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甲骨文艰苦收购仁科专题 > 正文

甲骨文应用软件市场欲超越SAP 面临艰难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甲骨文在2004年年末将仁科收入囊中。软件界的竞争从此开始。甲骨文从此踏上了决战微软、IBM、SAP三大竞争对手的征程。

  在成功并购仁科的4个月之后,甲骨文高层近日首次来华面对媒体,亚太区应用及行业
高级副总裁Mark Gibbs表示:甲骨文将瞄准亚太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超越SAP,夺取应用软件市场第一的位置。

  低调整合

  相对于4个月前甲骨文完成收购仁科后的轰动效应,甲骨文中国区的整合进行得相当低调。在经过近5个月的时间后,Oracle中国对仁科中国的整合已经悄悄完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甲骨文中国区已经有仁科中国的员工在工作了。“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从去年12月到现在,Oracle中国仅用了5个月时间,完成了中国区与仁科的合并整合工作。”甲骨文公司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解释说。  

  据悉,甲骨文公司在全球分公司整合的进度并不一样,有的因为法律上的原因还没有完成整合。不过中国区的人员、队伍整合已经完成。

  而当初在甲骨文收购仁科后,甲骨文 CEO埃里森曾经表示,合并之后,将裁员5000人。此前业内人士猜测,由于仁科中国以销售、服务人员为主,在双方正式合并后,人员将被裁减大半。随后又有消息称中国区将不涉及裁员,但紧接着这一消息又被否认。传言的多个版本使中国区的整合以何种方式主导成为猜测的焦点。

  而对于中国区整合后双方公司的人员结构,李翰璋以“中国区不能单独宣布”为由未做正面回答。但李翰璋透露,甲骨文中国在整合后的员工达到800多人,而整合前这一数字仅为500人。

  的确,开始时人们都以为这场收购不过是埃利森为了干扰仁科整合J.D.Edwards的策略之举,殊不知他早就看中了仁科在应用软件领域,尤其是在财务和人力资源软件领域上的绝对技术基础和市场份额。他坚信甲骨文收购仁科,无论是对守住应用软件的领导者地位还是对未来的拓展,都有着质的帮助。

  1+1>2?

  一般收购无疑有两种结果:两家公司整合得很好,互补长短,1+1>2;两家公司无法融合为一体,各自为政,1+1<2。

  此前有专家分析认为,对于甲骨文收购仁科公司来说,如果可以吸引仁科公司的客户资源到甲骨文的数据库应用软件领域,实现强强联合,就可产生1+1>2的局面。

  2004年末,甲骨文以一场革命式的收购,代价为103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仁科公司,而在收购的背后,是经过了18个月的艰难谈判,甲骨文付出高出最早报价一倍多的价格获得了仁科75%的股份。

   如此高的代价换回的是:并购后,在全球企业应用软件市场上,甲骨文跃升为第二,并在市场份额上进一步接近行业第一的SAP。而在此以前,全球企业应用软件市场上仁科排名第二、甲骨文排名第三。

  “收购仁科让甲骨文获得了重新赢得市场的机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甲骨文数据库的市场份额难以取得突破性增长的情况下,甲骨文开始将软件的企业级应用作为新的增长点。

  不过,全球领先的企业软件制造商SAP日前称,它对美国甲骨文和仁科合并整合并不担心。对SAP来说,事情将变得更为简单。SAP现在只需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公司身上了,这种情况比分散精力对付两个公司要好处理得多。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完成整合后,新甲骨文将全力部署国内市场与SAP竞争,但整合工作并非简单的人员叠加。整个中国区架构的顺畅运行,是需要时间调整的。同时仁科在国内做的更多的工作在于研发,而客户积累不多。因此在近期内,甲骨文在国内应用软件市场上的业绩提升不会是井喷式的。而甲骨文在国内的发展问题从来也并非仅限于市场上的竞争。一直不断的甲骨文内部调整,也许更是其国内市场发展的另一瓶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