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言新科可能放弃空调业务 买家可能是长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传闻当中,长虹和新科的关系变得暧昧起来。

  昨日有南方媒体报道称,新科、小天鹅等企业有意将其空调生产线转让,而买家很可能是今年开始在空调领域加大投入的四川长虹。

  有消息称,新科以超过30亿元的投资在总部常州上马液晶工业园,以液晶电视为核心
,产品还包括卫星导航器、移动DVD、车载液晶显示器、MP4硬盘播放机等其他液晶制品,年产能将突破100万台。在巨大的投资压力下,为继续扩大液晶电视生产规模,新科正在与四川长虹探讨空调生产线转让的相关事宜。

  新科发言人樊文建公开指出,新科今后的主营业务将是EVD碟机、空调和液晶电视,该公司不会放弃其中任何一项业务。但记者求证后发现,长虹寻求新科合作之事并非毫无根据。

  长虹空调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处于国内二线品牌之列的新科空调,年销量与长虹空调接近,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3月份曾秘赴“新科”,商讨如何利用后者300万台的年空调生产能力,方式为帮助长虹做代工,甚至进行资产转让,但此后谈判结果并不清楚。

  据称,当时长虹急切寻找生产盟友的主因是空调产能暂时跟不上。由于长虹战略调整在去年底影响到生产速度,加上空调业淡旺季明显的特点,今年1-6月就要把全年空调生产任务基本完成,这已超出了生产线能力。

  “处于中国空调市场前10位的一些厂家,如果真像传言那样退出不做了,这是很让人吃惊的,但可以理解。”业内认为,去年空调行业净利润率仅2.59%,远低于几年前15%至20%的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在今年钢材、铜、塑料等各种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下,空调整机的制造成本这几个月已上涨20%-30%,而大型连锁卖场还大幅压低进货价,一些不堪重负的小品牌已经纷纷退出。一、二线品牌尽管可以消化成本压力,但也必须面对卖空调越来越不赚钱的事实。“在各种压力下,中国空调市场未来两三年内会发生根本性的洗牌变局。” 记者 罗曙驰 实习生 郑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科新闻 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