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长城集团总裁首谈并入CEC 称可获得规模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0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玫实习生张建凤)昨日,对长城集团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内,长城集团总裁卢明在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STC)新生产基地投产现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合作逼长城练就“硬功夫”

  记者:长城集团和IBM等跨国公司合作多年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卢明:通过和IBM等跨国公司的合作,长城不仅获得了成长所需要的利润,更重要的是长城成功培育了国际领先技术、管理以及国际化人才团队。同时,产业方面实现了规模化,在国际IT产业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目前,长城集团的主营业务涵盖了计算机核心零部件、计算机整机制造、软件和系统集成以及宽带网络和增值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计算机磁头产量已经占到全球OEM市场的15%,位居全球第二;硬盘盘基片产量占全球OEM市场的20%,位居全球第三;计算机硬盘产量占全球市场的2%,位居全球第六;计算机电源产量占国内OEM市场25%,位居国内第一。长城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设立了研究中心,在美国申请了73项专利。不仅为国内产品的大量出口提供技术支持,而且成功实现了和国外企业的专利互换共享,有力地解决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专利壁垒和技术壁垒。

  并入中国电子集团好处多

  记者:最近国资委宣布长城集团被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请问“合并重组”一事对长城与IBM的合资企业ISTC有无影响?

  卢明:长城集团被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是为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集团。从目前情况看,联合重组后的企业总资产将近600亿元,在国内同行业进入规模实力上的前三位。这将有利于形成电子信息行业领域居于主导地位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有利于发挥集团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支撑、引导、带动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同时,联合重组之后,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城并入中国电子集团对适应IT产业的激烈竞争、保持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有好处的,对长城与IBM的合资企业ISTC的发展也是有利的。合并可以为ISTC带来更多的“资源”,无论是在市场方面,还是在与金融、政府、其他产业的互动方面,都将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更能体现出“强强联合”后产生的“规模的效益”。

  出让IIPC未伤长城“筋骨”

  记者:在过去的10多年时间里,长城和IBM有成功的合作,并获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去年12月出让IIPC之后,今年上半年长城集团的发展状况如何?

  卢明:今年上半年长城集团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初步统计,2005年上半年,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0%;完成出口交货值6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在零部件类产品方面,计算机硬盘扩产成效明显,产销量增长80%,盘基片、磁头产销量超过30%。内存条和U盘已成新的增长亮点,销售收入均在10亿元左右。电源、显示器等产品依然产销两旺,连续获得美国、韩国、印度、中东以及欧洲的大单,上半年出货量持续增长。在整机类产品方面,台式计算机产量与笔记本电脑的产销量增长迅速,7月份出口创了历史新高,单月出口量是去年上半年的4.16倍,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相关报道:CEC 600亿资产重组 整合长城及南京六国企

              CEC长城重组背后:电信行业央企整合开锣

    相关专题: CEC并购事件追踪


  爱问(iAsk.com)长城集团 相关网页约8,451,03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