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86期IT沙龙实录:造神时代的英雄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4:44 新浪科技

  随着IT技术与社会生活、传统行业的高度融合,IT产业迎来了最大规模和最富深度的革新。从2004年中国IT市场总体规模和增长幅度的数字可以看出这个高速增长的产业的蓬勃活力。但是,由于中国IT行业的从业人员以技术人才为主,在这种高速增长的背后同时隐藏着缺乏优秀管理人才,尤其是缺乏具备卓越的战略眼光、市场洞察力和坚实专业知识的高层管理人才的危机。如果让这个危机继续发展扩大下去,它将成为制约我国IT产业快速、稳健、持续发展的瓶颈。面临这样的现状,中国需要什么样的IT企业高层管理人才来引领IT产业的
未来,如何培养和增强IT企业管理者的杰出领导力、战略眼光和科学决策能力等问题,成为整个IT产业最为关心、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中心、开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美国领导管理发展中心-中国区)联合主办,北京书生公司承办,新浪网协办的第86期IT沙龙就将主题定为“造神时代的英雄下一步该怎么走?”。本次沙龙邀请到开疆高级顾问郑志文作为特邀主持,中国科学院管理院副院长吕本富,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息妍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唐永忠,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任教授蔡继明、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朱荣辉,中国计算机用户杂志社执行总编段永朝等业内专家学者和产业代表集聚一堂,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放开管理,学会领导

  企业家和管理者的不同角色是一个经常被谈论的话题,人们有时会混淆这两个角色,而实际上这两种角色在企业中的作用和素质特征都具有很大差别。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任教授蔡继明讲道“当提到企业家时,是强调他的创新活动,承担风险和实践精神”。中国计算机用户杂志社执行总编段永朝指出“当谈论由谁来引领IT产业发展的时候,辨清两种角色的地位和作用,是IT产业能够正确认识其人才需求的必要前提。”

  实际上,一个卓越的企业既需要激情的企业家,又需要沉稳的执行者,这两种角色的融合才是对IT产业未来高管人才的综合要求。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朱荣辉为高管人才的必备素质总结了三点:第一,运用资源,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决策。整合资金、关系、技术和人才等各种资源,充分了解市场,把握时机。第二,经受考验,适应环境变化,提高企业自身的生存能力。第三,强大的执行能力,整合内部资源,管理队伍,执行目标。

  管理天才的团队建设

  成功的团队合作的例子在IT产业发展的历史中屡见不鲜,从索尼、苹果,到GOOGLE、微软,一个团结合作的高管团队的力量往往体现得比一个天才个人力量更为强大。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唐永忠认为“中国IT业的团队建设受到了中国皇权文化的影响。组成一个团队需要成员间完成心理上的突破,形成优劣互补,而不是纷纷自立山头,甘当鸡首。这就是为什么国内有足够的IT人才,IT业却始终长不大的原因。”

  提到招贤纳士的英雄,很多人会想到知人善任的刘备,义薄云天的宋江,信念坚定的玄奘,他们本身或许不是天才,但是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气质和精神领导着一批天才,让他们无怨无悔地追随共同的事业。

  IBM在90年代的时候面临破产,公司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定了七个指标,第一个就是必须广纳人才。比尔盖茨让出微软CEO职位,因为他聪明的发现自己更适合的角色是什么。美国拥有一个由IT专家和IT企业家组成的强大的IT产业,而中国的IT业的精英们更多的是身兼二职,所以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

  “企业家实际上也是慢慢成熟的过程,他在逐渐的碰撞之中,去看清自己哪方面不是天才,就像刚才讲到的,要打造这个团队,是要承认自己的弱点,一开始他是不承认的,但是在碰撞过程中,慢慢的的逐渐知道,我这方面是天才,那方面不是,我需要别人,而且我确实有一个梦要实现,靠我一个人不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要逐渐的矫正自己,在矫正的过程,是人性突破的过程,我们的IT人才过早的成为了‘神’,他们没有经历很多的东西。”书生公司副总裁陈芳这样谈到。

  作为高管的自省和塑造

  段永朝用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自省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都会唱歌,当你默唱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和歌星唱得一样好,这是一个搞心里研究的人得出的结论,但是一开口就会跑调。另一个例子说你打高尔夫,乒乓球,就是你知道你的目标在哪里;第二你知道游戏规则,你知道怎么打;第三你在努力;第四你还是没有成功。但是你差在哪儿呢?如果一个人不知道的时候,这个人是可教育的,但是可怕的是这个人知道,他不仅知道洞在哪里,他还可以算风向,算角度99%的技巧他都可以学到,但是他可能还是打不进洞,这是一个永远的问题。所以我们99%是可以学得的,但是必须有1%,或者是0.1%必须是你自己的,这就是我刚才讲的指自省,自我教育。

  IT企业的人文管理

  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副秘书长息妍华引出了这个话题,他认为作为高管,虽然个人能力,包括决策能力、市场能力、执行能力等等当然必不可少,但是人品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人格魅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段永朝就人文管理展开谈到他看到的一个著名的资料《Q12》,一份对20多万家企业和几万个高管调查了十几年的结果。“精炼《Q12》的内容,里面其实就两个字:赞扬。员工需要老板关注他们的职业声音,薪酬不是他们最关注的,甚至不是前三位,大家认为最重要的是成长问题,因为有所梦想。但是遗憾的是,我们的成长的格式化的过程,从幼儿园开始,的确让我们这种泯灭了很多残留下来的天才的种子,到了工作阶段的时候,已经到了奄奄一息的时候了,领导肩负的重任就是重新唤醒天才的渴望。”

  当被问到挑选接班人的标准时,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这样回答:“因为IT行业是一个高效创新、需要开拓的行业,所以他需要能够对未来有很好的分析和把握,即一种卓越的预见力。这种预见力的形成来自很多的方面。包括广泛的知识背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还包括对现在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一定要有了解。想要寻找到商业机会,就需要对所有方面有一个宏观的把握,从政治,经济,包括社会机器是怎么运转的,它有什么样的风险。” IT是中国和国际接轨最好的行业,在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引领IT的趋势,就是引领中国全球化。所以竞争对手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必须得有全球竞争力。除此之外,企业必须发展自己,保持创新力,学习实质性的知识和能力,做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硅谷企业。只有做好了以上几点,才有可能成为引领中国IT行业的领军人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