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IBM与惠普:一样的大 大的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58 人民网

  文/李月澹

  在刚刚公布的“2005年度世界财富500强”中,IBM比前一年下降了一位,以960亿美元的营业额从第九滑到第十,这还包括了已经卖给中国联想但还没有分拆报表的PC业务,它的竞争对手惠普公司却第一次进入了前20名。在减除90亿美元左右的PC业绩之后,IBM只剩下大约870亿美元,比2001年的859亿美元只有1%的增长;相比之下,尽管前任美女CEO卡莉.菲拉丽奥的含恨辞职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惠普此前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却达到了82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比2001年增长超过75%。在长达5年的产业低迷期中,惠普的扩张速度不仅远远高
于平均业界水准,而且超过了被称为“神奇小子”的DELL,后者的年平均增长率只有10%。也许有一天,当惠普的营业额超过IBM成为IT产业的“一哥”,人们一定会回过头来,感念“铁娘子”当年大胆收购康柏公司的决定。

  今天,处于同一量级的IBM和惠普,第一次给IT产业带来了“楚汉争霸”的新格局。作为世界最大的综合性IT系统厂商,IBM和惠普一样的大,但又大的不一样。在放弃PC业务之后,IBM有足够的理由和左邻右舍说“拜拜”,从此告别“开放标准”这个IT产业中不二的法则。Intel够威吧,微软够硬吧,但他们以及所有IT部件级企业,都不能再在IBM头上找到感觉,因为IBM不仅有自己的芯片PowerPC,还有自己的操作系统Unix和Linux,只要是企业级用户需要的IT设施和服务,从软到硬,IBM都可以一手包办。

  与此同时,在河界的另一边,在保持服务器、存储、网络、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投影机、服务等绵长产品线的同时,惠普又把手伸向了数字消费,推出了惠普版iPod和数字电视,几乎在所有的IT硬件领域,都可以看到惠普影子。

  打个比方,IBM就好像超豪华的私人会所,想得到这里体贴入微的服务,唯一的办法就是花上一大笔钱,成为金卡VIP。如果您不想当VIP,只想在这里晒太阳喝咖啡,对不起,咱不伺候您老。即便您当上了VIP,还不能挑三拣四,不能真的以为自己是上帝,想吃鲍鱼燕窝鹅肝龙虾都可以,但不能想吃烧卤煮火烧。如果您老发了大爷脾气,非要吃卤煮,咱也可以出去外买,但盛在金碗里端上来,就是鱼翅的价码了。

  相比之下,惠普就像是超级Shopping Mall,提供的是宽敞的通衢大道、没有限制的停车场、整齐规范的购物环境、最基本的大宗自营商品,以及由合作伙伴提供的增值娱乐。在这里,消费者保留了最大的选择权利,可以自己决定买或者不买,买多或者买少,买这个或者买那个。例如,CPU可以挑选AMD、Intel或者安腾,数据库可以比较Microsoft SQL Server和Oracle 11i,网络交换机可以不用惠普自己的ProCurve而用Cisco,甚至可以把外面买来的古怪东西拿到这里来装配。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明白,为什么惠普自诩为“IT基础设施供应商”,因为Shopping Mall就是“购物消费基础设施供应商”,它们提供的都是必不可少的体验环境,只是一个置身高科技产业,一个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你也许会同意,其实IBM和惠普虽然还有很多的可比性,但他们之间的差异也同样很多,就好像私人会所和Sopping Mall,虽然都是消费场所,都有看上去差不多的商品和服务,但它们的调调和门槛实在差的太远了。今后几年,对于很多IT产业的用户来说,选择一样的大而又大不一样的IBM还是惠普,是个大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