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赫德欲率惠普走出卡莉阴影 服务器与存储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3:59 新浪科技

  导语: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杂志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马克-赫德(Mark Hurd)就任惠普CEO仅仅一周的时间,但他务实的作风已经给惠普烙下深深的印记,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服务器业务。

  近年来,惠普服务器和存储部门一直在苦苦维持。但赫德上任以来,该部门开始扩大销售团队、削减产品价格、调整供应链,这些举措是未来几个月内惠普将有新产品上市的征
兆,同时也是惠普为避免服务器部门被分拆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自从接替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成为惠普CEO后,赫德并没有过多抛头露面,业界对此议论纷纷。由于服务器部门业绩增长缓慢,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惠普应当分拆这项业务。有分析师提出这样的疑问:“难道惠普服务器部门在等待新任CEO的分拆指令吗?”惠普服务器和存储部门营销主管马克-哈德森(Mark Hudson)就此表示:“我们并没有在等待。我们有正确的发展战略,只是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惠普服务器和存储部门是菲奥莉娜离职的间接导火索。因为正是由于这一部门出现2.08亿美元的亏损,才导致惠普2004年第四财季整体业绩未达到华尔街的预期。发布财报当日,惠普解雇了三名高管,其中包括服务器部门主管皮特-布莱克摩尔(Peter Blackmore)。在随后两个季度里,惠普服务器和存储部门的业绩有所好转,但仍然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的相关业务。

  分析师认为,惠普服务器业务的主要问题在于系统故障和决策失误,而存储业务的问题则要严重的多。同EMC和IBM相比,惠普迟迟没能发布新款存储产品,随着产品平均售价的下滑,惠普存储业务的销售额同比下滑15%。而曾经由于科技经济泡沫破碎而深陷困境的EMC则触底反弹,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三个主要部门的销售额均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净利润几乎翻番。与此同时,IBM和戴尔的存储业务也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赫德以及惠普服务器和存储部门的高管都认为,要扭转服务器和存储业务的颓势,关键在于执行,而不是出台新的发展战略。惠普管理层计划采取下列三个步骤帮助服务器和存储部门走出低谷:

  第一步:聘请更多销售人员

  哈德森表示:“我们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获得更多的合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销售人员。”惠普网络存储产品业务总经理鲍勃-库尔茨(Bob Schultz)称,2003年惠普曾对销售团队进行调整,事实证明此举是一个错误。惠普当时认为,公司需要的是通用销售人员,而不是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更为糟糕的是,惠普在去年五月的重组过程中失去了管理层的核心成员。库尔茨表示:“我们正在弥补过去犯下的错误。”

  第二步:更好的利用销售渠道,对抗戴尔的直销模式

  惠普的服务器经销商中只有30%到35%销售存储产品,如果惠普能够说服大多数经销商同时销售服务器和存储产品,那么这两项业务的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也许惠普无法在短期内完成这一工作,但该公司希望能够说服主要服务器经销商进入存储产品市场。此外,惠普还希望说服客户同时购买该公司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以简化配置和管理过程。

  第三步:降低产品价格,向戴尔学习

  在英特尔兼容服务器市场,惠普一直占据着垄断地位。哈德森表示,为了保持领先优势,惠普计划简化生产过程。在低端低利润率产品领域,惠普计划向戴尔学习,实行现货供应并简化供应链。在高端产品领域,惠普计划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行业标准相融合,力争推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新产品。(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