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海尔联想华为入2005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前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1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旭红

  中华英才网“2005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日前揭晓:海尔、IBM、宝洁、联想、华为、中国移动、微软、LG、西门子和GE等企业跻身最佳雇主前10位;而玛氏中国、招商银行、中兴通讯、腾讯,则以黑马之势首次上榜,摘得最佳雇主人气奖。

  据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介绍,今年入选“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前50名的企业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外资企业优势依然明显,本土企业入选数目逐年增加;二是耐用消费品、电信、快速消费品、IT、金融、咨询、互联网、汽车、房地产和批发零售等行业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十大热门行业。这些企业在人力资源整合营销传播上都走在了各自行业的前面。

  调查同时显示:目前60%以上的高校没有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70%以上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职业规划,多数大四才开始考虑,且停留在想法层面,做出实际规划(写出个人职业规划书)不到10%,急需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目前就业市场供需错位严重,一面是企业苦于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一面却是大量人才为找不到满意工作而犯愁。张建国分析认为,一是由于企业和人才之间信息不对称,二是由于双方的期望值有偏差,企业期望人才来了以后马上能创造利润,而人才的自我认知也太高,对薪酬福利期望值过高,两个期望不对应自然会造成企业“人才饥渴”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错位。张建国表示,此举就旨在加强企业与大学生之间的沟通,提升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率。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如何树立雇主品牌,吸引并留住最好员工成为企业的重要命题。总结最佳雇主共性,使更多企业找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和方法,是人力资源机构的一大任务。中华英才网自2003年首次发布“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以来,一直致力于该项研究,今年就首次推出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和关注点的CBC最佳雇主模型。

  调查分析表明,全面薪酬(包括薪酬、福利、培训、发展机会)、品牌实力(包括行业地位、品牌形象、领导人形象)和公司文化(包括氛围、导向、理念)是企业跻身最佳雇主的核心要素。拿这次获最佳雇主的海尔、联想、华为来说,在学生评价当中,领导人的胆识与魄力对他们影响最大。正因为张瑞敏、柳传志、任正非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和管理才能,才使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远高于其他公司。相对而言,国内企业比较强的因素是企业文化和品牌力。

  IBM、惠普等知名跨国公司因高绩效的企业文化以及全面薪酬体系备受推崇。IBM实行浮动工资制,一切以员工的绩效为考核标准;注重薪酬制度的市场竞争力和政策的透明化,专门设立了“员工服务中心”,努力为员工制定合理的薪酬和发展计划,注重增加员工在资讯科技方面的应用能力,积极创造培训机会并提供国际化的发展空间。“无论你进IBM时是什么颜色,培训后都会变成蓝色”是其一流培训的生动写照。这也是其能独霸外资企业榜首3年的原因所在。宝洁则以其独特的素质标准和完善的技能培训体系胜出。宝洁大量聘用应届毕业生做营销,招聘时根据一套完整的素质模型来选人,并不注重你哪个高校哪个专业的,而是看你具有哪些特质。如果你具备这些特质,企业通过培训把你的潜能挖掘出来。当然这种培训是基于职业化能力需求的技能训练而不仅是知识传授。可见,跨国企业有一个更加成熟、理性的激励体系留住员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认为,最佳雇主品牌实际上反映了人才对企业的高度认同和认知感。一个企业一旦在劳动力市场上被认定为最佳劳动场所的标杆,就意味着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价值中抢得了先机,在人才招聘中具有更大的优先选择权,由此可减少人才交易与流动的成本,进而形成差异化的优势。最佳雇主品牌同时是企业对人才成长和发展作出的郑重承诺。此外,最佳雇主品牌还可为人才创造一种体验价值,增加员工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进而提升人力资本的价值。

  如今,企业竞争日益从机会导向转向战略导向,从靠一些管理技巧取胜转向系统能力竞争,能否构建一个有效激活人才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因此,企业界应将最佳雇主品牌作为品牌的核心要素来经营。只有不断优化企业的人才生态,只有在消费者和人才心目中建立美誉度和知名度,通过创建独特的企业文化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才能使企业和人才一起成长,并成就基业长青的梦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