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求伯君半退休练武当功夫 自嘲偶然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7:26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求伯君半退休练武当功夫 自嘲偶然成名
求伯君半退休练武当功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张见悦

  求伯君的新称呼:武当三丰派第十三代传人钟道长俗家弟子。

  本报资料图片

  这几天,求伯君一直在琢磨一件事情:武当、少林、峨眉先后送了他5把宝剑,摆在办公室沙发上不好看,应该做一个什么样子的刀架比较合适呢?“你说怎么设计比较好啊?有没有做刀架的高手啊!”求伯君岔开关于金山战略的话题向记者问道。

  2000年底金山完成股改,求伯君便将总裁之位“推”给了雷军,自己留任“半退休状态”的董事长。“老求的无为境界确实很高,但那可不是无能。感觉他不怎么管事,时间长了发现该他管的一样没落下,而且大家都感觉他特好,这就是大智慧吧!”跟了求伯君8年的高级副总裁王峰总结道。

  无为式管理

  金山的研发总部在珠海一栋6层小楼里,董事长求伯君的大部分时间也呆在这里。“和一堆程序员呆在一块儿,感觉比较好。”在这里,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情景,求伯君走在楼梯上、楼道中、饭堂里,迎面而来的、擦肩而过的金山员工很少有热情跟他打招呼的,客气者“嗯”一声就过去了,甚少听到笑脸相迎称“求总”的,当然更看不到点头哈腰的。

  “搞技术的人表达能力比较差一些,这些人做的比说的好,我比较喜欢!”求伯君走在饭堂的人群中跟记者聊着,周围的人好像彼此并不怎么认识。“我来金山的时候,大家也就这个样对他。有时候我也会向他打招呼,他好像不怎么在意这些,慢慢就不怎么客套了,感觉这样也挺好。但没打招呼并不代表不尊重他,好多人来金山就是冲着他来的。”金山“西山居”工作室的一位程序员这样解释。

  2000年底,金山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准备在香港或者内地股市上市,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结果。但求伯君却乘机达到了自己的一个目的———将抛头露脸的总裁职位转给了伙伴雷军,自此开始自己的“半退休状态”。

  “老求放得很开,撒手让雷军和我们大家去干,这样和雷军的激情正好是互补,整个团队显得很和谐。”王峰认为,求伯君的这种风格可能也受到了金山前董事长张旋龙的影响。当年,张旋龙将金山牌子甩给了求伯君,自己每年来金山几次,见人都笑呵呵地夸:“哎呀,我常听求总提到你啊,你干得非常好啊,实在是辛苦啊!”然后再请大家吃顿饭。结果,金山的中高层员工都挺喜欢这个大老板,金山发展得也挺好。

  武当山弟子

  半退休状态的求伯君,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几个月来,他把工夫用在练习武当拳法剑术上———两三个月前,求伯君上了一趟武当山。回来的时候,这个“中国第一程序员”头上多了个称呼:武当三丰派第十三代传人钟道长俗家弟子。

  上山之前,求伯君想法很简单,亲眼看看

太极拳、学学打坐,领悟一下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的道家精神。要是有机会看能不能也拜个师父。当然,顺便还可以为网络游戏的武打内容取点经。然而,上山之后才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上了山一问才知道,武当除了道教和武术,还有医学、奇门遁甲、看相、八卦。山上有几十个门派,要拜谁为师自己心里都不清楚呢!”求伯君最后一打听,找上了功夫最好的三丰派第十三代传人钟道长。见过了师父,上了香磕了头。初来乍到的求伯君一眼看上了打坐这种功夫,“他们在那里坐上两个小时,一整天就不用休息了,精神焕发,要是学会了,我每天也只需要花两个小时休息就够了。”

  钟道长的回答显然让求伯君有些失望:你六根不净,杂念丛生,打坐的效果肯定不好。耐心的师父转而为这个小徒弟传授了一套太极拳,共36式,简单易学,也便于以后回家随时随地练习。

  于是,道观大殿门前,钟道长、求伯君一前一后摆开阵势,开始学艺。一旁的金山员工拿起

数码相机留下了这个珍贵镜头。虽然事先公司已经和求伯君商量,要“低调地宣传一下”,但当这几幅照片出现在了网络之后,求伯君依然感到十分地扫兴:外界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这就是一个市场秀,目的是推广游戏。

  “要想达到清净自然,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起码我现在还没法达到!”求伯君叹道。到了9月23日晚,金山公司花费百万在成都发布《剑网2》,求伯君索性和师父钟道长同台表演,彻底地秀上一场。

  骨灰级玩家

  在网络游戏圈子里,人们用“骨灰级玩家”来尊称那些历史悠久、手法高超的老玩家。求伯君当仁不让属于此类重量级人物。他在游戏界“辈分”高,不仅仅是因为他多年前便开始接触游戏,而且因为他多年前便开始自己写游戏、卖游戏。

  早在1995年,由于WPS、盘古组件都遭遇失败,喜爱游戏的求伯君开始尝试到游戏产业挣点外快,组建国内最早的游戏工作室之一西山居。之后,《中关村启示录》、《中国民航》、《剑侠情缘》等单机游戏产品先后面市,风行一时。

  1999年,台湾厂商找上求伯君,希望金山能代理运营其网络游戏《万王之王》,理由之一便是求伯君本人对游戏有足够的爱好。“先后来了三次,金山还是觉得自己研发更好,而且那时候做词霸、毒霸,也没有太多精力,所以就放弃了。”副总裁王峰回忆说。后来,台湾厂商自己投资运营,《万王之王》成了早期国内最火爆的网络游戏。那个时候,陈天桥的盛大还在探索做动漫网站呢!

  当然,自己不运营并不影响求伯君成为别人的用户,早期的网游产品,求伯君几乎都要找时间上去凑凑热闹。直到2003年,金山自己的产品《剑侠情缘网络版》面市,求伯君从此“肥水不流外人田”,整天泡在《剑网》上。

  “有时间基本都在上面吧,顺便看看有什么需要修改的。”求伯君对这种工作玩耍两不误的美差挺满意。由于挂机时间长、功夫了得,在《剑网》世界里,求伯君属于排名很靠前的高手。

  求伯君对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地位很是看重。工作忙起来,自己也不一定能坚持每天不停打怪练级,为此特地花钱找人代练。“听说雷军也喜欢游戏,经常玩!”记者无意说了一句。“他那是为了卖游戏之后才玩的,不是真玩!”说这话的时候,求伯君更像个老大。

  趁年轻退休

  求伯君手里,还有一样非常好玩的东西,那就是私人飞机驾照。“一共飞了100个小时,拿了本子,可是已经半年没摸飞机了,总是没有时间!”说到飞机,求伯君不太兴奋了,因为飞一次要准备好长时间,还要老远跑到四川去,所以没了机会。

  “半退休还是不够爽,总是有好多事情推都推不掉,最好是能够尽快完全退休了,自由自在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去!”眼下,这个梦想依然没法实现,但求伯君已经想好了下一件想干的事情,“明年准备去趟西藏,约上几个好朋友开车去,不要有任何工作任务的!”

  “退休还要趁年轻,到了50多岁退下来也玩不动了!”求伯君率性地说。

  求伯君自嘲“偶然成名”(记者手记)

  求伯君一个人写成的WPS曾经风行全国,名闻天下。然而,到了1993年,微软Windows系统开始覆盖国内的电脑,与WPS同类型的微软Word迅速取代了WPS。求伯君和金山公司很快被推到了悬崖边上。1994年,求伯君推出盘古组件,企图反攻,结果一败涂地,金山公司手头资金消耗殆尽。

  1995年,微软出面招安,企图收编求伯君,但被求伯君所拒。之后,求伯君变卖自家

别墅,集资400万重新投入WPS研发。1997年,新版WPS97面世,公开挑战微软,并获得市场热捧。求伯君卖房子,坚守自主研发民族软件的壮举很快传开。“软件天才”求伯君一下子又成了“民族软件英雄”“民族软件旗手”,风头强劲。直到今天,这样的光环依然戴在求伯君头上,没人能取代。

  “那个时候,不卖房子继续研发就没什么出路了。开始也没想到那么高尚崇高的层次,就是想微软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好,也没想着说要跟微软干。后来大家都这么热炒,也就成了挑战微软了!”求伯君接着讲了笑话:

  有个人掉到河里去了,另一个身影也随着跳进了水里,并把人救了上来。大家赶紧围过来问救人者:你刚才怎么那么勇敢啊?救人者气愤地骂道:他妈的,刚才谁在我背后踢了我一脚?!

  “人都进水里了,顺便也把人救了上来,顺便也高尚一把!”求伯君讲这个故事,是自嘲,也是为了告诉大家,不要把他捧得太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