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视发牌照悄悄搁置 广电与电信寻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程悠悠 发自上海

  昨天(11日),记者从一家广电系统内企业了解到,今年3月开始业内风传的国家广电总局11日将发放网络电视新牌照一事,可能被悄悄搁置,取而代之的是广电和电信的积极合作。

  行业管理加强

  市场曾有消息称,上海东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网络”)可能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持照经营网络电视业务。但是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昨天表示,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不方便披露有关牌照的具体事宜。

  目前,拥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连锁经营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许可资质的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下称“中国有线”),今年2月份已开始了一些网络电视业务的先期运作。目前在国内,中国有线是唯一拥有这两个许可证的公司。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网络电视进入初期技术门槛低,很容易形成群雄并起的局面。广电系统希望,通过连锁加盟和限制牌照的方式,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疏导和管理。

  广电、电信寻求合作

  网络电视是广电和电信在技术和商业层面融合的代表产物。但是,在政策层面这种“融合”目前仍受到限制。不过,双方合作共赢也不是不可能。

  中国有线有关负责人表示,其欢迎拥有各种宽带资源的电信运营商与其合作,以加盟形式间接获得网络电视的运营许可。东方网络也已于去年底实现了与互联星空的合作,目的是使更多的宽带用户能够收看到东方网络电视。

  另一家经营网络电视的企业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宽频”)也同样和互联星空合作推出星空电视。该公司公关部胡悦介绍说,星空电视是由互联星空整合上海本地化的电视娱乐节目,由东方宽频包装制作的产物,涵盖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下属的14套模拟电视和3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形成电视和网络的互动。

  据了解,网络电视运营商在市场启蒙阶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于地域限制和市场不够成熟的原因,用户规模难以实现快速扩张。同质化的竞争正迫使这些运营商不断寻求新的出路,其中包括和电信企业合作。

  在网络电视领域,一些预备进入者则选择了知难而退。美国埃文特朗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北美从事网络电视业务的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和北京珠峰卫视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谈判投资事宜,投资方向是网络电视。但近日有消息说,美国埃文特朗有限公司已经退出了谈判,原因可能是对投资中国网络电视市场信心不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