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张忠谋半年前接受专访称:三五年内不会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NBD上海报道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最近一次在大陆公开露面,是去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工程师大会。去年11月3日,他为大会发表了《工程师的社会责任》的演讲。

  大会开始前,张忠谋从贵宾室健步走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以与他单独攀谈。
这位古稀老人接受采访时顾盼自若、温文儒雅。

  他当时与记者纵论两岸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大势,“大陆的半导体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台湾积累了这么多年的市场、技术和管理经验,想要超过还是很难的吧。而且我也看不到什么中心转移的大趋势,世界半导体代工中心还是在台湾。”

  谈到退休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在我可以预见的未来,我还不会退休。”记者追问:“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概是多长时间呢?”他沉吟一下后表示:“至少三五年。”

  记者继续追问,是否已有考虑如何选定接班人?张忠谋明确地表示,当然会从台积电内部提拔,而不会像宏碁施振荣,聘请外部职业经理人。现在已经有两位候选人,他们都比自己年轻许多,并且一直在台积电工作了很多年,准备是很充分的了。

  没想到,半年之后,张忠谋即闪电辞去台积电CEO一职。他当时短期不会退休的愿望基本落空,但也可以印证,张忠谋对接班人问题早已有准备。

  张忠谋在世界工程师大会后,视察了当时由台积电副CEO曾繁城执行创建的松江工厂,而曾繁城此次也“追随”张忠谋一起,辞去了副CEO。去年刚落成的松江工厂是张忠谋博弈多年、苦心经营的桥头堡,之后他曾表示“很满意”。

    相关报道:台商交接棒进高峰期 张忠谋施振荣相继退休

               张忠谋看好蔡力行 台积电否认走多元化路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积电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