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新规欲破中国数字电视两大阻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初蒙,文照谋

  近日,广电总局发布了最新的《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其中,关于准许非民营资本进入、允许跨区域经营、争取优惠等方面有了更实际的政策。

  “这是对数字电视发展的一个总结。以前各个试点单位都还只是属于探索阶段,现在是找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以后不再仅仅是广电系统自己来推,而是从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高度把数字电视作为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项目来推进了。”上海东方有线一位人士向记者表达了他对《意见》的解读。同时,他向记者透露,“市发改委已经过来了解我们项目进展的情况了。”在他看来,市发改委此举是对《意见》的积极响应。

  为什么这个《意见》会让业内人士普遍感到“在很多方面颇有新意”?也许是因为《意见》中的一些要点触动了数字电视进程缓慢的两个根本原因:一是网络整合难;二是内部动力不足。

  网络整合难,难在用行政手段强行收编地方分配网,利益摆不平,地方广电不买账。即便整合成功,也是空有其形,因为内部没有积极性,整合的优势难以发挥。此次《意见》的出台,适逢中国有线“下课”,这一扬一抑的对照,传达出广电总局调整改革思路的信号——将行政为主、市场为辅的推进思路转变为以市场为主、行政为辅,以促进变革的良性发展。

  而《意见》中提出的跨部门合作的指导方针,可以理解为团结外力来改善内部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广电总局的领导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数字化是一次变革,是广电的未来,是重中之重,是当务之急,是广电的再次创业,但是把这些话当真的人在广电内部并不多。因为广电系统还是事业体制,“小富即安”的心态普遍存在。特别是基层分配网的经营者们,作为广电产业内“最富”的人,他们确实缺乏再创业的动力。站在他们的角度看,数字化是好,能受益无穷,可我在这个位子上也许就呆三五年,为什么要吃苦受累去为他人做“嫁衣”?这些人心理上的安全感还来自广电业自然垄断的业务性质,因为担负着向百姓传播党和国家政策和舆论的任务,从某种角度说,广电业受到国家的保护和扶持,这也正是这么多年在电信业、IT业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同时,广电业一直保持着旧体制和旧习惯,变革乏力却也安然无恙的原因。

  眼下,无论动力足不足,留给广电人犹豫、徘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IPTV、卫星直播、无线互联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兴起,已经逼迫广电必须放开思路,果断决策,不能再等了。为此,广电总局的领导们终于“动真格的了”:一方面出台《意见》,给出政策,指明方向;另外,还准备从内部制造点竞争的刺激。

  虽然《意见》给广电的数字化改革带来了“新意”,但有业内专家认为,单靠广电业自身的滚动发展,自然形成市场化的竞争格局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广电要真正加快改革的进程,下一步是否能细化监管的范围和相关政策,也许,这还需要广电总局进一步的摸索、尝试和总结。


  爱问(iAsk.com)数字电视 相关网页约369,87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