业市场却有着强劲的表现,这也是股东看好阿梅里奥的原因所在。

  不甘心让联想做平庸的世界第三

  “操作这事情的最大风险就是怕在进行的过程中消息泄露,新人来不了,旧人也走了,而且还有可能遭到对手在这个时期市场上的攻击。”北京时间20日晚9点,一个小时董事会结束后,作为投资人的代表,柳传志知道这一切已尘埃落定。“元庆成熟了,他把这件事情做得很柔和,阿梅里奥来联想担任CEO完全符合美国法律,没有任何风险。”

  “守城时用良相,攻城时选良将”,联想与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一年蜜月期刚过,原CEO斯蒂芬·沃德平稳领导公司过度的使命告一段落,杨元庆也给沃德一年的工作打出90分的高分。

  “联想与IBM的整合工作在今年11月份就已基本上完成了,当时,董事会就已经达成共识,联想需要一个更合适的CEO带领公司向新的高度冲击。“如果整合阶段不是在11月完成,那么我们可能换人的时间就会往后挪。现在是换人很好的时机,先把将帅调整好,再动兵。”

  “我绝不甘心让联想PC做平庸的世界第三,我们有更高的目标。具体的数字不便说,但元庆和我都希望能够在整个行业里能有更大的贡献。”柳传志言语坚定,目光炯然。

  据联想2005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其利润率分别为1.8%和1.2%,而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大概在4%~5%左右。“沃德在整合阶段工作出色,非常善于沟通。此次换帅并不存在中美企业间的文化冲突问题,只是我们觉得联想业绩可以增长得更快,成本控制的空间依然很大。”

  “购并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联想在全世界的份额绝不仅仅是9%,董事们对此也不满足,希望能达到更高的要求。”虽然柳传志避讳谈沃德离职的真正原因,坚持表明双方无文化冲突、原IBM老员工也无震荡等观点,却坦言联想的业绩表现股东当前并不满意。

  “只要把原来IBM居高不下的管理成本降低,提高整个公司运营效率就可以有很好盈利。”如今联想的利润大部分仍来自中国,这当然不能满足联想巨资购并的初衷。“举个例子,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人开内部会议都会请一个非常专业的会议管理公司,付很大一笔费用。请一个专业的翻译,付出的钱也让我们惊讶。”

  “联想购并IBM就是因为它的毛利率很高,由于费用过高使得它没有利润,这是我们购并的主要原因,在联想手里应该可以把费用降下来,把毛利率打上去,要不然我们买它干吗?”柳传志言语率直,“我希望新的CEO能发挥他执行力强优点,迅速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地区扩大市场,在海外树立起联想的品牌。”  

  相关报道:

  联想换新帅欲解利润瓶颈 真正难题才开始

  财经时报:柳传志称阿梅里奥现在更适合联想

  相关专题: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