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投资浪潮国际对浪潮集团难有实质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浪潮国际(8141HK)日前公布,该公司已与微软签订一项有关投资但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浪潮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微软投资浪潮国际对浪潮集团旗下两家A股公司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按照该备忘录,微软最多可能投资浪潮国际2500万美元,但最后放弃投资也无须负任何法律责任。由于建议投资可能涉及浪潮国际发行全新可换股证券(附带投票权),浪潮国际表示,微软可能成为该公司主要股东,有权提名相当于微软在公司持有投票权比例的董事数目加入董事会,并可能提出全面收购要约。至于资金用途,浪潮国际表示,投资所得款项可能由集团用作收购、成立发展及销售软件的合营公司,或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或用于公司及微软均同意的其它用途。

  浪潮国际是浪潮集团拥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浪潮集团通过旗下浪潮电子持股浪潮国际54.98%的股权。浪潮国际主要在香港、内地及其它海外市场从事分销、采购及转售计算机组件业务。浪潮国际是浪潮集团的控股孙公司,2004年4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4.98%的股权,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则是浪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两名董事分别持有其3%左右的股权。

  浪潮集团指出,浪潮国际与微软达成此项协议是双方彼此看中的结果,浪潮在多条软硬件产品线都与微软有合作,包括软件、硬件和正版化方面,而微软在技术平台能力、软件研发等多方面的能力值得包括浪潮在内的众国内企业学习。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曾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至少获得来自微软总部三大方面的支持,第一是“NET”技术在ERP上的应用,第二是服务器的OEM业务的开展,第三是软件外包业务。

  2004年11月,浪潮集团就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微软投资浪潮国际对浪潮集团旗下两家A股公司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从产权关系上来看,浪潮国际与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是同属浪潮集团的上市公司,之间并无产权关系。从业务上来看,浪潮国际主要从事IT产品的分销、采购及转售。浪潮信息服务器所需部分元器件采购来自浪潮国际,但浪潮集团仅是浪潮国际的客户之一,其采购额占浪潮国际营业额的比例非常小。这些业务与微软的业务交叉并不多,微软的投资对浪潮软件及浪潮信息的影响极小。

  此次微软投资浪潮国际与此前的战略合作不同,这是资本层面上的合作,从微软在投票权上限的设定来看,微软看重的是浪潮国际的投资收益,并无意控制该上市公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