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华南新闻:推广数字电视莫成“政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根据报道,我国目前的数字电视推广进度落后于广电总局的预期。2005年也成为了数字电视推广的“关键之年”。

  电视数字化确实是大势所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也正在大力地推行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换。但是对老百姓来说,为了一些他们还没有体验过、或者是觉得用处不大的新功能,每个月要多交几元到十几元钱的月租费,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心甘情愿地接受。

  固然,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前期投入巨大,还需要为每个用户配备机顶盒。但对于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即使只按10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计算,数字电视开通后若每户加收10元的月租费,有线电视运营商一年至少增收1.2亿元。由于有线电视运营的自然垄断性质,老百姓对此基本没有说“不”的选择———除非你不再收看有线电视。

  因此,数字电视的推广如果片面求快,不对群众的实际需求先做必要的调查,难免就会给人类似“政绩工程”的感觉:纳税人买单,主管部门挣面子。这样一来,好事也就可能被“办坏”了。

  目前,我国的有线电视运营在内容提供和服务质量上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也造成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如果电视的数字化能够促成运营商提高节目素质、改进服务质量,相信数字电视在全国的推广将会更加顺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